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滔博运动拟港股上市 九成收入和国际大牌有关

投资者网 2019-07-16 00:07:11

《投资者网》帅铭

中国运动鞋服零售市场的2018年总零售价值达到2357亿元,过去四年市场复合年增长率达12.8%。在运动行业高景气背景之下,滔搏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滔搏运动)近三年营收和净利都取得较快增长。

近日,滔搏运动正式向港交所提交申请,拟在香港主板上市。

据《投资者网》了解,滔搏运动是一家运动零售及服务平台,是国内最大的鞋履零售商百丽国际旗下的运动业务板块。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以2018年零售额计算,占据15.9%的市场份额,是国内最大的运动鞋服零售商。

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2月28日,其在国内共有8343家直营门店,平均每天服务超过200万名消费者。

依赖两大核心品牌

作为中国最大的运动鞋服零售商,滔搏运动代理了几乎所有一线运动品牌,包括Nike耐克、Adidas阿迪达斯、Converse匡威、The North Face北面、Columbia哥伦比亚等国际品牌。

不过从招股书中的数据可以看出,滔博运动对耐克和阿迪达斯存在高度依赖。目前,公司已经成为耐克全球第二大零售合作伙伴、阿迪达斯的全球最大零售合作伙伴。据招股书显示,公司在中国运营6383间单一品牌门店。

值得注意的是,2017财年至2019财年,耐克和阿迪达斯这两大主力品牌销售额,分別占销售货品收入总额的90.0%、89.4%和87.4%。这意味着,这两家国际运动品牌在国内销售的状况,将直接影响公司的业绩。

从招股书中公布的数据来看,滔博运动关闭门店数量与新设门店数量同频增加,且关店数量有扩大之势。2017年关店数超过新开门店数量的一半,为817家;2018年关店数量增加了125家,但是门店净增长数量却只增加了76家。截至2019年2月28日,新开门店1415家,关店数则达1374家,几乎与新开门店数量持平。

对于公司来说,线下门店规模化扩张,一方面让销售规模进一步扩大,但另一方面也让公司租赁开支逐年增加。如何把握店铺选址、单店盈利以及因关店造成的损失等都是滔博运动需要认真对待的潜在风险。此外,不断的扩张也使得公司租赁开支由2017财年的27.44亿港元上升至2019财年的33.71亿港元,租赁负债也从2017年的5.05亿港元上升至10亿港元。

高存货和低计提

对于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较大的运动鞋服,合理进行库存管理是健康资金周转的前提。特别是在运动鞋服也越来越追求时尚化的当下,相关产品的流行周期越来越短,因此维持最佳的库存水平是业务成功的关键之一。

招股书显示,滔博国际的存货从2017年的41.54亿元大幅增至2019年2月末的61.39亿元,存货周转天数近三年分别为103.6天、103.2天及103.5天。但不好理解的是,同期减值亏损拔备却没有变化,连续三年维持在较低水平的3200万元。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王志勇对《投资者网》表示,运动鞋服行业的存货贬值较快,存货的初始计量虽然已成本入账,但存货进入企业后可能发生毁损、陈旧货价格下跌等情况,因此,在会计期末,存货的价值并不一定按成本记录,而是应按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如果公司计提太低,可能就会留到上市后来计提,很多公司上市业绩变脸,与此不无关系。

《投资者网》研究发现,公司大股东百丽国际,在港股上市十年后,因业绩持续不佳,以缩水2/3估值进行“贱卖”,最终于2017年选择退市。其中,百丽国际的业绩不佳与公司的存货量不断攀升也有一定关系。

受制于品牌合作方及下游零售商,滔博运动对于存货管理水平还有待考证。同时,公司是运动产业链中的头部零售及服务商,对于上下游的关系维护程度则对公司盈利有着重要影响。公司在风险提示中也明确表示,未来很可能面临库存风险。

对于上述相关问题,《投资者网》致函滔博运动,但并未得到公司方面的回应。

毛利率较稳定

对于零售商而言,得渠道者得天下。滔搏运动也在发力建设以门店为基础的消费者社群,通过聊天群和门店公众号设立高效的线上沟通渠道。

滔博运动作为一家中间商,近年来借助数字化技术与工具不断优化门店消费者的体验并提升整体运营能力。在直接面对消费者的一线门店内,运用数字工具包赋能前线员工提高服务水平与效率,同时通过技术手段更好地了解消费者偏好以调整产品与门店形式。

对于新零售品牌来说,直营门店还是有很大的潜力和发展优势。价格由品牌和供应渠道决定,目前整个互联网的精准获客成本也在逐年增加,并没有绝对的成本价格优势。

最新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5月重新推出了调整后的“TopFans”会员计划,滔搏运动共拥有约1820万名注册会员。发展会员也为公司带来了新的增长空间,截至2018年5月31日、8月31日、11月30日以及2019年2月28日止,该部分会员贡献了店内零售交易总额的29.0%、36.6%、41.5%及52.3%。

值得注意的是,滔博运动近三个财年,毛利率稳定在41%左右,与同行比,高出竞争对手宝胜国际(03813,HK)。宝胜国际在2016-2018三个财年录得毛利率分别为35.53%、35.01%、33.51%。

虽然百丽退市了,但仍一直都是滔博运动的控股股东。如果滔博运动真的成功上市,其实也就代表着曾经辉煌的百丽有可能卷土重来。具体进展如何,《投资者网》将持续关注。(思维财经出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