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华泰宏观评12月进出口数据:贸易摩擦的滞后影响显现

金融界网站 2019-01-14 12:33:50
摘要
随着全球经济增速可能有所下行,中美贸易摩擦的滞后影响,我们对未来出口增速仍然不乐观。

中国12月进口同比(按美元计) -7.6%,创2016年7月以来最大降幅,预期 4.5%。中国12月出口同比(按美元计) -4.4%,创2016年12月以来最大降幅,预期 2%。中国12月贸易帐(按美元计) 顺差570.6亿美元,为2015年12月来新高,预期顺差516亿美元。

对此华泰宏观认为,由于前期抢出口,使得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并未使出口数据有实质性的回落。12月份对出口的负面影响可能会逐渐体现出来。此外,去年四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规模相比三季度提升了5%,受基数抬高因素的影响,12月出口增速应该不乐观。然而,近期中美两国高层进行了进一步谈判磋商,预计能给中美贸易紧张关系带来缓解。随着全球经济增速可能有所下行,中美贸易摩擦的滞后影响,我们对未来出口增速仍然不乐观。

以下为详细点评:

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制约进口增长

12月进口以美元计价同比降低7.6%,以人民币计价同比降低3.1%。进口数据相比出口数据降低的幅度更大。我们认为,这主要是源于我国当前国内总需求的乏力。我们预计2018年四季度GDP增速为6.5%,延续了从2018年年初开始的下行态势,由于国内基建、房地产、消费增速下行的拖累,国内总需求减弱,进口需求不及预期,即使2018年12月份人民币出现了升值,又逢进口博览会刚刚结束,进口增速仍出现了超预期下行。

顺差扩大 对美贸易仍存在不确定性

12月贸易顺差3949.9亿人民币,海关总署公布的预期顺差3450亿人民币,前值顺差3060.4亿人民币。顺差相比预期和前值都有所扩大,主要是进口超预期下行幅度比出口更大。2018年我国对美国进出口4.1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7%。其中,对美出口3.16万亿元,增长8.6%;自美进口1.02万亿元,下降2.3%;贸易顺差2.14万亿元,扩大14.7%。在中美贸易关系比较紧张的情形下,对美贸易顺差的扩大,给贸易摩擦能否改善带来了不确定性。从另一个角度看,目前我国外贸出现了“衰退式顺差”的现象,但随着中美贸易谈判逐渐达成共识,预计我国会加大对美进口,从而减少对美贸易顺差,促进贸易平衡。

2018全年数据仍较亮眼,2019年不容乐观

全年来看,2018年贸易形势仍然不错。外贸进出口总值4.62万亿美元,增长12.6%;其中,出口2.48万亿美元,增长9.9%;进口2.14万亿美元,增长15.8%。但贸易顺差已经开始明显收窄,为3517.6亿美元,收窄16.2%。同时,在2018年四季度进出口总额增速已经相比三季度有所回落,展望2019年,海关总署表示我国外贸发展最大的隐忧还是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我们预计出口增速相比2018年全年进一步回落,同时随着我国国内稳增长的措施陆续出台,进口增速回落会慢于出口增速,贸易顺差延续收窄。

热搜

华泰宏观 贸易摩擦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