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进一步强化区域高质量协调发展在扩内需、稳增长中的作用

中国经济时报 2019-07-19 09:30:01

  一系列重大区域战略稳步推进,东西南北纵横联动发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有力地发挥了我国区域经济在稳增长中所起到的巨大的回旋余地的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第一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刘勇

  6.3%的上半年经济增长速度,的确可以用一个大大的“稳”字来形容,虽然不及年初预期的“企稳回升”,但却实现了更具重大国际意义的“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的目标。这当然得益于国家出台的包括减税降费、扶持民营企业、深化“放管服”改善营商环境、进一步扩大开放深化改革等在内的一系列“六稳”措施。从经济运行情况看,稳增长在供给侧方面主要靠技术创新和体制创新(高技术制造业和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分别为10.4%和13.5%),在需求侧方面主要靠消费(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1%),在产业经济方面主要靠高新技术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在区域经济方面则主要靠区域高质量协调发展。正如国家统计局公报中指出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等一系列重大区域战略稳步推进,东西南北纵横联动发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有力地发挥了我国区域经济在稳增长中所起到的巨大的回旋余地的作用。

  下半年,面对可能的更加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在全球经济增长有所放缓,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较突出的情况下,我国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稳增长的任务更加艰巨,专家们几乎一致的意见是,进一步扩大内需,培育强大的国内市场。其中,进一步强化区域高质量协调发展在扩内需、稳增长中的作用是一项重要政策选择。区域高质量协调发展是指既能稳增长,又能促协调的区域经济发展新模式,具体而言包括以下内容。

  一是在供给侧方面,要构建城乡区域分工协作的新体系。要在明确经济活动的“点线面”三种基本空间形态和县域最小区域单元的基础上,以城乡分工合作的起点,以都市县和农业县分工合作为主线,以都市圈和城镇群为依托,按照城乡区域分工与协作的基本原则,在国土空间上构建如下多层次城乡区域分工合作新体系。

  二是在需求侧方面,要构建空间市场一体化新框架。要在宏观区域上,落实“四沿”战略,构建“四纵四横”的大体按照经纬度走向延伸的经济轴带,实现全国“一日经济圈”的宏伟目标,做到各大综合经济区之间的互联互通。具体思路如下:“四纵”指:沿海纵线,大连、威海、青岛、连云港、上海、福州、汕头、广州、北海等;京哈-京九线;二三线,二连浩特-包西线-西安重庆线-重庆贵阳南宁线-南宁湛江海口线-海口三(亚或沙)线;西部沿边线,阿尔泰-伊犁-喀什-阿里-拉萨线。“四横”指:北方捷道,大连、京津、包头、临河、哈密、乌鲁木齐、阿拉山口口岸(霍尔果斯)等;陇海线-兰西线-西格-格喀线;沿江线,沪汉蓉-成都拉萨线;台湾福州-福州南昌长沙线-长沙贵阳昆明瑞丽线。

  三是在治理市场失灵方面,要实施区域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新政策。在有效调控区域发展差距方面。首先促进各区域农业现代化的发展。事实证明,区域差距更多地体现在各地区的农业和农村发展上。其次促进各地区城乡区域基础设施建设的均衡发展。公共基础设施的差距直接影响着各地区居民收入的差距。再次是促进各地区社会公共服务水平的均衡化。

  四是在运行机制方面,需要构建市场经济条件下国土空间运行与治理新机制。首先明确市场主体。建立以企业为主体(政府有效引导)的区域经济运行市场机制。从“行政性放权”,转向“市场性放权”,让企业成为地方市场经济的主体,也成为国土空间资源使用权的主体。其次构建国土空间市场化配置新机制。建立市场化配置国土空间资源的新体制机制。要按照所有权和使用权“两权分离”原则,使空间资源使用权公开向社会开放,形成市场化配置的新体制机制。再次是确定政府管控的职责和范围。优化国土空间资源分区行政管理和用途管制的新体系。包括行政区划和土地用途管制(政府征地和使用等)。要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