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桂泽发微访谈:房地产市场流动性趋弱 投资价值或趋减

金融界网站 2018-07-17 12:53:25

7月17日,交通银行私人银行部副总裁桂泽发做客今日头条微访谈,和大家聊投资理财相关的热门话题,探秘商业银行私人银行部门的日常业务。

谈私人银行:为最有钱的人提供财富管理服务

头条财经:桂泽发老师你好,先和头条的网友们打个招呼,介绍一下你的工作吧~

桂泽发:大家好!我是交通银行总行私银业务中心的桂泽发,非常高兴有机会做客头条财经微访谈,与大家聊聊关于财富管理方面的话题。我的日常工作主要包括针对私银业务的政策研判、发展规划、队伍培养、策略制定、业务推广、产品路演、高客营销、平台互动等。近年来。随着高净值客户财管需求不断扩大、资管新规出台、强监管愈演愈烈、金融创新开放力度持续加大,私人银行工作也呈现范围逐步扩展、内涵逐步深化、难度日益提高、个性化精准化要求日益加强的趋势,经营管理难度和强度自然也在同步加大,“五加二、白加黑”式加班加点和出差出行也就成为家常便饭了。在拥抱变化和挑战中,痛并快乐着,且行且珍惜,正是私银工作的魅力所在。

头条财经:在商业银行体系中,普通老百姓跟私人银行接触并不多,这个部门是干什么的?

桂泽发:商业银行业务分前、中、后台三大部分,前台业务分财富管理业务和非财富管理业务,财富管理业务是指为客户进行投资理财服务的业务,根据客户资产等级进行分层,处于资产等级最高层(境内银行规定资产在6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客户群划归私人银行管理。可见,私人银行是为最有钱的那一部分人提供财富管理(包括:咨询服务、理财规划、产品销售、增值服务等)服务的。

头条财经:日常工作就是和有钱人打交道吗?在不泄密和违规的前提下,能不能分享工作中一些有意思的、行业特有的客户行为?

桂泽发:中国第一代富有阶层的财富积累基本都是在改革开放后这三十年时间里完成的,他们在财富管理过程中往往表现出一些独特的错位特征,如:(1)财富创造与财富使用错位,很多时候是男人负责挣钱,女人负责用钱,所以在中国家庭主妇当家理财是个突出的现象。财富机构要花心思钻研家庭贵妇的需求特征和行为模式,以便更好地为她们进行财富管理。(2)财富增长与财富消耗错位,往往是年少时用的多挣的少,年老时挣的多用的少。所以信用卡和个贷业务在中国市场广阔;而银发经济与养老财富也是一片蓝海。(3)财富实力与风险受力错位,往往是财富越少越愿冒险,财富越多越谨慎保守。所以中国的P2P和高利贷有着丰厚的土壤,受伤害的往往是那些梦想一夜暴富的屌丝们,而真正有钱人则更加重视通过专业机构实现财富保护、转移和传承,避免风险暴露和损失。(4)财富认知与行为错位,往往在面临选择时优先跟随大众做法,怕当少数派。这是资本市场大起大落的原因之一。(5)收获幸福值与损失痛苦值的错位,人们投资等值收益带来的快感远抵不上等值损失带来的痛感,所以富人边际幸福指数是递减的,等等。财富错位之美,为私人银行带来了巨大的吸引力和业务机会,私人银行业务前景广阔。

谈理财产品:为什么专属私银产品收益率更高

头条财经:一直听说商业银行对高净值大客户有专属的明显高于市场主流银行理财收益率的产品,商业银行是处于什么考虑设置门槛?如何分辨一些号称高收益理财的产品是不是风险大?

桂泽发:专属私银产品通常都拥有更高的收益率水平,这涉及到产品定价问题。产品定价常常是由多个维度共同决定的:其一,购买起点。起点越高定价越高,因为投资的规模效益要部分返还到客户身上。其二,风险水平。风险越大定价越高,因为风险溢价要体现到产品定价上。其三,购买渠道。往往电子渠道因为成本较低,因而定价略高于人工渠道。其四,产品定位。被用作主打市场的拳头产品往往定价较高以吸引市场注意,从而带动其他产品销售。其五,营销定位。在某些营销峰段,银行运用促销策略以让利的方式促进产品销售。所以,高收益产品不一定都是风险大,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当然定价高到离谱是要小心的,毕竟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当你惦记人家收益的同时,人家却在惦记你的本金!洞察高收益产品的风险隐患并非简单,这需要运用一些专业手段,围绕产品的管理人、投顾、投资项目、投资策略、风控手段等多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估。

市场上不少P2P公司,从一开始就没打算长期经营下去,承诺的“高收益”只是吸引不明真相大众投资的筹码,有的根本就没打算兑现,玩的只是击鼓传花式的“庞氏骗局”。这些公司往往拉拢一些政商学界的“名人”为其站台,在“名人效应”的影响下一些不明究里的普通群众盲目跟进,有的甚至借钱入伙。投资后的“爆雷”,退潮后的裸泳,后果相当惨烈,教训极其深刻。

谈财富传承:私人银行优势突出

头条财经:中国有句古话叫“富不过三代”,你怎么看待财富传承问题?

桂泽发:西方有一句谚语,叫“三代培养一个贵族”;中国也有一句,叫“富不过三代”。说的差不多是一件事,那就是:财富获取难,传承更难。

时至今日,传承,对于富有家族而言,依然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难题。大量鲜活的例子告诉人们,传承是财富管理包括在创富、增富、守富、移富等诸环节中最为惊险的一跳。跳不好,轻者栽跟头,前功尽弃,重者甚至要搭上身家性命。

经历了30多年的财富快速积累后,我国“第一代”富豪已经进入世代传承、家业交替的关键时期。“创造更多财富”不再是国内高净值人士首要财富目标,转而更加看重如何更好地保障自己和家人今后的生活质量,如何在保障现有财富安全的情况下实现稳健增值,如何将财富有效传递给下一代。

“第一代”高净值人群普遍是“独生子女”家庭结构,加之近年来新劳动合同法实施、房产税、遗产税等重大“收入调节”政策预期的升温,“创富一代”在财富与事业的传承中如何避税、加强保障、婚姻管理、公私财产分隔等问题成为其进行资产配置规划的主要考虑因素。在知名企业家、顶级富豪的示范效应之下,当前国内高净值客户对家族信托业务的需求日益提升,无论是积累型的“守成”客户还是仍处于创富阶段的中小企业主,对财产传承和保障的关注日益增强。

头条财经:私人银行和信托公司以及其他财富管理机构比,有怎样的优势?现在国内财富管理的格局是怎样的?

桂泽发:现在国内财富管理是银行、信托、保险、第三方财富机构等多种类型机构并存的局面,他们之间既相互竞争又相互合作,各自拥有相应的竞争优势。私人银行与信托公司和其他财富管理机构相比具有一些突出的优势:一是客户基础好,具有规模优势,扎根于零售银行的私人银行具有源源不断的从零售银行输送的客源。二是业务门类全,从传统业务到各类创新业务一字排开,不断延展,与时俱进。三是渠道优势,从人工渠道到网络移动渠道再到今天的智能渠道,为私人银行的业务开展铺开了一张巨大的服务网络。四是品牌优势,私人银行往往更具品牌吸引力。五是平台优势,私人银行以开放的姿态吸引众多产品和业务供应商提供专业产品和服务,为私银客户提供综合化高品质服务。

头条财经:关于投资理财的相关投资者教育活动对于老百姓们来说很重要,哪些渠道能承担投资者教育的主要工作?对于现在各种投资者教育活动有什么建议吗?

桂泽发:投资者教育是个大问题,非常重要。投资者教育是个内含十分丰富的概念,既包括投资者金融知识教育、财商教育,也包括投资者风险教育。承担投资者教育的主体很多,既包括政府主管机构、监管机构,又包括大量的金融社团群体如各类协会、学会等,还包括商业银行在内的各类财富管理机构和金融企业。不同主体在进行投资者教育过程中,一是要做好顶层设计,统一规划;二是要分工配合,各施其职;三是在方式方法上要通俗易懂、喜闻乐见;四是要坚持正面教育与惩治打击相结合;五是要坚持一般教育与典型引领相搭配。

谈资产配置:房地产市场流动性趋弱 投资价值或趋减

头条财经:如何看待现阶段的大类资产配置?今年下半年乃至明年后年,都有什么样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桂泽发:资产配置是指根据投资需求将投资资金在不同资产类别之间进行分配,通常是将资产在低风险、低收益证券与高风险、高收益证券之间进行分配。

资产配置在不同层面有不同含义,从范围上看,可分为全球资产配置、股票 债券资产配置和行业风格资产配置;从时间跨度和风格类别上看,可分为 战略性资产配置、 战术性资产配置和资产混合配置;从资产管理人的特征与投资者的性质上,可分为买入并持有策略、 恒定混合策略、 投资组合保险策略和战术性资产配置策略。

我将大类资产分为五类:一是“御类”,包括银行理财产品、常规保险、优质房产等。二是“持类”,包括优质债券、票据和信托产品等。三是“攻类”,包括股票、基金和外汇等。四是“抢类”,包括大宗、期权期货、非标等。五是“搏类”,包括经营权、有价无形资产、珍稀收藏等等。在经济下行、去杠杆、去泡沫、严监管阶段,总体而言,大类资产配置要尽量下沉,有序提高御持类资产的配置比重,适当降低经济宽松、上升阶段盛行的抢搏类的资产配置。在具体资产选择上要同时兼顾到政策、行业、区域、时窗、企业等多个维度,结合自身风险受力和偏好、家庭生命周期、投资期望曲线、投资期限等实际情况进行操作安排。

在当下及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因政策持续控压、流动性趋弱、房产税在途等因素共同作用下,投资价值趋减、风险趋增,宜慎而持之。股票经过几番打击和波折,产生了巨大的分化效应,部分投资者恐慌情绪下的踩踏效应对一些股票形成了持续错杀,使得一些估值较低、行业较好、具有龙头地位、政策扶持力度大、企业经营具有护城河效应且有业绩支撑的股票的持有价值日益明显,宜选而投之。对于外汇、贵金属等要结合自身实际适当持有以分散风险。实力较强的投资者还可依法合规地进行资产海外配置,包括金融资产和不动产投资,分享国际市场投资机会。

头条财经:如何看待近年来很火爆的海外资产配置,比如海外置业?

桂泽发:近年来,一些富有人群热衷于跨境配置资产,以此实现分散风险、分享国际市场机会和在移动中实现财富传承等多重目标。但海外置业应该因人而异、量力而行、适当适度。海外置业成本可观、交易与维护难度大,而且陌生市场、陌生法律、陌生监管政策提升了海外置业的风险水平。有些人通过地下线庄等非法手段、铤而走险“输出”货币实行海外投资更要坚决反对。

头条财经:资本市场近来低迷,是否认同近期“现金为王”(指配置高流动性资产)的说法?

桂泽发:资产配置应该坚持“五性合一“,即:各类资产的成长性、风险性、稳定性、盈利性和流动性要综合平衡、动态整合、与时俱进,以确保财富管理能根深叶茂、长久不衰。当然不同阶段、不同环境下各类资产、各种特性的配置比例是动态变化的,在经济下行、风险聚焦的环境下,有序增加流动性资产配置比重是个较为稳妥的办法。但这也要因人而异,那种为提高流动性而一味抛售廉价资产不见得就是明智的做法。凡事适度,不搞一刀切。从长期看,不同类型资产的多元化、多角度、动态错配是抵御风险冲击的有效策略。

完整内容请查看#桂泽发微访谈#话题或@桂泽发 主页。

以上为桂泽发接受微访谈专访问答实录,仅代表被访者个人看法,不代表今日头条认同其观点,亦不能代表被访者所供职公司看法。更多内容,请参考被访者公开对外发布的正式研究报告。

热搜

桂泽发 房地产市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