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海湾石油入华杠上“两桶油”

时代财经 2018-09-14 01:17:09

“92号汽油5.96元,每升比‘两桶油’的7.56元便宜2.3元。”

“充值3000返3399元,折合人民币92号每升5.26元,比指导价低了2.4元。”

“充值满3000元送2000元赠品,还包洗车。”

这两日,广州的车主群纷纷被以上“特大好消息”刷屏,连无车一族都知道了美国海湾石油来袭,油价比“两桶油”(中石化和中石油的俗称)便宜。

搅局者

也难怪车主们会如此狂欢,近几年,国内成品油价增长飞快。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9月3日,国内成品油迎来年内第18次调整,此前成品油价格总共经历了“九涨七跌一搁浅”的格局,如今已是年内第10次涨了。伴随着成品油价的“十连涨”,国内车主的“怨气”也在不断上升。

如今,得知美国海湾石油进驻国内市场,车主们自然奔走相告,疯狂打CALL。

就在上周的9月8日,美国海湾石油加油站在广州越秀区开业。据悉,开业当天,海湾石油就打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其中最直观的是92号油价5.26元,对比“两桶油”9月13日油价7.56元便宜2.3元,充值3000元返利并且送赠品。

如此大力度的优惠让广大车主纷纷在朋友圈上打出“加了海湾石油,同份量下要比其他加油站的多跑20%的距离”的五星好评。

甚至有网友开玩笑称“让海湾加油站开多一些,最好开遍全国,给中石油、中石化‘减轻负担’。”

据了解,海湾石油(全称:海湾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是GULF海湾石油国际公司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GULF海湾石油成立于1901年,以英国伦敦为战略中心,业务布满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涉及乘用车、摩托车、商业运输、建筑、采矿钢铁、农业到工业制造和海运等各个领域,石油是其众多业务之一,目前其已在全球22个国家开展零售业务,拥有4000多家品牌加油站,计划在2020年将业务开拓至60个国家。

中国也是其战略发展目标之一,据Gulf海湾中国总经理刘亚光介绍,“未来10年内海湾石油初步计划将在中国新开1000-2000家加油站,目前其第2个加油站目前也已经在华南地区筹备开业中了。”

有分析认为,外资企业的进驻,将使得石油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或形成国企、外资、民营三足鼎立的竞争态势,对于消费者来说,必然是在消费高端油品的同时,也带来价格上的实惠。

事实上,中国石油市场的“外来和尚”不仅仅有海湾石油,还有Shell(壳牌)、BP(碧辟)、Total(道达尔)和Exxon Mobil Corporation(埃克森美孚)等国际石油巨头。

“闸门”已开

2018年6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并自2018年7月28日起施行。其中正式取消了外资连锁加油站超过30家需中方控股的限制。

在此政策发布之后,被限制了的国际石油巨头终于放开了拳脚,纷纷向外宣布将到中国建设运营石油站。

BP(碧辟)集团油品亚太区首席运营官霍安迪宣布,未来5年,BP将在中国建造1000座加油站。上一次BP如此大规模在中国布局加油站业务,还是在2001年。

Shell(壳牌)也曾向外界表示,限制令的取消将为国际油品零售品牌创造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机会,顾客也会有更多不同的选择。未来其想继续采用包括合资公司、全资公司或者运营商的各种商业模式,服务更多顾客。

而道达尔(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裁梁定伟(Ting Wee Liang)则透露:“道达尔对这一新规定非常欢迎,它将有助于道达尔加速在中国零售业务的布局。”

据数据机构卓创资讯统计,2017年,中国加油站数量近9.8万座,其中中石化达到3.07万座,约占32.12%,中石油约2.08万座,占21.08%,而其他民营加油站则占比达到46.8%。其中,外资加油站大约可占据到2800座左右,占比在2.86%左右。

从数据上看,在中国的石油行业,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两桶油”占比53%,民营、外资、中国海油及中化等加油站总体占比在47%,格局已经相对稳定。

因此,在经济技术研究院天然气市场所所长陈蕊看来,即使向外资全面放开,短期内也不会撼动我国成品油终端市场的格局。因为成品油终端市场是重资产行业,核心竞争力在于资源、网络和品牌,经过十余年发展,所以我国石油企业在这些方面占据着绝对既有优势。

而有不少能源行业专家认为,外资加油站的进驻将改善中国成品油市场目前“高度集中”的局势,外资加油站在燃油市场上发展较早,在服务态度、经营模式亦有过人之处,这些企业进军中国市场,对于中国石油市场有提振作用,对改善品质和服务有一定的好处。

目前,石油行业刚刚面临政策开放,外资企业尚处于布局阶段,谈论其对市场的影响或言之过早,但是从车主及网友的狂欢态度来看,国内用户还是非常希望外资企业能够打破燃油市场格局,从中受惠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