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沪浙皖互金协会联合发声 要求P2P平台下架不合规产品

金融界网站 2018-07-23 14:17:44
摘要
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联合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安徽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共同组织召开长三角行业协会及相关会员单位联席会议,会议指出,相关P2P网贷平台应立刻开展自查,对不合规产品应尽快下架,并对出借人做好解释工作。

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联合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安徽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共同组织召开长三角行业协会及相关会员单位联席会议,会议指出,相关P2P网贷平台应立刻开展自查,对不合规产品应尽快下架,并对出借人做好解释工作;对存量相关产品,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监管规定,及已经签订的合同协议约定,依法、合理保护出借人合法权益。(上观)

【推荐阅读】

7月114家暴雷平台!奇葩的是 前脚宣布融资后脚就暴雷

真是不平静的一周,除了造假疫苗的冲击,又有两家网贷平台暴雷了!而这两家暴雷平台又各有鲜明特征:就是前脚都在做融资准备,后脚就出现暴雷。

一家是北京平台爱钱邦,刚刚在7月10日宣布成功引入B+轮融资后,11天后就突然宣布良性退出。

另外一家深圳平台利民网,7月18日突然发布公告称,因近期网贷行业生存环境恶化,造成利民网流动性枯竭,公司尝试解决但收效甚微,决定退出网贷行业,并且宣布已取消赴美上市的计划。

事实上,这样“先喜后悲”的平台并不是个例,本月获得新一轮融资的付融宝与抱财网也纷纷出了些问题。

不难看出,P2P平台正在以每天平均3-4家的速度加速退出,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显示,从七月以来的22天以来,已出现114家问题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北上广深等多地方协会除了先后发声,要求拟清盘网贷平台不得失联、不得关闭网站外,也重新开启了现场验收。

有业内人士表示,最近网贷监管政策密集出台,显示出备案有明显的加速,接下来,按照银保监会的政策部署,全国统一的现场检查标准也将很快出台, 符合条件的合规平台,也将优先获得备案,出借人的信心也将逐步恢复。

爱钱帮宣布清盘,融资计划取消

本在7月初刚刚宣布获得B+轮融资的爱钱帮在7月20日发布清盘公告,平台表示因网贷行业生存环境恶化,流动性几近枯竭,公司尽力尝试用更多方法解决但是收效甚微。同时,给予爱钱邦本次投资的陆复斌也不再担任该公司的任何角色,并不承担爱钱帮的相关责任。

此外,爱钱帮发布公告中也提到,因近期网贷行业生存环境恶化,投资者信心不足,资金流出剧增,流动性几近枯竭。公司无奈做出良性退出的决定,并承诺不跑路,不失联,协助投资人和资产端沟通,及时追回欠款,分批次兑现给所有投资人。

公告宣布,从20日起,平台将停止运营,不再发行新产品,不再新增业务增量。在10日内,公司牵头律师事务所和会计事务所成立清盘工作组,对公司资产和还款计划做盘点。此外,公告还对散标、I计划等项目的还款做了安排。爱钱帮发布了《存管银行系统升级通知》的公告,以央行维护系统为由,暂停了7月21日23:30-7月22日8:30期间的银行卡提现。

利民网取消IPO计划

另一家有点神奇的平台——深圳平台利民网7月18日-7月20日之间,连发三封公告。不仅宣布退出P2P行业,之前宣布的赴美上市计划也戛然而止。

第一个公告称:利民网提供了《延期兑付方案》,并宣布退出P2P行业。据悉,其中在投金额小于1万的用户,平台将在本月内结清所有本金;在投金额大于1万的,平台将根据后续回款情况分批还款。此外,该平台承诺2021年7月31日前未完成结清所有平台,平台实控人将承担所有责任。

在7月20日夜里11点,利民网再发公告称,为保护投资者权益,顺利推进下一阶段工作,经过各方沟通协调,利民网员工已陆续返回工作岗位。即日起,利民网平台恢复正常运营。公司办公地址不变,IT技术部门正在照常维护服务器的正常运作。并且,利民网总裁林慧彬先生会一直在公司现场,董事长孙利明先生也通过网络直播平台与投资者进行面对面交流,平台也将举办出借人见面会,与大家沟通兑付方案。

而第三个公告则表示,公司在退出网贷行业的同时,已经全面取消美国纳斯达克主板上市计划,并与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解除签约合作。

付融宝8亿融资也泡汤,抱财网部分项目出现逾期

事实上,先喜后悲的案例并不止上述两家。券商中国记者在7月初曾经报道过付融宝与抱财网分别获得融资的好消息。但是不到一个月,付融宝突然宣布清盘。付融宝对外发布B轮融资信息,称获得B轮融资,上市公司广东万家乐股份有限公司股东战略投资8亿元,双方已签署框架协议。

但在7月10日晚万家乐便发布了澄清公告,称控股股东蕙富博衍表示未与互联网投资理财平台“付融宝”签署框架协议;第二大股东西藏信业达表示从未与“付融宝”有任何接触与联系。当天,付融宝也于官网发布了《关于付融宝B轮融资有关情况的公告》称,其与万家乐董事长个人的控股公司签署了融资框架协议,由于融资细节未达成一致,双方已于7月9日友好协商后中止合作。

官网显示,付融宝于2013年11月正式上线,实缴注册资本1.1亿元,由江苏宝贝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创立,分别于2015年5月和10月声称完成了Pre-A轮及A轮融资。其中A轮阶段,软银中国、浙商基金(北京)和上海金邺实业战略入股以3.5亿元战略入股。根据付融宝的官网披露数据,平台上半年累计借贷金额161.87亿,借贷余额33.17亿,利息余额2.96亿。

而另一家平台抱财网,也在不久前宣布获得上市公司注资2亿元。但7月15日却在官方公众号低调宣布部分项目逾期公告。

7月15日下午,抱财网创始人王尔明、张志威、徐展勤在其官方服务号“抱财金融管家”上发布逾期公告。公告称,目前,受宏观经济形势、网贷行业整体负面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借款人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下降,导致部分项目发生逾期,平台出现短暂的阵痛期。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曾报道过抱财网刚刚宣布获得了两家上市公司战略投资。此前,在抱财网联合创始人张志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此次入股抱财网的两家上市公司,一家为医药大健康板块,另一家主营新型材料,并涉足军工领域。两家上市公司计划共同注资人民币近2亿元。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平台出现大额资产逾期而临时取消融资的可能性是存在的,毕竟股权融资的时间跨度较长,很有可能在融资过程中问题才开始暴露。

北京地区加快“白名单”机制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网贷重地的北上广深虽然平台频频暴雷,各地互金协会也是非常着急。

7月19日,北京互金协会发布消息称,将加快推进六大机制建设。其中包括强化推进数据管理机制建设,支持推进网贷机构良性退出机制建设,加快推进行业风险缓释机制建设,加快推进“白名单”机制建设,强化媒体沟通及监督机制建设以及强化金融消费者教育机制建设。

北京互金协会日前发布的《加强业务合规性的风险提示函》,要求明确提出P2P网贷平台不得向投资者提供“理财计划”类违规产品,并且所有北京地区的P2P网贷平台立即下线“理财计划”类产品;同时该文件提示投资者,自行承担此类产品产生的后果;对已不具备继续营运条件、拟退出市场的机构,将制定清退方案及追责措施。

事实上,除北京地区外,作为网贷重地的深圳、广州、上海等地的互金协会率先呼吁应实行统计监测以及风险预警,拟清盘网贷平台不得失联、不得关闭网站,要求P2P平台稳妥退出。

此外,广州互金协会表示需紧密监测网贷机构合规整改情况,每月出具行业风险报告,协助监管部门逐步化解行业风险;江苏省互金协会提出,各网贷平台需提前制定各类风险危机应对预案,实时关注宏观经济、行业重大事件可能对本平台产生的影响,提前布局,提出各类风险应对预案。上海互金协会则表示,希望监管部门能够加速备案政策的具体落地,能够成熟一家备案一家。

P2P网贷现场检查验收再次启动

除此以外,已有消息传出,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将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继续开展P2P网贷现场检查工作,去伪存真,让真正从事P2P网贷行业的合规的平台健康发展。

据悉,目前全国统一的现场检查标准也已确定,甚至可能已经下发到了地方监管部门。值得一提的是,早在7月17日,多家媒体消息称,监管方或将于7-8月间落实187条的网贷备案验收细则。

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表示,最近网贷监管政策密集出台,显示出备案有明显的加速,接下来,按照银保监会的政策部署,全国统一的现场检查标准也将很快出台,之后各地的整治验收工作将进入实质性阶段,符合条件的合规平台,也将优先获得备案,出借人的信心也将逐步恢复。

于百程说:“从7月10日,全国互金整治小组确定网贷备案延长至2019年6月的时间表开始,各地的监管动作就明显加速。先是中国互金协会及各地方互金协会出台发声妥善度过行业风险期;再者银保监会16日召开会议进行网贷工作部署,包括稳妥处置已发生风险,推进专项整治后续现场检查工作,研究制定下一阶段现场检查方案,明确全国统一的现场检查标准等;再到这次北京、深圳等地互金整治小组快速宣布重启开展P2P网贷现场检查工作。”

热搜

P2P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