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唐劲草:资本市场新结构 中国母基金如何与上市公司协同发展?

金融界网站 2019-11-16 21:37:34

金融界网站讯 11月15日,“金融界2019中国上市公司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重要领导与专家、上市公司、机构投资者、媒体等共300余位嘉宾参会。围绕实业、资本、发展、治理等关键话题,诠释“向善、向上、向好”,探讨社会责任与责任投资,以创新与协同凝聚可持续增长的驱动力。

中国母基金联盟秘书长、水木资本董事长唐劲草,围绕《中国母基金与上市公司的协同发展》进行了主题演讲。他表示:“中国超过95%以上的上市公司都会有创投基金的支持,特别是很多大型的上市公司。更好促进两者的了解和协同有很积极的意义。”

图为:中国母基金联盟秘书长、水木资本董事长 唐劲草

唐劲草介绍,截至2019年6月30日,中国母基金全名单共包括323支母基金,在母基金数量上,2019年年中比初次统计的2017年年底增加41家。323支母基金中,包括市场化母基金74家,总管理规模5163亿人民币,较2018年底统计的在管规模4504亿元增长13.72%,排除全名单调整的机构,较2018年底统计的在管规模增长11.21%;政府引导基金249支,总管理规模达到18335亿元人民币,相对2018年底统计的在管规模增长8.36%。全部323家母基金目前总管理规模达23498亿元,相比2018年底增长9.68%,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5.36%。

他表示,围绕母基金的发展,有几点发现:中国母基金行业资本来源主体逐渐多元化;2017年之前,民营的市场化母基金势头很明显,但是最近几年民营的市场化母基金越来越少;由于市场倒逼,政府引导基金原来募资很容易,投资也相对容易,但是现在募资变得比以前更加困难,不进行市场化,很难有新的资本来源;就当前的情况来看,政府的资金、国有的资金,对S基金缺乏兴趣;无论是社保,还是教育基金,或者说其他一些偏公益、偏慈善的基金,它们的风险偏好跟母基金是完全吻合的。第一,它们都是长钱,短时间内也不需要套现。第二,他们的风险偏好还是以稳健为主。

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投资机构也面临新挑战与机会。唐劲草认为,我国现有资本市场体系受限,债权融资不适于具有轻资产、高风险、孵化周期长、缺少确定性现金流等特点的高科技企业,现有二级市场股权融资普遍设有盈利门槛,或难以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有效支持。而二级市场上科创企业直接融资受限,也衍生出一级市场投资人退出难的问题,对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合理发展形成桎梏。同时,从创业环境来看,过去十年创业能享受到移动互联网流量红利、模式创新红利基本消失,创业也走向了一个深水区,进入下半场,从原先的模式创新、消费互联网主导,向技术创新过渡,并且越来越往产业深处走,也因此变得越来越重。反过来,也可以说创业的难度比以往更大,成功率比以往更低。从创投环境来看,更加偏向于价值导向,要通过项目本身的价值增长来赚钱,这个对创投的挑战也比以往更大了,要求有更强的产业资源,有更强的技术和产业洞察以及投后服务能力,要参与项目的价值创造过程。

唐劲草提出三点母基金在促进产业结构转型方面的新思路。

一、对于市场化的基金,大的策略是在母基金设计里面采用比较灵活的方式,结合新设立的子基金、接盘基金、上市公司并购基金,周期做错配,保证3-5年内有比较合适的资金回流。

二、对于政府引导的基金,则以省政府基金为试点寻求GP和政府的平衡,不仅要从产业流向去切入,希望GP撬动全国的已投项目的资源,对于反投的定义也放宽很多,从只能投区域内注册的企业,投区域内有分支机构的企业,放宽到现在区域有子公司分公司。

三、如果有好的项目,可以推荐或者落地到母基金,随后再通过基金的形式,给予一定的支持,而且是没有上限的。如果项目足够大,资金支持也会跟着加大。“回归理性,回归商业本质,回归到价值投资的正确轨道上来。政府引导基金还是要发挥在资本市场的中流砥柱的作用、基石的作用,要维持好这个经济。从目前整个行业来看,振荡会加剧,但它给了我们巨大的投资机会。传统产业必定会受到冲击,但是新兴产业肯定会蓬勃兴起。所以在这个时候,对于所有的GP来讲存在巨大机会。”

热搜

唐劲草 上市公司 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