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如何估值?

金融界网站 2019-11-19 09:14:28
摘要
“最有价值的能力莫过于能估测事物的真实价值”。如果有了这项能力,赚钱就只是副产品了。

估值是大多数投资者经常遇到的难题。法国哲学家拉罗什福科( La Rochefoucauld)说,“最有价值的能力莫过于能估测事物的真实价值”。如果有了这项能力,赚钱就只是副产品了。

最为经典的股票定价模型是威廉斯(Williams)和戈登(Gordon)1938年提出的公司价值评估的股利贴现模型(DDM),简称威廉斯模型,模型的主要作用是一种股票定价思维方法,而不是真的用这个模型具体算股票值多少钱。因为模型中的几个关键变量都需要假设,而假设高一点低一点,结果就相差甚远。

在实际工作中比威廉斯模型更为常用的是单因素定价模型,如PE法,就是通过每股收益给股票定价,PB法,就是通过每股净资产给股票定价,PS法,就是通过每股销售收入给股票定价。单因素模型比较粗略、简单、实用,缺点就是不准确,误差太大,用一个因素就确定股票(背后是上市公司)的价值,也不可能准确。单因素定价模型中,最常用的是PE法和PB法,PB法主要适用于周期性行业、大市值股票,PE法主要适用于抗周期性行业、小市值股票。这两种方法经常综合使用,因为评估上市公司价值综合考虑盈利、净资产等多因素比只考虑某一个因素更合理。

A股市场现在有3727只股票,绝大部分都没什么投资价值,在价值风格周期里,主要盯住高ROE消费龙头股和价值股,在成长风格周期里,主要盯住高ROE消费龙头股和成长股,这样可以大多精简股票定价的时间,大部分股票都不值得去琢磨。高ROE消费龙头股如何估值?跟净利润持续增长率有关,一般食品饮料在8倍PB左右(一般在正常PB估值的0.5-2倍间波动,下同),医药在12倍PB左右。周期性银行价值股如何估值?跟净利润持续增长率、ROE高低有关,银行一般在1.4倍PB左右,地产在1.4倍PB左右,家电在4倍PB左右。对于那些没什么投资价值的股票而言,它们的PB正常水平就在1.5倍左右,一旦遇到股灾或熊市,PB跌破1倍也很常见,本来就没什么投资价值,能溢价套现就不错了。香港市场2369家正净资产上市公司PB中位数是0.87,美国纽交所1834家正净资产上市公司PB中位数是1.94,美国纳斯达克市场2402家正净资产上市公司PB中位数是1.99。

没什么核心竞争力的股票,正常估值水平就1.5倍PB,牢固树立这种概念,才不会听信各种题材概念去高位接盘。暴风集团120多元时PB80多倍,现在每股3.57元。神雾环保37元时PB14倍多,现在每股1.66元。乐视网44元时PB50倍,现在退市了(退市前每股1.69元)。中国石油上市时48.60元,对应12倍多PB,现在每股5.52元。如果不是高ROE消费龙头,没什么股票值得你7PB以上去买,任何题材、概念、高科技、工业大麻、区块链等等等等,都经受不住时间的考验。如果你是投机,就要设止损位,不要高位接盘还自欺欺人说什么投资价值。

为什么高ROE消费龙头股可以PB比较高?因为高ROE对应净资产高增长,静态PB高一点,过几年一年看,PB就降下来了,此谓只输时间不输钱。为什么要是消费龙头?因为消费龙头护城河深厚,可以长期维持高ROE。

股票定价最准确、最实用的模型是EAVM模型,网上有一些相关介绍,介绍EAVM模型的专著是《赢家通吃》(上海文化出版社2001年第1版)。EAVM模型是2000年创立的,应用一般均衡原理,可以给古今中外所有股票一揽子定价,定出每只股票的内在价值,内在价值/市场价格就得到投资价值,根据投资价值大小,可以得出所有股票的投资价值排行榜。根据投资价值排行榜投资股票,就将投资的科学性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估值大道至简,牢记回避风险。

热搜

估值 风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