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信固收:定向降准快速执行 结构性宽松再次确认

金融界网站 2018-06-24 18:11:24
摘要
从6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运用定向降准政策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到6月24日人民银行落实国务院部署,再到7月5日定向降准措施将正式实施,此次定向降准政策从部署到落地再到正式实施周期远远短于2018年1月定向降准从部署到正式执行的时间长度。近期信用违约事件频发引燃市场悲观情绪,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也愈发凸显,结构性宽松的货币政策更合时宜。

中信固收研究:央行降准深度点评

事件:6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措施,会议确定运用定向降准等措施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财政金融支持。6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和小微企业融资。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点评:

1、定向降准快速执行,结构性宽松再次确认。从6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运用定向降准政策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到6月24日人民银行落实国务院部署,再到7月5日定向降准措施将正式实施,此次定向降准政策从部署到落地再到正式实施周期远远短于2018年1月定向降准从部署到正式执行的时间长度。近期信用违约事件频发引燃市场悲观情绪,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也愈发凸显,结构性宽松的货币政策更合时宜。

2、释放7000亿元资金,年内降准力度最大。本次定向降准预计将释放7000亿元资金,相比于1月25日降准释放约4500亿元和4月25日降准并置换部分存量MLF后释放月4000亿元资金,是今年以来单次降准释放最大规模。下调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五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十二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释放资金约5000亿元,用于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项目;下调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释放资金约2000亿元,主要用于支持相关银行开拓小微企业市场。

3、符合我们前期判断,降准和MLF不是替代关系、而是并列的先后关系。MLF超额续作之后 ,定向降准政策落实,“MLF+降准组合”再次确认。本次定向降准从提出到短期快速落实都符合我们的预期。在央行超额续作MLF及重新开展MLF操作后,市场对央行再次降准的预期有所降低,而我们一直以来认为降准和MLF操作并非政策替代关系,而是政策先后关系。我们在《2018年6月MLF点评和债市分析——MLF超额续作及近期货币政策研判,五大要点值得关注》中明确提出,MLF超额续作并不意味着降准政策的退出,降准不是不到,只是政策有先有后;在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定向降准政策的点评中提出,参考去年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定向降准后的在政策推出和正式执行时间,我们认为此次定向降准措施大概率也将短期内落地。

4、本次人民银行定向降准罕见的提出,主要目的是为了落实商业银行债转股资金问题,可见目前政策层仍然认为防风险为重中之重。市场化债转股的政策与实施机构在2016年便已经初具雏形,诚通国新、各类地方AMC、银行系AMC都已设立并参与了诸多业务,所以实施的机构、运行框架都较为完备。在过去两年,对企业杠杆、尤其是对高杠杆国企的降杠杆起到了较大作用。但时过境迁,目前债务问题从国企杠杆悄然演变成民企信用风险。核心在于调动银行主动债务处置的积极性,同时又要降低对银行传统表内业务风险计提等冲击。重所以以银行AMC为主体,以时间换空间,以子公司接表外,是目前阻力较小的政策创新。

5、我们一直坚持降准仍将持续,一是中国法定准备金在世界范围内仍处相对高位,应在目前背景下尽快降下来,二是下半年资金缺口仍然存在,应该持续供应流动性。我们预计下半年仍有可能降准50-100BP。我国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然在15%左右,处在相对较高的水平,在利率市场化改革和资产负债回表过程中,应逐步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至合理区间。首先,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需要在利率水平下行的环境中进行,资金价格和市场利率逐渐稳定,市场情绪对冲击的抵抗性增强,市场环境更为稳定,因而通过降准的方式营造利率下行环境,有助于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其次,在以资产负债回表为目标的金融去杠杆背景下,降低准备金率能有效降低银行负债端成本,有助于推动银行资产负债回表进程。持续利多利率债市场,我们的10年国债区间3.4-3.6得到政策和实践的证明!

热搜

定向降准 结构性宽松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