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龙里农商银行: 金融纽带促产业“接二连三”

中国经济时报 2019-10-14 09:30:00

  产业扶贫 ■吴国敏 舒叶

  贵州龙里农商银行立足服务“三农”本源,充分发挥金融服务纽带作用,打造政银企合作社“四位一体”农业产业发展模式,促进农业产业“接二连三”稳步发展。

  刺梨是龙里县的特色产业,近年来,在市场的推动下,种植面积得到快速扩大,据龙里县林业局介绍,截至目前,龙里县刺梨种植面积已达到10.6万亩,年产刺梨鲜果1800万公斤。随着产量逐年增加,刺梨鲜果的价格却逐年下降,从2015年最高3元一斤,到现在1元一斤,价格波动影响了农户刺梨管护的积极性,导致产量和鲜果质量下降。为推动刺梨产业健康稳健发展,保障农户种植收益,促进企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龙里农商银主动作为,加强与龙里县相关直管部门的沟通联系,全力推动企业、合作社、农户合作,积极探索促进刺梨产业发展有效机制。今年8月,龙里农商行邀请县域刺梨加工企业到谷脚镇茶香村“十里刺梨沟”、洗马镇台上村开展刺梨合作调研,希望充分发挥金融纽带作用,推动建立政府、企业、合作社、农商银行四方合作长效机制,制定有针对性的产、供、销措施,提高刺梨产业发展工作成效,为种植户增产增收打好基础。通过“牵线搭桥”,合作社与企业成功签订了刺梨收购协议。

  龙里农商银行一直以扶持刺梨产业发展为突破口,坚持精耕“三农”,深入推进农业产业“接二连三”,围绕“一村一社、一产一社”的思路,通过“坝兴贷”“仓储贷”等信贷产品全方位做好金融服务,重点支持“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化发展模式,引导合作社把农民组织起来,助力企业建设大基地、对接大客户、占领大市场。据了解,龙里农商银行已投放16180万元信贷资金支持龙里县15个500亩以上坝区、9个200亩以上坝子发展水稻、蔬菜、刺梨、辣椒、食用菌、精品水果、中药材、茶叶、生态畜牧、生态渔业等特色产业,共带动农户370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044户;累计支持辖内农业龙头企业22家,金额46435万元;累计支持公司+基地+农户、基地+农户、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等运行模式的项目42个,金额3800万元;支持农业致富带头人发展,累计支持辖内农业种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农产品加工、运输等农业致富带头人170余户,金额4200余万元,有效推动产业发展,助力群众增产增收。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