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都匀农商银行:金融助力地方乳业转型发展

中国经济时报 2019-10-14 09:30:00

  ■黄兴玲 韦毓璋

  “如果没有贵州都匀农商银行提供资金保障,公司转型发展就是一句空话。”回顾前些年面临的困境,贵州高原乳业有限公司(下称高原乳业)总经理陈海青激动地说。据都匀方志记载,1956年由6家人联合创办私营牛奶场,当时有奶牛30头,年产奶5400公斤。后来作价给国家,转为国营都匀市牛奶场。1960年因经营不善停产,累计亏损19.7万元。1986年,都匀市委、市政府决定由市财政每年拨款5万元扶持,牛奶场发展渐好。

  2015年,都匀市牛奶场改为股份制企业。在政府的支持下,公司确定发展目标到2020年实现奶牛800头,牧草面积达1000亩,产奶5760吨。围绕上述目标,高原乳业自筹资金3000万元,征地80余亩,发展牧草基地500余亩,建设牛奶加工厂房和添购新的生产设备,但推进过程中,出现资金缺口,企业融资不断碰壁,陷入了困境。从部队转业的陈海青,通过冷静分析后,重新调整了融资“突围”战略,把后续资金的“靠山”指向都匀农商银行平浪分理处。面对陈海青的贷款要求,分理处主任蒙家斌说:“作为立足县域、支农支小的农商银行,服务本土企业发展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他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决定对高原乳业进行挂牌帮扶。通过指导公司进行内部资产盘点,规范财务管理制度,为公司建档评级授信,分批发放小微企业贷款,使公司累计获得信贷资金235万元。通过手拉手的帮扶,使高原乳业在转型发展的紧要关头顺利渡过难关,建设发展充满了活力生机。

  得到都匀农商银行挂牌服务,高原乳业走上了养殖规模化、加工自动化、管理精细化、质量标准化、产品品牌化、销售网络化的新型乳业发展之路,成为“贵州省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贵州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产品畅销遵义市、黔南自治州、黔东南自治州和广东、深圳等地,被授予“贵州省诚信消费单位”“贵州省级质量诚信企业”和“贵州省名特优农产品”的荣誉称号。近日,笔者赴高原乳业基地采访发现,在地方扶贫资金支持下,高原乳业与当地86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挂钩帮扶。这些贫困户除每年享受3000元左右的分红收入外,还通过向公司卖牧草打开了新的增收渠道。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