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完成2亿美元A轮融资 瑞幸咖啡做好了长期亏损准备?

国际金融报 2018-07-11 22:16:35

曾在5月“公开叫板”星巴克的瑞幸咖啡融资了。

7月11日,这家公司对外宣布完成A轮2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10亿美元,大钲资本、愉悦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和君联资本参与融资。

在一份资料中,这家备受关注的互联网咖啡企业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科技创新和业务拓展。其坦言,目前的一些促销措施还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并且不排除会加大补贴力度,“公司没有设定盈利的时间表,也做好了长期亏损的准备”。

“烧钱”将继续

公开资料显示,瑞幸咖啡由神州优车集团原COO钱治亚创建,于2018年1月试运营,截至2018年5月,已在北、上、广、深等13个主要城市完成525家门店的布局。

记者注意到,此次参与瑞幸咖啡融资的4家机构中,除了GIC,其他均与神州有过合作。“瑞幸咖啡自成立以来,得到了很多投资人的关注。综合考虑到融资的保密性和确定性,最终我们选择了这些更了解和熟悉的投资机构。”对此,瑞幸咖啡方面这样解释。

瑞幸咖啡创始人兼CEO钱治亚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科技创新和业务拓展。“我们有信心通过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手段,实现产品品质、性价比和购买体验的最佳匹配”。

事实上,早在今年2月份,钱治亚就曾对外透露,瑞幸咖啡有望于4月启动A轮融资,愿意和所有投资人接触,尤其是有战略资源的投资人。其还曾公布瑞幸前期的10亿元启动资金来源,表示是由创始团队以及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的借款组成。

截至当前,瑞幸咖啡并未盈利,并且仍在进行具体到终端的补贴,势头不见减弱。

瑞幸咖啡方面表示,首杯免费、买二赠一、买五赠五等促销措施还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并且不排除后面会加大补贴力度。

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瑞幸咖啡方面回应称,公司在盈利上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亦做好了长期亏损准备。“在这一点上,公司和投资人的认识有高度的一致性”。

获得融资后的瑞幸咖啡会否加速开店?对此,瑞幸咖啡表示,并未设定明确的开店目标,下一步工作重点是在确保产品和服务品质的基础上,稳步开展门店拓展工作。

对于瑞幸咖啡此次融资,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瑞幸是依托整个中国宏观经济的红利、整个咖啡行业的红利以及自身快速布局的红利得到资本端青睐。它后续还是会秉承原有的互联网企业基因,快速地进行门店布局。在整个中国咖啡行业爆发的阶段,通过买赠或者优惠等烧钱的方式去达到品牌认知的最大化。目前投资人在对企业的回报要求上已经更有耐心,对有互联网基因的企业持有的态度也相对乐观。

竞争白热化

在业界看来,瑞幸咖啡的此轮融资和中国市场的消费升级以及咖啡行业的爆发不无关系。

根据伦敦国际咖啡组织报告,2015年中国咖啡消费约为700亿元人民币,2025年之前中国的咖啡市场有望达到万亿元规模。

就在近日,已经宣布辞职的星巴克前执行董事长霍华德·舒尔茨(Howard Schultz)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星巴克全球最大市场。 很显然,巨头们都对这一市场寄予厚望。

事实上,在过去一年中,星巴克在中国市场已经加快了高端店、旗舰店的布局。除了专注咖啡领域的企业,咖啡市场上还有其他竞争势力,如便利店、连锁餐饮企业等。

一位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过去,中国在咖啡领域增长比较缓慢,和欧洲,北美等相比,中国市场的咖啡消费有非常大的差距。“欧洲每年每人消费700多杯,美国人均消费400多杯,日本、韩国人均消费200多杯,中国只有4到5杯,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人均消费量不到20杯。”该人士称,价格较贵以及购买不便利,制约了中国咖啡市场的快速增长。现在,互联网咖啡的兴起正是针对这两大痛点。

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瑞幸咖啡方面表示,中国市场机会非常大,希望通过新零售方式解决价格高和购买不便利的问题。

朱丹蓬指出,中国的咖啡行业在经过这轮的爆发后,会形成一个品牌的金字塔格局。星巴克、costa等品牌站在塔尖,连咖啡、瑞幸咖啡等品牌站在塔肩,塔腰主要是麦当劳、肯德基一类的连锁餐饮企业,最底层则是速溶咖啡。“瑞幸咖啡和星巴克并不是直接的竞争对手,因为现在消费群体变大了。而且整个行业已经在爆发,所以不存在太多的直接竞争”。

朱丹蓬指出,在中国市场,咖啡的属性已经发生变化,形成类似快速消费品饮料的概念。瑞幸咖啡等互联网咖啡现在最缺乏的就是品牌沉淀。这些互联网咖啡企业必须在短时间内建立起自己的企业文化以及品牌文化。

热搜

瑞幸咖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