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朱邦凌:巴菲特再捐34亿美元 美国富翁为何热衷捐赠?

金融界网站 2018-07-18 09:41:55
摘要
 美国的亿万富翁们为何热衷于捐赠?除了避税、名誉等之外,最大的原因我觉得还是财富观,正像洛克菲勒说的那样,洛克菲勒家族的财富属于上帝,他们只不过是管家。财富需要给对财富有正当需要的人,让财富对社会有用才能称为财富,否则就是一堆破铜烂铁。

美国富豪沃伦·巴菲特16日向5家慈善机构捐赠了价值约34亿美元的伯克希尔公司股票。巴菲特将伯克希尔公司11800多股A类股票转换为1780万股B类股票。随后将其中1770万股捐给了盖茨基金会和巴菲特基金会等5家慈善机构。截至周一收盘时,伯克希尔公司每支B类股票的价值约为192美元。这些股票价值相当于34亿美元。

自2006年承诺将捐出自己绝大部分财产后,巴菲特已经累计捐款达310亿美元。这次是巴菲特连续第13年将其部分资产捐出,捐款标志着巴菲特在履行捐出自己绝大部分资产的承诺。根据福布斯杂志报道,巴菲特目前的净资产为826亿美元,居世界富豪榜第四名。

这意味着巴菲特捐款已经快到自己的一半资产。如果兑现承诺捐出自己绝大部分财产,巴菲特大概还要捐赠几百亿美元。除他以外,比尔·盖茨,对冲基金巨头比尔·阿克曼和脸书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也做出了类似的承诺。

2015年底,Facebook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宣布,将自己和妻子在Facebook所持有股份的99%全部捐赠,用于慈善事业。比尔·盖茨也早在2005年便宣布将数百亿资产全数捐献给“盖茨基金会”,用于医学研究,以及为世界贫困人群提供帮助。除此以外,乔治·卢卡斯、蒂姆·库克都曾表示会捐出自己所有的财富,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

2017年,比尔·盖茨又一次“慷慨解囊”,捐出了价值46亿美元的微软公司股票。这是他自2000年以来做出的数额最大的一笔捐赠,也是今年全球最大捐款。尽管这些年比尔·盖茨捐献了数百亿美元的财富,比尔·盖茨依然位于福布斯全球富豪榜榜首。自1994年以来,比尔·盖茨夫妇一共捐出了350亿美元的资产。2010年,他又和巴菲特一起创立了“捐赠誓言”,随后有将近168位企业家陆续加入,并承诺将他们一生中的主要财产都捐献给这个慈善基金会。

洛克菲勒家族已经传承并繁盛了六代,除了惊人的财富、显赫的声名,他们还因对公益慈善给予极大的重视和投入,获得了整个社会的认可和称赞。1962年,《时代》杂志报道过“洛克菲勒教育他的儿子们,洛克菲勒家族的财富属于上帝,他们只不过是管家”。在大卫·洛克菲勒的有生之年,他捐赠了近20亿美元,范围覆盖了哈佛大学、洛克菲勒大学、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等。在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和股神沃伦·巴菲特之前联合发起的捐赠承诺行动中,大卫·洛克菲勒承诺将自己超过一半的财产捐赠给慈善事业。

美国关于慈善基金的法律规定,每年只需花出5%的钱,剩下的95%可以用来投资,使慈善本金不断放大,从而滚动增值,继续做慈善。这就是洛克菲勒等基金能持续百年的原因。

比尔·盖茨、巴菲特这些富豪们对赚钱还是很有积极性的,财富对他们来说意义还是很大的,那他们为什么还会愿意把所有的财富全部捐掉呢?也许是为了避税,也许是为了名誉,但并没有义务和必要把全部身家都捐出去啊?而且我们也常常看到,还有很多的亿万富翁都选择匿名捐款,尤其在美国的一些慈善机构以及大学里,常常都会收到金额巨大的匿名捐款支票。

很多人以为美国的亿万美元捐款都是出自一些大公司或富翁,比如盖茨基金会、扎克伯格,但事实并非如此。据统计,美国每年有上千亿美元的捐款,其中80%是个人捐赠,而他们中70%是普通人。在美国,不仅是富翁,全民都对慈善很热衷,当然,机构们要钱也要的很理所当然。

美国的亿万富翁们为何热衷于捐赠?除了避税、名誉等之外,最大的原因我觉得还是财富观,正像洛克菲勒说的那样,洛克菲勒家族的财富属于上帝,他们只不过是管家。财富需要给对财富有正当需要的人,让财富对社会有用才能称为财富,否则就是一堆破铜烂铁。

热搜

巴菲特 美国 亿万富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