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正式启动

中国经济时报 2019-10-30 10:10:01

  ■本报记者 姜业庆

  10月25日,中国证监会正式下发了《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酝酿已久的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正式开闸。

  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正式启动,将代表基金投资者利益的买方中介力量。据悉,包括华夏基金、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中欧基金、嘉实基金在内的5家机构,正式获得证监会首批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资格。

  通知提出,基金投资顾问业务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开”的步骤实施,监管部门将根据市场情况和试点效果,审慎稳妥扩大试点范围,有序推开。机构开展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应当经监管部门备案。

  基金投资顾问业务需要为每一位客户开立专属投顾账户、量身定制投顾策略,从全市场数千只产品选出匹配该策略的产品并持续跟踪调整,这是一个涉及海量数据的动态过程,对基金公司的投资管理能力、风险控制体系以及系统支撑能力都有着极高的要求。从首批试点的5家公司来看,均为综合实力经历过长期验证、得到市场认可的公司。

  “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的正式获批会为财富管理行业带来深刻改变,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华夏基金旗下的华夏财富总经理张晖表示,为了基金投顾业务的推出,华夏财富已经进行了三年的准备,基金投顾业务正式推出后,每一个签约客户都将会获得一个专属的投顾账户,由公司的资产配置团队为客户提供7×24小时的专业投资决策,跟踪市场风格变化,对基金组合的成分基金进行及时调整和把关。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易方达基金公司获悉,该公司未来将针对不同客户群体的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投顾服务,在资产配置、择时轮动和基金优选三个层面为客户提供投顾服务。并开展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让专业的投资顾问辅助投资者作出基金产品投资决策,并监督执行,有助于提高投资者投资的纪律性,适度抑制追涨杀跌行为,切实增强广大投资者的获得感。同时也有助于提升公募基金行业服务居民财富管理需求的能力,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的个性化投资需求。

  在10月22日举行的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社保基金和保险机构座谈会上,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提出,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的举措之一是“以提升资管机构专业能力为依托,增强权益产品吸引力,发展投资顾问服务,推动短期交易性资金向长期配置力量转变”。而推出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正是落实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提升公募基金行业服务居民财富管理需求能力的重要举措。

  证监会负责人表示,开展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要从两方面发力。一是让专业的投资顾问辅助投资者作出基金产品投资决策并监督执行,提高投资者投资的纪律性,适度抑制投资者追涨杀跌行为。二是适度扭转销售机构的行为,将收费模式从收取申购赎回等交易型费用调整为按保有规模收取的方式,使得中介机构与投资者利益保持一致,逐步培育代表投资者利益的市场买方中介机构。

  根据通知的内容,基金投资顾问试点机构从事基金投资顾问业务,可以接受客户委托,按照协议约定向其提供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建议,并直接或者间接获取经济利益。

  与传统的基于“卖方代理”的基金销售模式相比,基金投顾采用“买方代理”模式,强调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理财规划和全天候的资产配置服务,对专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减免认申购费和收取一定的账户管理费,与客户投资利益更好地进行绑定,帮助客户赚取长期受益,基金投顾的模式将改变长久以来以销售代理机构为主导的基金营销格局,提升客户理财投资的体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