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500强”汽车榜:六家中国车企总盈利仅及丰田6成

国际金融报 2018-07-20 22:18:46
摘要
日前,最新一期《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出台,此次榜单中共有23家汽车企业,其中有6家中国整车车企,分别是上汽、东风、北汽、一汽、广汽和吉利汽车。

日前,最新一期《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出台,此次榜单中共有23家汽车企业,其中有6家中国整车车企,分别是上汽、东风、北汽、一汽、广汽和吉利汽车。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入围的民企仅有吉利一家,而长城、比亚迪等国内一线民企不见踪影。记者还发现,上榜不意味着利润亮眼,6家中国车企的利润相加后只有丰田汽车的6成。

名次方面,吉利猛然蹿升了76位,从去年的343名到267名。而其余5家企业中,除一汽集团外,排名各有进步。

令人担忧的是,除吉利外的5家上榜车企几乎都有“合资依赖症”。从销售占比来看,这几家“老字号”国企还在依靠合资品牌,虽然体量庞大,但似乎有点儿“虚胖”。

在国内车企中排名第一的上汽集团,去年共计售出693万辆汽车,但是来自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超过620万辆,自主品牌销量仅有73万辆。到了今年上半年,上汽集团的销售情况也没有出现根本性变化,在352万辆的销量中,上汽乘用车销量只有36万辆。

排名第二的东风集团也有类似情况。虽然在2018年榜单中排名上升了3位,但作为一家拥有50年历史的央企,东风集团在去年被四大合资品牌占据总销量的68%,自主品牌销量只有50万辆,并基本依赖低端车型,也没有如上汽荣威RX5这样的爆款。

排名第三的北汽集团方面,北汽奔驰上半年销量上涨了近20%,北京现代同比上涨26%,但北汽集团自己的品牌北汽绅宝销量却在去年下滑43%,今年上半年又下滑30%,销量不足3万辆。

一汽集团情况更加糟糕,目前几乎完全仰仗大众、奥迪、丰田等合资品牌。从去年开始投入巨资运营的红旗,在今年上半年销售不足1万辆,在累计销售整车171万辆,同比增长7.1%的整体数据之下,红旗的销量尤其扎眼。

广汽集团上半年累计售出101万辆汽车,其中广汽传祺销售26.8万辆,占总销量的25%。

从盈利角度看,国内车企的能力堪忧。数据显示,在所有上榜的车企中,只有吉利、一汽集团和上汽集团的利润率达到4%,北汽集团的利润率仅2.2%,广汽集团只有2%,东风集团以1.5%垫底。

相比之下,入围的日系和德系车企利润率较高,戴姆勒和宝马在该项数字上分别高达6.4%和8.7%。日系车企中,即使是排名末位的斯巴鲁利润率也高达6.5%,车企中的“龙头老大”丰田利润率为8.5%,净利润达225亿美元。就算将6家上榜中国车企的利润相加,其总和(138亿美元)也只有丰田的6成。

热搜

吉利 国车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