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央行: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发展的有利因素较多 物价形势总体可控

金融界网站 2019-11-16 09:48:44

11月16日,央行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称,展望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发展的有利因素较多。中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三大攻坚战取得实质性进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经济增长保持韧性,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逐步发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力度不断加大。中美经贸磋商重启,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金融风险防控稳妥果断推进,宏观杠杆率高速增长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金融风险总体可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逐步提升。人民币汇率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增强。

也要看到,当前外部环境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宽松,地缘政治风险依然较大,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国内经济运行面临风险挑战较多,企业生产投资趋于谨慎,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长有所放缓,外需减弱对出口增长形成压力,经济内生增长动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对此要客观认识、理性看待,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做好充分准备,认真办好自己的事,强化逆周期调节,加强结构调整,将改革和调控、短期和长期、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结合起来,推动形成有效的最终需求和新的增长点。

物价形势总体可控,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加。物价涨幅主要取决于经济基本面状况和市场供求的相对变化。近期国内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总供求基本平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市场机制作用得到更好发挥,目前我国不存在持续通胀或通缩的基础。但受非洲猪瘟疫情及周期性因素叠加影响,猪肉价格上涨较快,消费替代效应导致其他肉禽和蛋类价格也有所上涨,拉动消费品价格涨幅有所扩大。企业生产需求边际放缓、大宗商品价格同比下降、上年同期基数较高等因素导致 PPI 走低,但近期 PPI 环比已连续回升。总体来看,猪瘟疫情等造成的供给冲击尚需一定时间平复,短期内消费物价仍面临上行压力,需持续密切监测动态变化,警惕通胀预期发散。

热搜

宏观经济 通胀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