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平安证券:货币政策应果断调整 避免引爆更大风险

金融界网站 2018-06-24 17:23:18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平安证券策略点评如下:

重申一下我们的观点:货币政策没有必要再执着于“稳健中性”的基调,而应当果断作出调整,以对冲信用收缩所带来的压力,避免在防风险过程中引爆更大的风险。

其一,适度加大宽松信号,果断重启普遍降准。货币政策作为逆周期的宏观调控政策,在经济下行阶段本就应当适当放松,尤其在经济与监管两周期同步向下、金融加速器效应被放大的情况下,当前经济所遭受的负面冲击显然已经超出政府的政策预期。我们认为,定向降准远远不足以对冲当前信用环境的急剧收缩与经济的快速下行,货币政策应当适度加大宽松的信号,尽快从定向降准过度到普遍连续降准,释放长期稳定的流动性,以对冲经济与监管两周期同步向下所带来的负面效应。对于当前仍处于历史高位的存准率来说,下调空间仍然较大。

其二,中美货币政策应当适度脱钩。中国央行不必再跟随美联储的加息而收紧,这是中美处于不同经济周期所客观决定的。实际上,央行维持中美利差的主要原因是为防止资本外流,进而维持人民币汇率的大体稳定。如果央行在放宽货币政策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资本管制,避免出现资本大规模外流的情况,则维持中美利差的必要性将大大下降。考虑到当前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央行完全可以重启逆周期因子来确保调控与维稳汇率的操作空间。

其三,去杠杆的进程需要宽松的货币环境。从衡量杠杆率的“债务/GDP”和“债务/资产”两种指标来看,减记债务显然要建立在GDP或资产不会收缩的前提下,否则杠杆率可能越去越高。考虑到当前处于下行的金融监管周期带来的紧信用环境,已经有效控制住了债务增长(分子)的速度,那么还需要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稳住GDP或资产价格(分母)使之不至于过快下行,从而达到有序去杠杆的目的。因此,不必担心宽松的货币政策将进一步推升杠杆水平,在监管持续收紧的背景下,宽松友好的货币环境反而有助于发挥资产价格尤其是权益资产价格在去杠杆过程中的积极作用。

热搜

平安证券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