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李奇霖解读理财新规:利好程度弱于预期 市场白激动

金融界网站 2018-07-20 18:42:50
摘要
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在微头条进行了解读,他认为,关于理财新规,总体感觉利好程度弱于预期,没有提及公募投非标,老产品可以投新资产等规定,今天市场白激动了

今日下午消息,银保监会就银行理财新规征求意见,意见提出,与“资管新规”保持一致,主要对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提出十点监管要求,包括:实行分类管理,区分公募和私募理财产品,将单只公募理财产品的销售起点由目前的5万元降至1万元;规范产品运作,实行净值化管理;规范资金池运作,防范“影子银行”风险,要求理财产品投资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需要期限匹配;去除通道,强化穿透管理等。

对此,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在微头条进行了解读,他认为,关于理财新规,总体感觉利好程度弱于预期,没有提及公募投非标,老产品可以投新资产等规定,今天市场白激动了。不过,总体来看,理财征求意见稿有助于缓解因运动式监管和对未到期存量资产提前赎回引发的存量债务风险,但增量上对风险偏好改善的幅度弱于预期,去杠杆仍在路上。

以下为具体解读:

关于理财新规,总体感觉利好程度弱于预期,没有提及公募投非标,老产品可以投新资产等规定,今天市场白激动了

1、公募和私募理财产品在投资范围、杠杆比例、流动性管理、信息披露要求上仍然有区分,公募理财产品起售点降到1万有利于募集能力增强,但首次仍要求面签并加强销售管理,约束了互联网、电子化代销发行空间

2、继续强调去资金池化,要求单独管理、单独建账和单独核算,强化产品净值信息披露,开放式理财产品要有足够的流动性资产,并管理好大额赎回管理,对投资端风险偏好的改善的空间有限,对低评级信用债和股市的利好没想象中强。

3、对非标仍要求严格执行期限匹配原则,除8号文要求的不得超过理财产品净资产的35%或银行总资产的4%,还强调了集中度管理,不得超过银行资本净额的10%

4、继续强调穿透式管理和缩短融资链条,压缩通道业务空间,理财产品所投资的资管产品不得再“嵌套投资”其他资管产品

5、过渡期内可以发行老产品对接未到期资产,防止银行要求企业提前还款,缓解存量风险

6、保本理财部分,加强了结构化存款的监管,强调结构化存款运行需要衍生品牌照,假结构化存款发行难度加大

7、可以自主决定整改节奏,防止运动式监管对存量业务强制性压缩引发的债权人流动性风险。

总体来看,理财征求意见稿有助于缓解因运动式监管和对未到期存量资产提前赎回引发的存量债务风险,但增量上对风险偏好改善的幅度弱于预期,去杠杆仍在路上。

热搜

李奇霖解 理财新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