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国务院发布民办幼儿园上市禁令 机构称幼教资产海外上市渺茫

时代财经 2018-11-16 13:28:17

11月15日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意见》指出,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消息一出,幼教概念股应声全线大跌。

今天A股幼教板块股开盘即跳水,其中威创股份(002308)一字跌停,三垒股份(002621)、和晶科技(300279)、秀强股份(300160)一度接近跌停。截止今天下午收盘,大部分股价跌幅有所收窄,如三垒股份跌幅为8.67%,和晶科技跌2.20%,秀强股份跌幅2.66%。

据时代财经了解,威创股份2015年转型幼教行业,通过并购快速切入市场。2018年上半年,公司管理和服务的幼儿园所数量接近5200家,幼教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4,151.79万元,同比增长28.27%,占公司总营收比例超46%。威创股份董秘兼副总经理李亦争今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个事对行业的影响比较大,我们内部也在研究中,在我们了解清楚之前不方便对外发布观点。”

公司忙抢澄清

众多相关A股企业发布了公开声明,澄清与幼教概念无关。

和晶科技称,公司未直接涉足幼儿园的举办和经营管理,目前已有的业务布局为公司参股子公司“智慧树”幼教云平台。公司还认为,《意见》提及了关于提高学前教育信息化管理水平、建立全覆盖的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强化安全监管等内容,这对于和晶教育板块的“智慧树”来说是一个良好的发展机会。

群兴玩具(002575)则更为干脆。公司发布早盘前公告,称自披露拟成立群兴彩虹蜗牛幼儿园并购基金以来,截至11月16日,没有在学前教育领域投入任何资金、没有出资设立任何幼儿园并购基金、没有出资收购任何幼儿园,所以国家学前教育政策变化不会对公司产生任何影响。公司决定终止设立幼儿园并购基金和幼儿园收购。今天早盘,群兴玩具股价有所下跌,但截止收盘,公司收7.40元,涨1.65%。

奥飞娱乐(002292)也在互动平台回应称,公司未涉足幼儿园业务,也未投资盈利性幼儿园的股权或者资产,目前也没有投资民办幼儿园的计划,新规不会对公司的业务产生影响。今天该股票最终报收6.68,大涨3.73%。

港股方面,早盘开市也一片哀鸿,天立教育(01773)、21世纪教育(01598)、枫叶教育(01317)、宇华教育(06169)一度暴跌超20%。截止今天收市,跌幅有所收窄,但跌幅也均超12%以上,21世纪教育更是惨成“仙股”。

天立教育今天公告称,为符合意见规定,公司现正考虑可能有需要将上述非营利性幼儿园转为营利性幼儿园,继而将导致公司有关两间K-12学校组成部分幼儿园的税务开支增加。考虑到公司非营利性幼儿园的规模,认为意见不会对公司的营运及财务状况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昨夜消息公布后,美股市场投资者立刻大幅抛售幼教中概股,股价跳水。红黄蓝一度暴跌超55%,两次触发熔断,最终报收7.83美元跌52.97%,市值蒸发超过2.5亿美元,目前总市值为2.24亿美元。博实乐也一度大跌超30%,至历史最低点,最终报收10.57美元,跌16.71%。

今天红黄蓝回应称,公司管理层已经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意见规定,将做出策略性调整。短期股价可能会有一定波动,接下来是否撤出幼儿园上市资本,要等待政策进一步安排。

《意见》远超市场预期

中信建投对《意见》分析称,此次意见禁止民办幼儿园上市或被上市公司收购,远超市场预期。而对于上市公司通过自有资金(非股市融资)自建营利性民办幼儿园的行为并未规定。另外,新规明确“按照实现普惠目标的要求,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偏低的省份逐步提高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到2020年全国原则上达到50%”。基于目前公办幼儿园占比偏低的现实情况下,到2020年实现公办幼儿园全国达到50%水平较为困难,公办幼儿园一定是大力发展的方向,高端民办幼儿园未来的发展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预计此板块上市公司未来面临的政策形式不容乐观。而民办高中和高校未来仍是可以选择登记为营利性,在民办学校板块中政策风险相对较小。

中信证券分析师姜娅认为,现存的上市公司持有的幼教资产是否存在强制性变化面临不确定性,从法不溯及既往的原则看,目前已经实现资本化的幼教集团或持有相关资产的上市公司,大概率不存在退市或剥离相关资产的风险,但极端悲观预期下实际上也存在概率。新规下的变化是现金购买营利性民办幼儿园资产也被列为禁止,虽然从海外上市规则来看,可能也还会存在一定的交易设计和法律空间,但如此措辞严厉的文件下,监管部门从严监管是大概率事件,因此判断即使理论上有空间,但实际上幼教资产实现海外上市的机会也将比较渺茫,对投资人信心打击很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