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借财新国际圆桌南非金砖智识 玖富国际化之路再扬帆

金融界网站 2018-07-27 18:32:17

7月2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张涛、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国际金融公司原CEO蔡金勇、德勤新兴市场和非洲董事总经理Martyn Davies、标准银行南非CEO Lungisa Fuzile、新开发银行(NDB)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Leslie Maasdorp、中国金融科技企业代表玖富集团CFO兼玖富国际CEO林彦军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官员以及金融大咖齐聚南非约翰内斯堡,共同参与由财新传媒主办的“南非金砖五国十年峰会财新圆桌”高端财经会议。会议紧随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的步伐,以“全球化逆流下的发展中国家应对”为主题,从企业科技对外输出层面出发,共同畅谈在新国际环境下的金融合作之路,旨在集各路之智识、寻困局下出路,为以金砖国家为首的发展中国家凝聚共识、寻求全球化逆流之下的新航道。

多方共商全球逆流下的机遇与挑战

在经济全球化的高潮期,伴随着经济高速增长,全球商品、服务、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全球经济秩序从“两个平行的世界市场”转向了统一的世界市场,但在随之而来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中,增速放慢、经济停滞、债务危机等带来的一系列问题都使分配的矛盾加剧,发达国家政府对金融机构的纾困救助举措直接刺激了反全球化的浪潮,也使经济全球化逆流成为金融危机后最显著的表现。

尤其当下,在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层出不穷,国际贸易、经济金融市场都受到全球保护主义抬头影响的大环境之下,想独善其身或以邻为壑,其结果只能是孤掌难鸣。从长远看,世界经济的未来必然是一个再度全球化的过程,即重塑全球经济秩序与规则,让经济全球化的成果造福民众。这不仅关乎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更考验着主要经济体的大国担当和责任,注定是一个艰难的博弈过程。

对此,由财新传媒主办的高端财经会议“南非金砖五国十年峰会财新圆桌”旨在通过多方共话,为新兴市场如何应对资本回流,发展中国家如何把握机会发展新经济、占据国际贸易中的市场份额、并进一步推进国际间金融合作等问题开辟新航道。

会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张涛、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国际金融公司原CEO蔡金勇、德勤新兴市场和非洲董事总经理Martyn Davies、标准银行南非CEO Lungisa Fuzile、新开发银行(NDB)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Leslie Maasdorp、中国金融科技企业玖富集团CFO兼玖富国际CEO林彦军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官员分别从国家的宏观战略、行业现状、企业发展等角度出发,站在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长期被排除在国际治理体系,尤其是国际金融体系之外,没有得到与其体量和重要性相对应的地位和话语权的实际情况下,就如何通过金融领域多边合作,一方面完善自身金融体系建设,另一方面给国际多边银行施压,让治理结构更为平等;跨国企业如何在全球化逆流下迎接挑战,把握机遇,进一步争取全球市场份额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金融科技改变世界金融格局正当时

玖富集团CFO兼玖富国际CEO林彦军作为中国金融科技知名企业,围绕着发展中国家如何利用金融科技技术融入全球金融体系,金融科技能够怎么样改变世界金融格局,中国金融科技公司如何协助发展中国家及链接国际金融体系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见解。

林彦军表示,当前,全球化逆流趋势已成,而且将在相当一段时间内长期存在。但“祸兮福所倚”,伴随着威胁也会有新的机遇。全球经济和金融格局的形成将产生一系列深刻变化,美国在过去虽有很大的贸易逆差,但主要依靠大量资本流入支持了本国经济的长劲发展,在贸易战背景之下,新兴经济体国家资本将会寻求重新配置,非洲等更友好且具备潜力的国家将是中国资本等更好的选择。

林彦军认为,内需市场尤其是区域自由体的市场更重要,贸易战使特斯拉加快了在中国市场的开厂,非洲市场如果未来能够加快经济和贸易的统一互通将能够吸引更多产业资本。而发展中国家除了资本和贸易可持续增长外,更需要创新和技术,特别是中国在移动互联网和金融科技方面的成就也可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加速发展。

显而易见,世界经济将长期呈波段状,金融体系的不确定性与不稳定性会随着科技创新而日益增加,先入为主能使其中的收益与日俱增。从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到科技金融,再到现在炙手可热的金融科技,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已经逐步步入金融与科技深度结合的全新阶段。在央行印发的《中国金融业信息技术“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提到,“十三五”时期要加强金融科技研究与应用,稳步改进系统架构和云计算应用研究,深入开展大数据技术应用创新,规范与普及互联网金融相关技术应用,积极推进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研究。

要掌控这个时代的特点,必须以“变”应“时”,以“逆”应“顺”,切实把握好金融科技这个千载难逢的弯道超车机遇与切入点,而中国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已经成为全球金融科技发展的中心,无论是基础技术、应用层面还是商业模式,都处在全球领先的水平。

握好三大抓手方可实现全球共“融”

作为中国金融科技知名企业参会,玖富集团以12年稳健合规发展为基础,为抢战全球金融科技发展的先机,通过重塑旗下产品,现已形成玖富万卡、玖富悟空、玖富国际、玖富科技四大业务板块。其中,玖富科技作为玖富集团技术输出、数字赋能普惠金融的先锋,现已形成“万卡科技”“火眼征信”“玖富AI中心”“一链数云”四大科技公司及“玖富为办”银行业务咨询为主导的“4+1”科技体系,这意味着玖富集团着眼未来的“AB”战略支点强势落地。今后,玖富科技将由原先对内服务全面升级为对外技术输出,并将长期致力于开展技术赋能工作。

“AB”战略,即AI(人工智能)+Blockchain(区块链),侧重底层技术创新;“4+1”体系则是玖富科技目前的4个技术赋能方与银行咨询服务的整合。“4”包括玖富万卡(用户和场景)、玖富AI中心(AI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一链数云(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火眼征信(提供智能风控决策),“1”就是玖富为办的银行咨询业务。玖富科技以其“4+1”科技舰队积极寻求与技术公司、金融公司的合作共赢,运用科技力量助力金融机构发力数字普惠金融,以实现新金融格局下的价值共享。

“普惠金融不仅仅是普惠一国金融,而是普惠全球金融。这并非遥不可及的雄心,而是玖富坚持的初心。” 林彦军表示,只有把一国的金融科技赋能到海外市场,才是协助发展中国家更好链接全球金融体系的关键所在。

在玖富集团的四大业务板块中,玖富国际通过布局国际市场,同样成为了玖富集团的一张新名片。通过“科技赋能”、“数字链接”、“出海计划”三个方向与开放完成国际化战略布局,现已形成立足美国硅谷、东南亚地区、中国香港“三位一体”的海外金融服务体系,向全球互联网金融行业亮出自已的观点与实力,通过积极地走向海外,提升国际竞争力。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7月2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续写着下一个“金砖十年”的宏图与伟略,而在它前一天举办的财新峰会,则是以理性的探讨、高瞻的视角,汇聚业内领袖观点,对中国乃至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层面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权威平台。玖富集团借此东风,一面加强凝聚国际影响力,另一面,更以全球化的视野、纵横捭阖的气魄、高瞻远瞩的举措进一步勾画着自身的全球化行进路线图,以科技赋能、金融科技出海、数字普惠金融三大抓手更好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积极实现全球共“融”,为中国金融科技的国际化发展探索一条光明的新航道。

热搜

玖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