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张玮:降准主要解决融资难和稳步去杠杆两个问题

凤凰网财经 2018-06-24 20:16:50

凤凰网财经6月24日讯 周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鼓励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运用定向降准和从市场上募集的资金,按照市场化定价原则实施“债转股”项目。

昆仑健康保险资管中心首席宏观研究员张玮对此发布评论称,央行此次的定向降准可以分成两个层面看,一是五大行和十二家股份制银行针对“债转股”释放的5000亿资金,二是邮储银行、城商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用于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而释放的2000亿资金。

为什么此次央行的定向降准要明确分成两个层面?张玮认为,是为了同时促进摆在货币当局面前的两个问题:缓解实体融资难和继续稳步推进去杠杆。

具体而言,针对五大行和十二家股份制银行释放的5000亿资金,针对的是稳步推进去杠杆的问题。这部分应当配合不久前央行宣布MLF抵押品扩容一起看,可以算作是针对达里奥出杠杆“三部曲”第二阶段的一个组合拳。根据达里奥去杠杆“三部曲”,在去杠杆的第一阶段,社会信用紧缩,风险暴露,信贷下降;第二阶段,政策层看到去杠杆紧信贷对实体经济造成的过度冲击,政策调整开始由紧转松。达里奥提出,在这一阶段,政策层最好的做法就是扩大担保品范围,降低抵押物级别,这符合前段时间我国MLF抵押品扩容的做法;第三阶段,属于被尽力规避的阶段,就是第二阶段的“放水”再一次“过火”,社会信用又回到过度宽松的局面,去杠杆效果急转直下。

因此,此次针对“债转股”的5000亿定向降准,更大程度上是配合此前央行宣布扩大MLF抵押品范围的“组合拳”,目的是在去杠杆稳步推进的前提下,向市场传递出央行已经注意到信贷收缩对实体产生了负面影响的信号,即意味着我国目前去杠杆已经进入到达里奥所谓的“第二阶段”。

而针对邮储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释放的2000以资金,则更加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这部分可以从以下两方面理解:

一是受资管新规影响,企业融资的非标渠道大幅收缩,这一点从5月社融急速下降就可见一斑。因此,需要缓解实体企业,特别是能为市场注入活力的民营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

二是在外围市场(特别是美联储年内四次加息)利率中枢抬升的作用下,我国利率中枢也正在经历一个由货币市场向债券市场再到实体信贷市场传导的抬升预期,加大了企业的融资成本,也继续央行的定向降准来针对实体信贷市场投放流动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