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仲量联行: 全球将进入超级城市群时代

中国经济时报 2019-06-20 09:30:01

  ■本报记者 张娜

  在快速城市化进程中,地理位置相近、城市属性互补的城市群正在加速构建区域一体化的“超级城市群”。

  仲量联行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这些超级城市群凭借更强的经济辐射力、更成型的产业链打造、更优化的区域协同效应,逐步展现出其对于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

  与过去的“城市群”相比,超级城市群具有更强的经济发展能力,城市间拥有更明确的产业分工,整体规划更为明确。仲量联行全球研究部总监柯志扬表示,“超级城市群内部多个城市中心之间具有高度连通性。同时,城市定位互补使得各自得以更为专注地提升经济生产力。”

  该报告预计,到2050年,全世界将近70%的人口将居住在城市,因此,超级城市群的影响力将日益增加。各市政府将更加开放,在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等倡议上建立直接联系,因此,这些城市地区可能会成为制定关键性全球决策的地方。在欧盟地区,以公开数据为基础,通过数据共享与分析来优化城市设计和管理的Or? ganicity组织,致力于鼓励不同城市间通过交流带来新的解决方案,建立开放透明的沟通制度。通过在欧盟多个城市公交车上安装智能传感器,借助统一的检测平台获取并分析数据,以完成多国环境质量联合检测,是城市间紧密协作共话未来的一项创新举措。

  “未来,部分决策的商议和计划可能会从国家层面向城市层面转移,生活在世界上最具活力的超级城市群中的人们将在应对全球挑战方面发挥领导作用。”柯志扬表示。

  全球各国的城市化进程日益加速,更大的城市意味着需要更高的生产率和更快的经济增长,但城市化的弊端却亟须加以限制,例如:无序混乱的城市竞争及拥堵等。作为应对,超级城市群的构建或许是一剂良方。

  该报告表示,中国正积极投入超级城市群政策的探索及基础设施的建设中,旨在为中国快速发展的经济和人口进行战略调整。在此基础上,一个新的国家规划蓝图呈现在人们眼前——全国共规划建设19个以超大/大型城市为枢纽、联合周边若干中小城市共同打造的超级城市群。其中包括发展较为领先的粤港澳大湾区、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城市群、以北京为中心的京津冀地区等。此外,成渝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等也处在发展成型阶段,有助于推动中国重大区域战略融合发展。

  正在规划建设的超级城市群里有很多城市目前正在引领制造业和物流业的发展。以长三角超级城市群为例,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举措将扩大重点城市辐射区域,预计未来几年将加快推进综合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一系列重点工程建设,这些趋势都将为物流仓储等带来新的增长机遇。

  在过去几年,区域内核心城市的卫星城物流仓储地产需求及租金上升都较为明显。超级城市群的构建有利于区域内城市的产业联动和升级,未来区域内第三产业占比将逐步提升。

  柯志扬表示,“城市集群对于人才的集合作用将远胜于往昔,从而促进各城市经济增长,提升各城市技术实力,并引导中国从投资驱动型经济转变为消费驱动型经济。”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