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上半年出生人口呈下降趋势,山东大学教授建议降低法定婚龄

金融界网站 2019-08-05 09:22:13

河北省平泉市统计局数据显示,出生人口没有明显增长,新出生人口中二胎及以上数量占比两年基本持平。

延安市统计局发布的消息,该市人口出生率在经历2016年的波动上升、2017年掉头向下后,2018年人口出生率为2014年“二孩”政策实施以来新低。

另据重庆卫健委发布的信息,今年1~5月份,全市常住人口出生人口数为71554人,和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30054人。

而从全国数据来看,2018年中国出生人口为1523万人,较上年减少约200万,是连续第二年下降。

综合各地说法,具体原因在于育龄夫妻生育两孩的意愿总体仍不强烈、乡镇级卫生院妇产科医疗资源缺乏、女性就业问题加重、生活成本过高等。

8月4日,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王丽萍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建议法定结婚年龄应适当降低:男不得早于20周岁,女不得早于18周岁。

王丽萍认为,一般而言,女性在18岁左右、男性在20岁左右,身体发育基本成熟,并能够理解婚姻的社会意义和法律意义。以人口为例,降低法定婚龄可以缩短人口生产的周期,有利于促进人口数量的增长;而提高法定婚龄,则可以延长人口生产的周期,有利于控制人口数量的增长。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法定婚龄,既反映了自然规律的要求,也反映了当时国家、民族的实际情况。

她还表示,“十二五”以来我国人口总量增长的势头大幅放缓,劳动年龄人口和育龄妇女明显减少,社会老龄化程度加剧,群众生育意愿发生了重大转变。为应对这些重大变化,2013年“单独二孩”、2016年“全面二孩”的生育政策,意味着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由以控制数量为主转向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在此历史背景下,适当降低法定婚龄成为可供选项。

热搜

山东大学教授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