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李书福:吉利的研发投资比已经接轨国际 未来会继续加大

金融界网站 2019-09-20 14:32:53

2019年9月20日,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暨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拉开序幕,在题为“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的大会上,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李书福董事长发表了演讲。

李书福认为汽车行业必须做到“开放竞争、自由合作、广泛交流、有效协同”,不能闭门造车,单打独斗。当前世界正面临变革,汽车行业的跨时空巨变一直没有停止,作为技术、资金、人才高度密集、高度竞争、高度国际化的行业,同时也是实体经济的支柱产业,中国汽车必须要积极面对、迎难而上。

中国汽车要跟上全球行业转型与创新的脚步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美国汽车行业伤筋动骨,而中国的汽车市场正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去年,受到关税等问题的影响,中国汽车市场28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历史既是一面镜子,也是一束曙光。吉利汽车在这样的冲击下,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主动适应行业变革,不断实现技术突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李书福认为全球汽车市场已经找到了行业转型的方向,明确了技术路线,走在正确的路上。而中国汽车只有实践创新转型,才能继续向前发展。

面对外资“围剿”,国内自主品牌应该团结一致

自汽车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就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外资品牌同样的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售价总是高于其他市场,形成了定价优势。而当前,中国汽车行业转为买方市场,外资品牌为了抢占市场份额纷纷降价促销,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产品因此失去了部分市场份额,从最高46.9%降至现在的33.2%。对此,李书福认为,这样的结果是市场决定的,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全体自主品牌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吉利汽车自2007年开始战略转型,从不打价格战,而是努力提升品牌、服务、技术、质量,以及用户的消费体验,从而不断提升市场份额。

吉利的研发投资已接轨国际,联合上下游打造竞争力

李书福认为汽车公司最大额的运营投入必须是研发,绝不能只简单地扩大产能。吉利的研发投入每年都在增加,其中2018年全集团的研发投入超过了210亿人民币,占2018年集团销售总收入的比例为6.4%,而这一比例也与国际大型汽车集团基本一致,也反映了吉利的研发水平具有国际竞争力。

近十年来,吉利全集团的研发投入近1000亿人民币。李书福承诺,未来吉利会保持较强的研发投入,绝不会因为短期的市场波动影响吉利的长期战略目标。除此以外,吉利也将继续鼓励供应商、经销商在创新方面的投资力度,努力联合上下游产业链伙伴一起聚焦主业,做专、做精,咬住青山不放松,从而推动全产业链竞争力的提升。

加大在四川及西部地区的投资力度

在讲话的最后,李书福表示四川及西部地区不仅是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实施地,也是吉利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高地。过去的几年里,无论是吉利汽车还是沃尔沃汽车,在四川都取得了良好的发展。特别是沃尔沃,在成都生产的汽车批量出口欧洲,在欧洲生产的汽车批量进口中国。交通越来越顺畅,进出口商品越来越多,他看好西部地区的前景。

热搜

吉利汽车 李书福 汽车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