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红牛中国工厂停产!合约到期后,我们还能喝到金罐红牛吗

云掌财经 2018-11-01 17:39:09

作者:云掌财经/梁萍萍

“你的能量,超乎你想象”这句红牛的广告词曾经红遍大江南北。

谁能料到,红牛继商标争夺战后,又陷入经营权之争。

根据媒体报道称,目前,红牛中国北京的生产基地已停产多时。

即红牛中国还能不能继续经营,因为红牛中国营业期限于2018年9月29日到期。

20年还是50年?

10月24日,红牛维他命饮料发布声明称,“红牛中国系根据五十年合作协议设立。泰国华彬、严彬先生及严丹骅小姐一贯支持红牛中国依据五十年合作协议经营,不曾有任何改变。严丹骅小姐是持有泰国红牛股权比例第一的个人大股东。在泰国红牛没有召开股东会、董事会之前,任何关于不同意红牛中国继续经营的言论,均是涉嫌违法的、系盗用泰国红牛名义作出,违背事实、违背法律。”该声明还表示,华彬方面将向全球公布1995年11月10日50年协议及1995年12月21日合资合同(共18页)。

而针对上述声明,10月16日深夜,泰国天丝以红牛维他命饮料(泰国)有限公司和英特生物制药控股有限公司的名义发表声明称,从未与红牛维他命或相关方签订过所谓的“50年协议”。

合约到期,还能不能喝到金罐红牛?

1995年,红牛进入中国市场,开创了中国饮料行业功能饮料这个新品类。至今,在全国形成了60万核心终端,400万渠道终端,累计销售360亿罐、累计销售额1500亿元,可以说创造了中国饮料业界的单品纪录。然而跑了20多年的红牛,有点跑不动了!

华彬集团与泰国天丝之间的纠纷,剧情多次反转,但一个可以确定的事实是:

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司系统上看,“北京红牛”登记成立于1998年9月30日,经营期限20年,于2018年9月29日到期。

目前,代表“北京红牛”95%股权的两外方股东,即红牛维他命饮料(泰国)有限公司和英特生物制药控股有限公司已明确表示不同意延长经营期限。此外,中方股东北京市怀柔区乡镇企业总公司也表示不同意延长经营期限。因此,2018年9月29日经营期限到期后,“北京红牛”似乎已经走到终点。

如今,红牛中国“坚持经营”,泰国天丝“强势喊停”,在两大集团的拉锯战下,红牛的命运将何去何从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有分析称,“受累于中国市场商标纠纷,其品牌创始者泰国天丝医药集团和中国市场运营者华彬集团就商标授权期限和侵权问题产生法律诉讼,部分红牛在华工厂关停,对其在华销售产生直接负面影响。”

而与此同时,作为红牛商标所有方的泰国天丝与红牛实际运营方华彬集团都没有闲着:泰国天丝计划在中国市场推出新版红牛;华彬集团则加大力度扶持旗下新品牌“战马”,欲将来能够替代红牛。

红牛的遭遇多多少少和加多宝王老吉有点像,因为二者都是商标授权问题,但加多宝最后另起炉灶了,发展成为和王老吉抗衡的另外一个凉茶品牌,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加多宝只是失去了“王老吉”的商标授权,但幸运的是加多宝还拥有“王老吉”的饮料配方。

但是,中国红牛也就是华彬集团只是拥有了红牛商标在中国的经营权,商标和配方均不属于华彬集团。以后,还能不能喝到金罐红牛,我们拭目以待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