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长江证券赵伟:定向降准对市场流动性影响有限

凤凰网财经 2018-06-24 18:21:06

凤凰网财经6月24日讯周日晚间,央行宣布定向降准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和小微企业融资。央行决定,从7月5日期,定向下调国有大行、股份制行、邮储银行、城商行等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预计释放流动性约7000亿元,其中5大行和12家股份行释放约5000亿元,用于支持市场化“债转股”项目;邮储银行和城商行等释放约2000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小微企业贷款,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长江证券宏观分析师赵伟对此发布点评称,定向降准对市场流动性影响有限,债市或延续震荡格局、中长期回归基本面驱动。

赵伟表示,降准释放流动性主要用于实体去杠杆和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类似4月降准,对市场流动性影响有限。降准短期或提振市场情绪,货币政策更加注重引导资金流向实体,对债市利好或有限,中短期或延续震荡格局。年内来看,随着信用收缩影响逐步显现,债市回归基本面驱动。

以下为研报全文:

【长江宏观·赵伟】

定向降准结构性对冲,去杠杆将是“持久战”

央行定向降准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和小微企业融资。央行决定,从7月5日期,定向下调国有大行、股份制行、邮储银行、城商行等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预计释放流动性约7000亿元,其中5大行和12家股份行释放约5000亿元,用于支持市场化“债转股”项目;邮储银行和城商行等释放约2000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小微企业贷款,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央行定向降准结构性对冲紧信用,加快结构性去杠杆。央行降准落实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同时,通过定向降准,推动市场化“债转股”,加快结构性去杠杆。总体来看,定向降准延续前期操作思路,注重引导资金流向、助力经济转型。

定向降准对市场流动性影响有限,债市或延续震荡格局、中长期回归基本面驱动。降准释放流动性主要用于实体去杠杆和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类似4月降准,对市场流动性影响有限。降准短期或提振市场情绪,货币政策更加注重引导资金流向实体,对债市利好或有限,中短期或延续震荡格局。年内来看,随着信用收缩影响逐步显现,债市回归基本面驱动。

再次强调,去杠杆将是“持久战”,紧信用与宽货币搭配。早在去年底,我们就领先市场提示防风险下的信用收缩逻辑。防风险、去杠杆是一场“持久战”。债务收缩推动去杠杆的同时,宽货币结构性对冲紧信用的影响,引导资金流向、优化经济结构,助力经济转型。

重申我们2018年年度报告《吐故纳新》中提出的两条逻辑主线:防风险下的信用收缩、政策助力“加速转型”。当前时点,我们再次强调,防风险、去杠杆是转型必经之路。通过债务收缩和经济结构优化,推动结构性去杠杆。信用收缩尚未结束,社融增速仍有下行压力。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