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发改委:打通产品回收链 使消费者愿意淘汰老旧产品

金融界网站 2019-06-17 10:52:27

国家发展改革委定于6月17日上午10:00召开6月份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出席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经济日报记者:

今年以来,我们关注到有关汽车、家电、文旅方面的消费新政在陆续发布,请问发改委在推动上述政策落实和实施过程中有什么新的好的做法?谢谢。

孟玮:

从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的数据来看,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明显加快,5月份社零总额增长8.6%,比上个月加快了1.4个百分点,1-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了16.1万亿元,同比增长了8.1%,增速也比1-4月份增长了0.1个百分点。这些数据从一个侧面可以反映出来,从去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有关部门、有关地方推出了一系列的促进消费政策举措,这些政策举措也正在逐步的落地见效。

关于你提到的在汽车和家电领域,近日大家都很关注,我们出台了一个方案,就是《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当前我们就是要会同有关部门把这个方案提出的具体任务落到实处,重点是要围绕“推动产业产品提升,优化消费环境,打通回收利用环节”这几个方面,加大我们的工作力度,强化部门协调,加强上下联动,推动这些任务的落实。

关于推动产业产品提升,主要是引导企业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开展技术改造、主动转型升级,来不断增强新产品的供给保障能力,用多元化的新产品满足城乡居民多层次的消费需求。

优化消费环境,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指导地方破除限制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二是打造更好的消费环境。在破除机制障碍方面,在《方案》中提出了明确要求,包括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政府应根据城市交通拥堵、污染治理、交通需求管控效果,加快由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在优化环境方面,政府主要是要健全居民消费的软硬件基础设施,让消费者能够方便消费和放心消费。

打通回收利用环节,重点是要聚焦当前废旧汽车、家电和消费电子产品从回收到流通、到拆解、到处置这样一个链条过程中痛点堵点难点,就是到底怎么回收和利用,推动有关方面研究提出破解的思路,为废旧产品找到出路,从而畅通整个消费链条,使消费者更有意愿淘汰老旧产品、实现消费升级。

关于你提到的文化旅游方面的消费,下一步我们重点推动有关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文化旅游的提档升级。一是丰富文化旅游产品的供给。要加快实施文化旅游的提升工程和“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旅游的基础设施改造建设的方案,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对这些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国家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设施以及旅游基础设施的支持力度,提高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二是推进重点区域的建设。重点促进大运河沿线文化旅游的融合提升,积极推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横琴国际休闲旅游岛以及平潭国际旅游岛等重点的旅游区建设,打造一批知名度高、吸纳能力强、游客满意的旅游目的地。三是加强典型经验的宣传推广。我们将召开全国乡村旅游经验交流现场会,并会同有关部门编辑出版乡村旅游的一些典型案例,以此交流各个地方的好的经验、做法。四是健全文化旅游消费的信用服务体系,重点要对一些演出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以及一些不合理的低价游的行为开展持续的整治,对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企业和从业人员进行联合惩戒,从而确保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能够得到保障。这是以上我对这个问题的回答。

热搜

文化旅游 回收利用 方案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