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高力控股:借壳梦断 | 起底隐贵房企

乐居财经 2019-10-18 15:27:39

【编者按】它们,低调,神秘,家底殷实;它们,顽强,有特色地深耕一方,不追求上市。乐居财经开启“隐贵房企”大起底系列,挖掘它们水下冰山的故事。本期关注起底系列七十之高力控股。

策划:陈海保

统筹:王敬宾 王彩霞

撰文:房慧

编辑:于婞

胡润百富榜设立已经快20年了,近年来地产大佬在榜单占据的席位越来越多。由胡润统计的2018江苏富豪排行榜中,有33位南京富豪上榜,除了严昊家族、张近东等大家耳熟能详的行业代表外,南京还有一位地产商高仕军以67亿身家位列南京第11位,排名较佳源的沈天晴、雨润的祝义财更靠前。

更早的2006年,胡润发布了百富榜子榜“房地产富豪榜”,江苏高力实业集团的高仕军以35亿的房地产财富排在第16位,还被冠以“江苏一号地产富豪”的称号。但这样的身家,在大本营南京开发的住宅项目却寥寥无几。

下海弄潮

回看高仕军的创业历程,其第一桶金并不在南京,也不是目前高力五大产业中的任何一个。而是来源于盐城的一家广告公司。

上世纪90年代前,农家子弟的高仕军顶替父职,端上了别人梦寐以求的“铁饭碗”,几年时间已成长为盐城一家县属企业的科长。1992年初,年仅25岁的高仕军不顾家人反对,毅然砸掉“铁饭碗”,成为系统内5万人中辞职下海第一人。在广东闯荡了近一年后,高仕军回到盐城开始创业之路。

靠着装潢起家,高仕军顺利拥有了自己的“第一桶金”,其创立的初创公司也成为苏北上世纪九十年代唯一的国家二级装潢企业。1996年,就在国内装潢行业蓬勃发展的时候,高仕军感觉到行业将面临恶性的市场竞争,果断将企业变更为江苏高力集团,转而在苏北地区投资建设了首家建材专业市场——盐城高力装饰城,并相继建设了高力五金城、高力窗帘城、高力灯具城、高力文化电子市场,均获得了成功。

1998年底,已成为当时盐城最大的民营企业掌舵人的高仕军,不满足于此,将集团迁至南京,开始在江苏省内和长三角地区布局。1999年筹建南京新庄高力轮胎市场,2000年建成开业;2000年筹建南京丁香园小区,2002年建成交付,跨地区发展首战告捷。

同时,高力集团紧紧抓住中国加入WTO和汽车消费时代即将到来的契机,着手汽车产业的连锁布局,成为“中国汽博城连锁第一品牌”。此外,高力还紧紧抓住国内装饰装潢材料市场商业化转型升级的契机,着手打造家居商场的连锁发展。2004年,南京高力国际家具港建成开业,这也是江苏省单体量最大的家具卖场,从项目打桩到开门营业只用了11个月的时间,项目成为当时南京建设史上的奇迹。

对于高力来说,如今的行业调控对其产业布局影响并不大。但一直致力于家居和汽配行业的发展,高力并未在住宅开发方面投入重金。

特色地产

2018年初,高力控股集团制定了2018-2022五年发展规划,规划明确了在众多板块中,地产集团作为控股集团未来五年的主导产业、核心效益增长点。

从近期的市场表现来看,高力在地产方面确实有发力,9月在扬州的一场土拍大战中,历经297轮竞拍拿下一幅地块。5月挺进华中区域,竞得浏阳市一幅优质地块的开发权,要打造浏阳的城市新地标。

而实际上,高力的地产开发在过往的十多年里并不突出,或者说在集团中并未占据重要位置。在大本营南京,高力已开发的住宅项目仅有鼓楼的丁香园小区,还是2003年建成的。

其官网显示,高力目前全国在建和参股的地产项目是十三个,开发领域涵盖康养小镇、文旅小镇、城市综合体、主题商业、中高端住宅等多种业态。除了业态丰富之外,其城市跨度也很特别,温州、浏阳、镇江、长春、常州、扬州、澳大利亚墨尔本、沈阳、北戴河都有项目,长春和南京算是项目较多的城市了,各有两个项目。

即便如此,高力集团还位列中国房地产企业200强之中,靠的是什么?商业地产。在南京,高力广为人知的业务有两大块,分别是汽博城和家居港。

官网显示,目前高力旗下有6个汽博城,从产业划分来看,在高力汽博城归属物业旗下。而在制定新的五年计划时,为将地产集团顺利转型为优质社区服务供应商,物业板块已整合至地产集团旗下。另外归属商业地产的家居连锁开发,也是高力发展的主要方向,项目在北京、南京、盐城、扬州都有分布。

新的五年规划下,高力对地产集团显然寄予了厚望,而有着浓厚“汽配”和“家居”色彩的地产是否仍是主航道,市场会给出答案。

上市失败

企业有了充足的资金就可以调动更多的资源,做大了的高力集团,也曾想过通过上市为企业再度拓宽发展道路。

早在10多年前,高仕军便已开始布局公司的上市路径。2007年,高力控股通过股份交易,成为了长春百货集团的第一大股东,并计划向长百集团注入高力的资产,图谋借壳上市,当时,高力集团是知名的汽配连锁巨头,高仕军持有其74.60%的股权,其妻子何虹持有另外25.40%的股权。只是最终方案没有获得证监会的审核通过。

但在高力增持所投资的东方联合实业股权时,却获得了一幅位于长春市核心商圈1.4万平方米的土地。这样解释了,彼时高力的地产王国并不够强大时,为何会将触角伸向遥远的东北。

上市梦未成,高仕军转而在2016年又成立了高力资本,据了解成立至今,高力资本总投资规模达90 亿元以上,在投项目有:三六零、京东金融、京东物流、快手直播、平安医保、拼多多、安康保险、金山云、七匹狼、同道资本、真格基金、财通基金、红杉基金等六十多个项目。

现如今,高力控股集团已是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集团业务覆盖地产、商业、能源、投资、教育五大产业,旗下拥有72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但公司股权依然牢牢抓在高仕军夫妻手中,据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高力控股的股权有93.4%在高仕军手中,其妻子何虹持有另外6.6%的股权。

作为高力控股集团的副董事长,何虹也会时而出现在公司重要会议上,在地产集团与物业公司合并会议上,何虹还做了题为“如何提升物业服务品质”的报告分享。有媒体报道,尽管何虹长期在国外,但高仕军一心扑在事业上,从没有任何绯闻。

2017年,高力提出转型做中高端住宅开发及特色小镇建设,但错过了房地产的黄金十年,高仕军及其麾下的高力还能再进巅峰状态吗?胡润统计的榜单座次或许能给出一点启示。

乐居财经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