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为何女排那么棒!收入却那么低 而男足却动辄千万年薪?

金融界网站 2019-10-07 08:57:12

在这个长假之前,女排为全国人民献上了一份大礼,在2019年女排世界杯上,以压倒性的11连胜,毫无争议的夺得冠军,而祖国也没忘了女排,当姑娘们坐着花车经过长安街的时候,得到了全国人民的掌声,有人甚至调侃,女排的花车就该让男足去推。

随后,关于女排的收入对比,就登上了各种热搜,说中国女排王朝的第一功臣郎平郎指导年薪才200万,而张常宁和龚翔宇这样的又有人气又有实力的绝对主力才年入40-50万,其他的国家女排主力也大多只有20-30万,也就相当于月薪2万,而绝大多数在国内打球的女孩子,月薪都不过万元。女排中只有朱婷收入过千万,这还是因为他在国外打球所致,之后回国转会天津,估计收入也会大幅下降。毕竟当年惠若琪最高年薪也就200万。甚至有一次综艺节目上揭露,说女排队员混的最惨的时候,高强度训练之后都喝不起蛋白粉,都得是郎指导自掏腰包,给孩子们补充营养,听到这话不免让人无比感动。

当然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看到女排们的收入,再看看男篮和男足的,男篮在家门口惨败,基本失去了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可能,但是从收入来看,易建联是最高的达到年薪2500万,被骂化了的周琦也有2000万以上,号称亚洲第一控卫,在世界杯上却毫无建树的郭艾伦因为各种商业赞助,年入3000万也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而其他男篮主力也得是大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年收入。至于国足就更逆天了,先说里皮,年薪1.8个亿,已经快是郎平郎指导的100倍了,而归化前锋埃克森年薪也高达8000万,所谓的国脚和边缘国脚基本都是千万收入亿万身价,但其实放在国际转会市场上,可能100万人民币都不到。最不能让人理解的是,这样一只有千万年薪组成的球队,竟然战绩如此之差,连叙利亚这种战火连天的国家都踢不过,要知道对面一个队的身价加在一起,可能都不如咱们一个队员的零头。

这也是最让气愤的一点,所以女排越优秀,国足越烂就让这种对比的杀伤力越大,其实在老齐看来再正常不过了,这就是注意力经济,你生气,说明你在意男足,骂的人越多,说明看男足的也就越多,你可以想想,我们虽然被女排感动了,但是女排的联赛你有多久没有去现场看过了,电视转播你又看过几场。女排比赛之后,你会去刷比分看新闻吗?在你对收入愤愤不平的时候,想想自己的行为,其实一切就已经解释清楚了。

文体不分家,其实产业特征都是一样的,有关注度才有经济,女排成绩如此完美,但是仍然带不动市场,所以收入也只能很惨淡,比女排收入更低的也依然大有人在,比如乒乓球,举重,跳水,体操,射击这都是中国夺金大项目,但是这些运动员,只有很低的收入。因为根本就没有市场。李娜要不是自己给自己训练,自己打出了一片市场,中国网球也依然会相当惨淡。所以李娜跟他的成绩比,更值得称赞的是,他是中国网球市场化第一人。

至于男足和男篮,虽然我们对成绩非常不满意,但是他的票房一直很高,男足都烂成那样了,踢个热身赛依旧几万观众的上座率,各种转播一个都不少。中超联赛关注度也依旧很高。你不看不代表别人不看,从热度来说男足男篮和女排是没法相提并论的。

所以这本身就是符合市场经济的,男篮男足属于是供给少,需求多,供给少说的是打球的人少,高水平运动员少,需求多是指的市场化需求量大,所以他的收入必然水涨船高。而女排和乒乓球是供给多,需求少,优秀运动员一抓一大把,但是市场需求就这么大,看比赛的人数太少。就决定了广告商的赞助不会很多。所以结果就造成了收入上的差距,那么有人问了,女排为什么就能培养出这么多的优秀选手,我们优秀是一方面,对手的衬托也是另外一方面,女排在各个国家也都是非主流运动,跟男足男篮的热度都是比不了的,所以实话实说,对手的水平也没有那么变态。

而男篮和男足,在全世界范围都是市场化极高的项目,各个国家基本都是最火的职业联赛,所以各国的运动员,都在拼命的训练,将自己的运动能力推向巅峰。所以我们的专业队,面对对手的专业队的时候,是占据一定优势的。但是我们的专业队,在面对对手的职业队的时候,就完蛋了。对这种市场化程度很高的运动,我们的成绩通常都很菜。所以说到最后,其实男篮和男足的问题,还是市场化程度不够造成的,没有形成良好的竞争,自然也就出不了优秀的人才。比如足协这种瞎搞,强制U23上场人数,最后更加破坏了公平竞争的环境,让这帮小孩的收入更是水涨船高,在国内可以拿几倍于国外的收入,那谁还愿意出国留洋,所以你就看到,在保护主义面前,大家一起堕落。之前4外援,现在3外援,联赛竞争强度更是大幅下降,在国内威风八面的后卫,在亚洲杯上,连球都停不好了,男篮也同样如此,在NBA混不下去怎么办?混不下去就混不下去呗,反正回国收入至少翻2倍,没准心里早就想回国了。

那么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市场化的问题,必须要由市场化来解决,你要做的就是尽可能的开放。少做限制。多一个外援,整个联赛的强度就上一个档次,中国球员的稀缺程度就下降一个档次,收入也就必然下降。国内收入不如国外收入,才有留洋的动力,即便不留洋在国内联赛的锻炼程度会大幅度的提高,你要想锻炼新人,可以到次级联赛去锻炼,顶级联赛,就是实战练兵的地方,必须真刀真枪的跟老外干,当你习惯了这种逼抢之后,才不会发球发到别人手里。我们不能总用专业队的思路去搞职业联赛,最后的结果就是收入和投入职业化了,而成绩反而还不如专业队的时候。

热搜

女排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