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贴现通”助力实体经济

中国经济时报 2019-09-26 09:30:00

  ■本报记者 姜业庆

  自今年上海票据交易所上线“贴现通”业务后,金融支持民营、中小微企业在票据领域的实践更进一步,有效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作为首批5家获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开展票据经纪业务试点工作的商业银行之一,浙商银行上线首日即落地市场首单票据经纪挂牌交易,并持续推进“贴现通”服务,累计帮企业实现票据贴现逾13亿元,服务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占比超过6成。

  对于大型或国有企业而言,市场融资渠道的选择众多,比如上市、发债、银行信贷、票据融资等,但民营及中小微企业因规模小、业务单一、经营状况不稳定等特点,融资方式相对受限。票据因其兼具支付、融资双重属性,兼备简便、灵活操作优势,是民营、中小微企业支付结算和资金融通的渠道。

  据票交所2018年票据市场运行分析报告,2018年全年商业汇票签发量为18.27万亿元,贴现量为9.94万亿元,其余将近一半的票据中,除一部分用于支付外,有相当部分由于各种原因无法贴现。为进一步规范票据市场,拓宽“三小一短”(小企业持有、小银行承兑、小金额、短余期)未贴现票据的融资渠道,满足民营和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5月27日,上海票据交易所上线“贴现通”业务,这是继票据收益率曲线、票据供应链产品“票付通”之后,票交所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又一创新,有助于改善贴现市场的信息不对称和金融资源分布不均的现状,实现票据贴现市场信息共享、提高银行直贴报价透明度,从而帮助企业在短时间内获得更广的贴现融资渠道,以更低的价格获得贴现资金。

  “贴现通”是指票据经纪机构受贴现申请人委托,在上海票据交易所中国票据交易系统进行贴现信息登记、询价发布、交易撮合后,由贴现申请人与贴现机构通过电子商业汇票系统办理完成票据贴现的服务机制安排。“贴现通”业务通过构建银企互通平台,来优化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贴现服务,是上海票据交易所向企业端延伸服务的探索。

  截至目前,浙商银行累计接受企业客户票据经纪委托金额逾20亿元,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占比超过55%;撮合成交金额逾13亿元,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占比超过60%;经纪签约客户逾400户,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占比超过85%。在开展票据经纪服务的过程中,见证了“贴现通”解决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的实际成效。

  “贴现通”通过搭建全国性的贴现服务平台,实现了贴现业务的信息撮合,解决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实际融资难题。以某造纸行业当地龙头企业为例,企业日常采用票据形式与下游经销商结算,年票据结算量约3亿元。因行业特殊性,企业持有大量小银行承兑及小金额票据,在日常资金管理中存在几大痛点:小票难贴、贴现价格贵、操作流程长。“贴现通”业务上线后,该企业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委托其经纪了12张小面额、小银行承兑的银票,合计金额300万元,且都是久询未贴现的票据。浙商银行通过向全市场挂牌询价,仅用一天就帮企业找到了合适的贴现行,顺利完成贴现融资,且实际贴现利率较委托利率降低了10BP,降低了融资成本。

  民营和小微企业对于融资时效有较高的要求。浙商银行票据经纪业务全流程线上操作,免去民营及中小微企业融资反复跑银行的繁琐,提升了融资效率。今年7月,某药企首次体验浙商银行票据经纪业务,从网银端授权签约、提交委托,到贴现资金到账,全程仅耗时1小时,使用体验快捷。

  对实体企业而言,通过票据经纪业务不仅贴现久询未贴票据,盘活沉淀票据资产,破解了金融资源分布不均造成的融资难题,还可以加快贴现供求信息传递速度,通过全市场询价匹配帮助企业获得可能的最优贴现利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更可足不出户地获得“一键委托、坐等收款”的体验,高效便捷。对贴现市场而言,“贴现通”提供了可信合规的票据经纪服务,净化规范了贴现市场的运行环境,有效服务了实体经济。

  2014年以来,浙商银行创新推出并持续迭代以“涌金票据池”为代表的池化融资平台,帮助企业盘活票据资产,从而降低企业融资杠杆,节约财务成本。截至2019年6月末,票据池服务企业逾2.4万户,累计入池金额超1.97万亿元,据测算,可帮助企业减少约20%的财务成本。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