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海通姜超评定向降准:货币宽松加码 缓解信用压力

金融界网站 2018-06-24 17:47:56
摘要
降准释放的是银行表内资金,而今年以来大幅萎缩的融资主要来自影子银行体系,而这些融资要回归银行表内还会受到信贷和监管政策限制,这意味着降准对信用压力的缓解、对社融的支撑作用或相对有限,经济下行压力和信用风险依然存在。

海通姜超/梁中华/姜珮珊【央行定向降准点评】货币宽松加码,缓解信用压力:

①央行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

今日央行宣布,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根据央行测算,本次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7000亿元。

②支持“债转股”和小微企业融资。

央行指出,考虑到国有行、股份行是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的主力军,对它们降准释放约5000亿资金,有助于形成正向激励,用于支持“债转股”项目,同时撬动相同规模的社会资金参与,加快已签约“债转股”项目落地;对其它银行降准释放的约2000亿资金,主要用于支持相关银行开拓小微企业市场,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央行特别强调,定向降准资金不支持“名股实债”和“僵尸企业”的项目,金融机构使用降准资金情况将纳入人民银行宏观审慎评估。

③货币宽松加码,缓解信用压力。

今年以来,在金融严监管的背景下,货币政策逐步从去年的实际偏紧向中性回归,支持表外转表内、非标转标的进程,本次定向降准意味着货币政策进一步边际调整,宽松力度加码,可以一定程度支持实体融资、缓解信用压力。但是降准释放的是银行表内资金,而今年以来大幅萎缩的融资主要来自影子银行体系,而这些融资要回归银行表内还会受到信贷和监管政策限制,这意味着降准对信用压力的缓解、对社融的支撑作用或相对有限,经济下行压力和信用风险依然存在。

④债市慢牛延续,坚守利率、高等级。

近期长端利率受益于避险情绪、基本面回落等因素下行,但短端利率因半年末因素略有上行,期限利差持续缩窄制约长端下行。而此次降准有利于带动短端利率下行,从而打开长端下行空间。在货币宽松、基本面下行和违约风险上升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债市的分化仍是未来的主旋律,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仍是配置首选,而对低等级信用债仍需保持谨慎。

热搜

姜超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