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贸易战后遗症:美国逾30州对华出口呈两位数下降

国际金融报 2019-11-19 08:18:55

2018年3月,第一次提高中国输美商品关税前不久,特朗普在推特上写道:“贸易战是好事,轻松赢下。”但逾一年半过去,这场贸易战对美国而言,可见的负面效应愈发明显。如英国《金融时报》所说,“尽管特朗普是勇敢的,但资料显示,贸易战对美国经济影响的后续效应越来越明显。”

根据彭博社近日报道,美国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特朗普政府发动的贸易战正在席卷整个美国,而且远远超出了农业领域

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南至佛罗里达州,北至阿拉斯加州的30多个州对华商品出口均出现两位数下降。

其中,对华出口以石油和天然气产品为主的得克萨斯州,这期间对华出口额减少了39%;

美国汽车出口第三大州阿拉巴马州,前9个月对华出口总额暴跌了49%;

佛罗里达州同期对华出口减少了40%;

西弗吉尼亚和威斯康星州都下降约25%;

波音公司工业基地所在的华盛顿州,前9个月对华商品出口总额缩减了45%。

当然,也有一些例外。数据显示,在过去9个月中,俄勒冈州对中国的出口总额增长了65%。中国买家仍在购买位于俄勒冈州的英特尔公司产品。

据估计,今年前9个月,美国对中国的出口总额约为788亿美元,下降了15%。

“中国对进口的总体需求疲软。”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国际经济学高级研究员布拉德·塞瑟尔(Brad Setser)认为,美国各种产品的出口恢复时间将取决于贸易协议的性质。“在某些情况下,美国的出口将永远无法恢复”

彭博社援引一份新报告报道称,中国对美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使美国共和党在2018年中期选举中失去国会5个席位,这对明年总统大选形成警告信号。

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11月份发布的分析报告称,贸易战加上医疗保健削减对摇摆选民影响颇大,这导致共和党候选人在选举中受挫。

该研究的作者、达特茅斯塔克商学院经济学教授艾米莉·布兰查德(Emily Blanchard)表示,如果关税仍然存在,并且公司因出口下降而裁员或延缓工资增长,将对工人及其在2020年选举投票方式产生更大影响。

据代表在华美国公司的美中商业理事会数据,对中国的出口支持了美国国内超过100万个就业机会。

与此同时,美国加工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下降了50个点。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近日称,一些航运数据显示,无论未来中美是否能够签订贸易协议,美国企业因贸易战所遭受的损失未来无法得到弥补

面对这样的局面,美国总统特朗普仍旧有自己的一套说辞。他11月17日在推特上表示,受益于对中国加征的关税,在感恩节之前,美国政府将向农民发放“现金”补贴。“规模较小的农场和农民将是最大受益者”。

不过,据路透社报道,其实这笔钱是美国政府农业补助金的一部分。为补偿受美中贸易摩擦波及的美国农民,美国农业部今年5月宣布,将向农民分三阶段发放160亿美元补助金。美国农业部于11月15日表示,本周开始,将向美国农民发放第二阶段的农业补助。

与此同时,中美贸易谈判正按部就班地推进中。

据新华社报道,11月1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双方围绕第一阶段协议的各自核心关切进行了建设性的讨论,并将继续保持密切交流。

此前,中国海关总署和农业农村部11月14日联合发布公告,宣布根据风险评估结果,解除此前我国对美国禽肉进口的限制。

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上周四说,他已经与北京进行了十分有建设性的对话,双方正在为协议作最后收尾,以结束已经持续了16个月的贸易摩擦。这已经不是美方第一次说谈判具有建设性。

热搜

贸易战 美国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