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南方基金董事长张海波:这是一个呼唤实验性创新的大时代

中国经济网 2018-07-30 17:10:00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作为行业创新引领者的南方基金,近期即将发行的一只创新基金又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这只名为南方瑞合三年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南方瑞合),开拓性设计了“赚钱才收管理费,多赚不多收”条款,体现出基金公司和基金投资者更紧密站在一起的诚意。

  这一引起瞩目的产品创新背后的源动力在何方?能否引领行业的一次创新潮?是一次试验还是长期布局?在证券行业从业20年、南方基金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海波直言这是一个“深思熟虑”的产品,是来源于客户的真实需求、顺应行业发展前景的实验性创新,期望得到投资人的广泛认同。

  张海波娓娓道来,表示南方瑞合是南方基金“唯有创造价值,才能共享价值”理念的一次实践。

  寻解客户三大痛点

  数据显示,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公募基金全行业资产管理规模已超过13万亿,管理人数量超过130家,产品数量超过5200只。更值得一提的是,公募基金持有人总户数预计已经超过6亿户,其中,绝大部分基金账户的资产规模在5万元以下,公募基金已发展成为普惠金融的典型代表,为投资人创造了可观的回报。据统计,过去二十年公募基金累计实现基金利润、为投资者分红,都超过了2万亿元。20年来南方基金累计服务客户人数超过4800万,累计向客户分红超960亿元。

  诚然,公募基金在20年发展历程中,以专业的投资研究能力和客户服务能力,树立了大众理财服务的标杆,但仍然存在着可优化发展的空间。张海波认为,目前南方基金希望聚焦于客户需求,解决客户痛点,推出更多提升客户体验的产品。

  客户究竟有哪些痛点?张海波介绍,首当其冲就是投资者体验的问题,具体体现在基金盈利与投资者获利之间的偏离。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自开放式基金成立以来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16.5%,债券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7.2%。同时,基金业协会2017年2季度调查显示,自投资基金以来有盈利的投资者占比仅为30.9%,两个数据蕴含着“基金赚钱而投资者少赚钱甚至不赚钱”的现象,投资者盈利体验不佳,这是需要去反思的。

  除了基金赚钱而投资者少赚钱甚至不赚钱这一矛盾外,张海波更看到基金管理人和投资者之间的收益目标存在偏离。理想状态下,基金管理人与投资者之间应是志同道合、携手同行的合作关系。然而,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一般以追求相对业绩为主,而持有人以追求绝对收益为主,且风险收益偏好往往偏低,投资期限较短,两者在投资目标上存在一定的偏离。

  第三个痛点是基金公司长期投资和投资者短期投资的期限定位偏离。张海波表示,基金公司以提升产品净值为目标,专注于长期投资;投资者以获取个人投资盈利为导向,相对更加关注短期获利机会。基金公司成立并管理运作基金产品,基金产品作为特定的法律主体,存续期限相对较长,因而,基金公司更加着眼于长期投资。但一部分投资者却希望尽快获取确定性收益。他们基于自己对市场变化和资产价值走势的判断,希望通过资产标的转移、投资风格切换、投资类型变化等方式,尽快获取投资收益。

  根据基金业协会2017年2季度调查,约75.7%的个人投资者持有单只基金的平均时间短于3年,显示出基金公司和投资者在投资期限方面存在着较大的定位偏离。实际上,张海波也坦言从南方基金客户交易行为的分析也显示,投资者存在“追涨杀跌”的情况。

  “以产品作为连接投资者与基金公司的载体,是解决客户痛点的重要抓手。”张海波表示,“以客户为中心”必须是产品设计的“初心”,初心不变,才能进一步影响后续的客户服务、投资运作等多个环节。南方基金希望用产品创新解决客户痛点,因而创新产品南方瑞合应运而生。

  深思熟虑后的创新

  一只创新基金产品的诞生究竟需要多久?从公开信息来看,这只“赚钱才收管理费”的基金南方瑞合在3月9日上报材料,获批日为5月24日,看似前后不足3个月。张海波却表示,其实这只产品酝酿时间至少大半年,“这是深思熟虑之后的创新,对于这只产品的论证和思考花费了较长时间”。

  自掌舵南方基金后,这位证券行业从业20年的“老将”反复思索着行业的前景、方向、问题、突破。张海波疑惑,基金赚钱持有人不赚钱为何成为常态。在疑惑中,公司跟投资人多次沟通获得启示:市场迫切需要一种基金管理人和投资人能更紧密站在一起的模式。投资者愿意付费的是基金公司有质量、有效益的服务。正是从这一启发开始了这只产品的设计之路,直至8月6日这只产品正式发售。

  张海波介绍道,南方瑞合在产品设计上致力于通过解决好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各自的痛点,从而真正做到把投资者的体验和回报放在首位,把“获得正绝对收益”作为基本门槛,把“为投资者创造价值”作为第一目标。

  张海波表示,在封闭式基金模式下,基金管理人收取固定费率的管理费,投资者无法通过申赎的行为,对基金管理人进行有效的约束。为了解决这个痛点,南方瑞合采取了有条件收取管理费的模式,可以完善封闭式基金的约束激励机制。在封闭期结束后,只有投资者挣钱了,基金公司才能收取管理费,这对基金公司是一种约束和鞭策。只有让投资者的钱袋子鼓起来,基金公司创造财富的能力被验证,才能与投资者一起分享价值,获取自己的劳动报酬。

  张海波指出,一般的开放式基金虽然解决了约束问题,却存在投资者频繁交易,难以准确把握申购与赎回的时机,进而造成投资体验差、盈利效果弱等诸多问题。同时,投资者日常的申赎行为产生的资金进出,对基金经理的投资操作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基金经理的投资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为了解决这个痛点,南方瑞合采取了三年定期开放的投资管理模式,既能解决投资者申购赎回时机难以把握的问题,又能为基金经理投资提供更有利的条件。公司希望用专业的投资能力和“赚钱才收管理费”的承诺,在起伏的资本市场中增强投资者信心,倡导客观理性投资,为投资者保驾护航。

  张海波强调,只有基金管理人对投资者专业尽职的陪伴和矢志不渝的守候,才能体现出公募基金公司值得托付的最大价值。

  以时间检验产品

  从行业反馈来看,南方瑞合这一创新产品成为近期大家颇为关注的话题。张海波表示,南方瑞合是南方基金的实验性创新,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产品供给侧改革,真正“增强投资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期待获得市场和投资者的广泛认可。但他也同时表示,对于公募基金行业而言,投资者的需求是多元化的,没有一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管理费收取模式,匹配客户需求的才是最好的。

  据了解,对于南方基金的合作机构,如银行、券商、互联网平台等,南方瑞合为客户创造财富、分享价值的运作理念得到了充分肯定和认可,大部分机构认为这样的模式真正把投资者放在了第一位,一定会产生积极反应,投资者在这个产品上获得了这种感受,反过来也会成为合作机构的忠实客户。目前,已经有多家全国性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大型证券公司确定上线发售南方瑞合产品,其中很多合作机构还将此产品列为重点产品。特别是,作为南方瑞合产品托管行的中国建设银行,还采取了很多行之有效的措施,积极动员银行内各机构集中学习、研究和探讨此类产品的创新运作模式。

  与此同时,部分合作机构对此种模式可能对管理费用收入产生的影响存在一些顾虑,确实也可能影响其当期收入。但是张海波认为,南方瑞合创新的管理费收入模式,可以让投资者群体、基金公司和销售机构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创造财富、分享价值,最终赢得客户的信赖。此外,南方瑞合通过这种模式,有望更有力地引导银行等合作机构为投资者提供具有合理适当的投资建议和相关服务,更好地承担起“专业投顾”的角色与职责,相信这一有利变化将对未来投顾行业的发展产生积极有效的长远影响。

  对于客户群体,张海波坦承,南方瑞合倡导以结果为导向的投资盈利理念,引起了诸多关注和讨论。一方面,在以往与客户的沟通中,公司发现有相当大的一批投资者期待、呼唤这样的产品出现,盼望管理人能够真正和投资人站到一起。许多客户过往曾得益于南方基金善于创新和勇于尝试的产品运作理念,因此对南方瑞合产生了较大的兴趣和投资意愿,希望借助此次契机,继续与南方基金一道在资本市场中创造和分享财富。另一方面,也有部分客户对此类创新性产品,特别是需要牺牲一定流动性的特点,抱有一定的疑问,希望经过资本市场的检验和充分的论证后,决定自己的投资行为。张海波表示:“相信市场上会有认同我们这种理念和做法的投资者,坚定地和我们站在一起!”

  张海波指出,产品创新归根到底还是要给客户持续创造价值。定开权益产品运作好的关键还有赖于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和产品的发行时机。

  张海波认为,南方瑞合作为公司发行的重点战略产品,对基金经理的选择格外重视,经过多方面考虑,最终确定聘任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为南方瑞合拟任基金经理。史博从业20年,历经市场牛熊转换,是公募基金的见证者和奋斗者。史博看重企业长期经营趋势,用周期的眼光来看企业的成长性,管理产品业绩长期优异。

  至于南方瑞合的发行时机,张海波坦言,目前市场或许正是未来三年中较好的布局机遇,但确实面临一个困难的发行时点。基金行业历史上就是“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他直言要看长远,南方瑞合的首发不追求大规模而更希望用业绩说话。

  “若经过时间和市场的检验,这一模式得到客户的广泛认可,南方基金将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开发更多类似的产品。”张海波说。

  创新一小步是战略一大步

  上兵伐谋。在张海波看来,南方瑞合的产品创新看似是一小步,但确是整个公司战略的重要一步。

  张海波到公司最先着手干的,正是南方基金未来十年发展战略规划。“这个规划是集中公司全体力量,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反复讨论形成的,并细分为五年和十年两段,基本确立了南方基金未来发展战略和业务方向。”

  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检验,张海波直言,实践中十年发展战略规划确实存在尚需进一步完善和改进之处,但总体规划和市场发展方向基本一致。他表示,今年在进一步坚守十年发展战略规划的大方向上,为了更扎实、具体落地战略,还专门制订了三年业务规划。

  “十年发展战略规划确定了公司‘低风险、稳收益’的差别化战略,而这次南方瑞合的创新正是这一战略的体现。”张海波说,顾名思义,所谓“低风险”秉持的是绝对收益的理念,不赌市场不赌风格,力争为客户赚钱;所谓“稳收益”,则是尽可能保持业绩处于市场中等以上水平,连续稳定且不大起大落。

  “低风险、稳收益”的战略思想已经体现在南方基金业务格局、基金投资、绩效考核等多个具体方向。据张海波介绍,首先南方基金力求在现有业务格局平稳发展的同时建立优势业务,积极加强产品创新,依靠领先于市场的增量发展,确立市场特色,以实际行动诠释“根植于时代,领先于市场”的企业精神。

  张海波认为,第二是在投资领域,杜绝赌市场、赌方向,不人为培育明星基金经理,“对于基金经理,我们追求的不是一星闪耀,而是群星灿烂”。

  “第三是在投资业绩考核上建立P75思路。”张海波介绍,这是按国际通行的四分位基金业绩评价方式,鼓励基金经理注重三年以上长期投资业绩。倡导基金经理在获取稳健收益的基础上不断提升业绩。张海波补充道,公司测算过,如果每年业绩能稳定在P75的水平,连续三年下来,总体业绩可以达到P90以上。

  他还介绍,“低风险、稳收益”的战略,其实是为投资者持续创造价值、获取财富“复利”增长的机制。未来,南方基金将着眼于建立公司与基金持有人利益一致的各项机制,深入落实“为客户持续创造价值”的理念。

  张海波表示,南方瑞合的推出,是公司的一次实验性创新。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产品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推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与转型。一方面,希望引导行业回归管理本源,发挥主动投资能力的优势,聚焦价值创造。其二,希望通过系列提升客户体验的创新产品,提高公募基金产品的吸引力,促进行业发展壮大。其三,希望随着国内金融市场不断开放和发展,倒逼国内金融行业所有市场主体致力于提高服务供给能力和自我风险约束能力,促进全社会进一步提高金融资源配置及利用效率。

  张海波相信,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通过不懈的努力和奋斗,南方基金将始终与广大投资者站在一起,创造价值、守护价值、分享价值。在彼此的陪伴和守护中,一同走好中国公募基金行业未来二十年的辉煌征程。

  相关阅读

  张海波:唯有创造价值才能共享价值

  “唯有创造价值才能共享价值。”这句话是采访中,南方基金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海波最常提及的。何为创造价值?何为共享价值?在基金行业中的关系如何?作为企业经营者的他,思考得更深邃、更长远。

  张海波直言,一般企业的经营逻辑是,企业为客户提供服务或商品,并在这个过程中获取相应的回报,实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这可以理解为“创造价值”与“共享价值”。以此去看公募基金行业,为投资人提供投资服务是在“创造价值”,而收取管理费用就是“共享价值”的具体方式。究竟什么是“创造价值”的衡量标准?什么是“共享价值”的理想方式?“我相信,只有为投资者创造实实在在的价值,基金公司才能安安心心地共享价值,实现基业长青。”他表示。

  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很多基金公司认为提供服务就等同于“创造价值”。研究与投资运作构成了基金公司服务的主要内容。这一认知下,只要提供服务就能够“共享价值”,也就是直接收取固定费率的管理费。

  “随着社会和行业的发展,特别是海外被动型指数基金的兴起,对主动基金形成了巨大挑战,使得基金行业重新思考‘创造价值’的内涵。”张海波直言,一般主动基金收取的管理费率比指数基金要高。这个定价背后的重要逻辑支撑是,主动投资比被动投资创造更多的价值。而实际上,也不乏主动基金无法战胜业绩基准的情况。于是,对于主动基金所创造价值的衡量,就不能仅仅停留在“提供主动投资服务”之上。

  张海波选取了富达国际的例子,目前富达已开始尝试将管理费与基金表现是否战胜指数基准挂钩。以当前收取固定费率0.75%/年的主动基金为例,在这一模式下,当主动基金的回报等同于指数基准时,收取0.65%/年的管理费;当回报高于指数基准2%或更高时,收取0.85%/年的管理费;当回报低于指数基准2%或更低时,只收取0.45%/年的管理费;当主动基金的收益与指数基准相差±2%之内时,管理费在0.45%/年-0.85%/年间浮动,管理费与差值为线性关系。在一定程度上,这种模式实现了根据能否创造价值,决定如何共享价值的机制。

  张海波表示,战胜基准只是一个相对价值的衡量标准,并不能从根本上定义“创造价值”。在我国主动基金能够为投资者实现“正收益”,是对公募基金价值创造的另一种理解。在中国的社会文化和投资文化中,投资者普遍厌恶亏本,追求绝对收益,加入正收益的目标更能满足投资者的需求。在这种思路下,“赚钱才收管理费”的产品应运而出,也是对“唯有创造价值,才能共享价值”理念的进一步实践。

  张海波也直言,公募基金一直在探索如何更好地为投资者创造并共享价值。答案不是唯一的。跟随着社会的进程,未来行业应当不断进取,给出让投资者满意的答案。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