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与比亚迪联姻,丰田走了哪些捷径?

时代财经 2019-11-11 20:16:41

时代周报记者:张仲平

秦EV 图片来源:比亚迪官网

经过四个月紧密磋商和沟通,丰田和比亚迪在11月7日官宣,双方以50:50的股比出资组建合资研发公司。

早前,双方还计划在2025年之前向国内市场投放挂丰田标志的轿车和底盘SUV的纯电动车型,同时双方也将携手开发车载动力电池。

与丰田在整车和电池技术上的合作,能让比亚迪的工程研发能力,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研发、制造、运营等体系能力得到丰田的认可,是对比亚迪在品牌上的巨大背书。这同时意味着,以比亚迪为代表的国内自主品牌纯电动车研发能力,已站在全球发展的最前沿。

通过丰田的整车开发流程来对自己的研发能力进行一个系统检验,发现不足,为下一代车型的开发积累宝贵经验,是比亚迪能够得到的最大回报。

在国内汽车股比放开,外资车企都摩拳擦掌希望能够设立独资公司的大背景下,比亚迪能够和全球汽车巨头丰田再度达成50:50合资公司的协议,尤其合资公司研发的车型将悬挂丰田标志,着实振奋国内消费者的信心,大涨国人志气。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丰田这个战略举动的背后,也暗藏野心。

长久以来,包括丰田在内的日系品牌在新能源领域将主要的精力放在成本较低的混合动力,及被视为新能源汽车终极解决方案的燃料电池技术上。对于纯电动这条技术路线,由于锂电池能量密度始终没有取得决定性的突破,导致电动车在续航里程、充电时间以及安全性上都存在较为明显的短板。因此,丰田过去对纯电动技术一直持较为保守的态度。

这就是丰田在纯电动车型以及纯电动平台的战略部署上大大落后于人的原因。

丰田不仅落后于将在国内投产的特斯拉Model 3和大众MEB平台上的ID 3,更落后于国内一众自主品牌。全新平台的全新车型开发周期较长,往往需要三四年甚至更长时间。丰田如今不得不两步走,在自己积极开发e-TNGA的同时,开始和包括比亚迪在内的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进行合作。

通过和比亚迪的合作,丰田能够了解国内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汽车技术的现状,为e-TNGA平台进行有效地输入,同时也能尽快开始向国内投放电动车车型,搭上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顺风车。

比亚迪付出的代价其实不低。

通过合资研发,丰田将收获比亚迪长期以来的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的运营经验,包括国内主流电动车型搭载的电量以及续航里程、消费者的驾驶习惯、不同区域的不同气候对于电动车使用的影响、电动车使用频率和用车半径、电动桩的安装情况和相关标准等重要数据。通过和比亚迪的合作,这些需要一家主机厂用很长时间、通过大量数据积累才能掌握的信息,变得触手可及。

除比亚迪外,丰田还在积极与其国内的合资伙伴一汽和广汽就电动车和车联网展开深入合作,其大力布局国内电动车市场的野心可见一斑。

甚至更进一步,关于电动车的运营数据、国内消费者对于电动车的驾驶习惯和驾驶偏好,如何设定电池的能量密度参数以使车辆在续航里程、车内空间以及安全性上取得最佳平衡,这些比亚迪的核心know-how(技术诀窍),可能也会通过这次合作让丰田了然于心。如上述所说,这能够让丰田无论是在自己的研发上还是将来国内车型的投放上,少走不少弯路。甚至还可以减少不少潜在的召回风险。

图片来源:丰田中国官网

在退补的大环境下,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连续数月下跌,但无论是中国还是欧盟市场,发展电动车的决心非常坚决,纯电动车在短期内已经成为政策重点,所以保守的丰田也不得不加速拥抱电动车。

在刚刚闭幕的东京车展上,日系品牌全面拥抱电动车,集体推出一系列电动车的现象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目前日系品牌电动车续航里程普遍较短,首度推出纯电动SUV的马自达MX-30只有区区241公里。丰田一系列的电动车多是小车甚至是微车、代步车,其整车平台限制了这些车型根本无法携带更多的电池。所以单就续航里程这一个指标而言,丰田很难与任何一家国内主流自主品牌的同类车型对标,甚至可以说毫无竞争力。所以丰田必须迎头赶上,和比亚迪合作,换来一代甚至两代车型的开发时间,是最为明智的做法。

因此,未来合资企业商业秘密的保护工作,对于比亚迪来讲十分重要。不然,比亚迪在国内电动车市场长久以来的耕耘成果,包括好不容易积累起来的运营经验和整车开发数据等这些核心竞争力万一外流,会让比亚迪得不偿失,丧失未来的竞争力。

当然,比亚迪若能抓住这个和丰田合作的机会,吸取之前腾势的经验,努力将自己的纯电动汽车品牌推向全球市场。不久的将来,比亚迪或许会成为中国制造的又一张名片。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