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张平:都説小县城房价会大跌 真有这可能吗?

金融界网站 2019-10-12 09:33:02

最近,网友提问,网络上都在説小县城房价以后会大跌,你认为有可能吗?

对此,专家们认为,小县城房价会下跌,但跌幅是有限的,这主要是中国目前城镇化率只有58%,要想达到发达国家80%以上的水平,就会有数亿农村人口进城,他们进县城后,就会在当地购房置业。所以,小县城房价很难大跌。

从目前资料来看,全国有200多家小县城房价涨至8000元到9000元/平方米,小县城房价近两年来也基本上都翻了个倍。那是什么导致小县城房价出现大涨呢?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第一,很多农民工在大城市里打工,积蓄了一点资金,他们深知现在大城市房价已很高,于是就跑到家乡附近的小县城去买房,这样希望通过投资小县城,来使得自己圆上住房梦。农民工在小县城购置房产,就会推动房价大幅上涨。

再者,本轮房地产上涨始于2015年,各大中城市都被悉数炒了一遍,先是深圳领涨一线城市,随后以苏州、南京为代表的二线城市跟进,马上三四线城市房价也涨了上涨。后来就遇到了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

炒房资金无奈之下,就开始投机炒作小县城,小县城房价上涨,又刺激了当地的购房需求跟进,于是小县城房价也会大涨。

最后,棚改货币化安置,使得小县城里很多的危房简屋要进行拆迁,于是地方政府就去向银行贷款,拿到贷款后,就直接发给动迁居民。而动迁居民拿着安置款后,就到周边买房。

虽然,这么做有利于缓解房地产去降库存的压力。但是小县城房地产市场盘子本身就不大,再加上棚改拆迁资金的进入。于是,棚改的居民购房推高了小县城的房价。

现在的问题是,小县城的房价以后会否大跌呢?我们认为这种可能性很大。

第一,小县城当地居民收入只有二三千元。而当地房价被炒到八九千/平米。

显然,近年来小县城房价的大涨,已经远远透支了当地居民的购房能力,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投机性炒房者退出,当地居民无法支撑起高房价,房价大起大落就在所难免。

第二,小县城前几年房价大涨,主要是在大城市攒到了钱的农民工进城购房,这些农民工平时不在小县城住,多数时间要到大城市去做工作。只有春节、国庆等假期才能回来。而现在农民工购房潮已经释放完毕。

目前,国内多数小县城的情况是,人口流出大于流入,产业单一,同质竞争严重。而一旦炒房资金撤出,那小县城房价肯定会直线下跌。

第三,由于这几年小县城房价上涨翻倍,很多开发商在小县城周边建造了大量商品房,本来棚改货币化安置就是让拆迁居民消化到存量商品房库存,但随着县城房价的大涨,一些开发商纷纷拿地建房。

这就导致原来存量房还没有消化掉,新建的大量商品房又进入小县城.。所以,现在小县城房子不是供不应求,而是供远大于求。

前两年小县城房价大涨,是农民工回乡置业潮,投机资金看中小县城的价值洼地,以及棚改货币化安置等几个因素。而现在,小县城房价涨幅,远远超过当地居民收入的涨幅,同时,小县城多数是人口流了大于流入,更关键的是,小县城现在房子早已不是供不应求,而大量新建商品房入市 ,乃是供过于求。未来国内房价最有可能出现大调整的就是小县城,随后才是三四线城市房价。

热搜

县城 房价 城镇化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