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张平:A股当下最大的“灰犀牛”是什么?

金融界网站 2019-11-19 09:38:55
摘要
实际上,灰犀牛与黑天鹅是不同的,美国学者米歇尔·渥克将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比喻为“灰犀牛”,以区别“黑天鹅”的小概率风险。

上周五(11月15日),在经过反复争夺之后,A股的2900点关口终于失守,这意味着,股市已经跌破了前期的箱底,后市若无强力反弹,股市很有可能会走弱。

同时,这也让投资者担心股市趋势已经走坏。不少媒体近期也在强调,既要防A股的“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股市最大的灰犀牛。

实际上,灰犀牛与黑天鹅是不同的,美国学者米歇尔·渥克将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比喻为“灰犀牛”,以区别“黑天鹅”的小概率风险。

应该説,近期股民们还沉浸在多重利好的影响之中,谁也没对这次的“灰犀牛”产生多大警惕之心。

第一,中国决策层已经拿出了资本市场开放的时间表,在未来的一年内,逐步放开外资办银行、办证券公司、办期货公司的约束,未来将会在大量外资进入到中国资本市场。

第二,中国自从加入到明晟成份指数中,已经有200多家上市公司被列入明晟成份股指数之中,并且A股的权重已经上升到5%。未来不仅中国的QFII、RQFII都要加快向外资开放的步伐,同时,海外对冲基金出于全球资产多元化配置的影响,也会有大量资金涌入A股市场,购买股票。

第三,全球央行货币宽松,中国央行降息降准,使得投资者更看好股市。今年央行已经是三次降准,一次降息,货币政策偏向于宽松。而股市最怕的是货币紧缩,而货币宽松的环境更有利于股市续写之前的大牛市行情。但这次央行的降息,并没有产生像年初准那样的股市大涨行情。

尽管国内A股市场利好不断,投资者信心满满,却似乎忽视了股市中的三只灰犀牛:

首先,股市大扩容对市场负面影响较大。目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有增无减,而最近一个月银行信贷不如市场预期,股市将承担起支持经济转型和刺激经济的重任,中小企业嗷嗷待哺,需要资本市场提供支撑。

与此同时,A股加快了新股上市节奏,有的时候仅一周IPO就超过十家,这样的扩容节奏已经很久没有出现过了,另外大盘股也不断闪现,今天申购的浙商银行也属于大盘股,融资数量庞大,后面还有规模很大的邮储银行和京沪高铁。此外,为了缓解存量公司经营困难,需要大量资金支持,A股放宽再融资已经板上钉钉。

再者,10月份经济数据表现不佳,引发市场对滞胀的担忧。数据显示,10月份PPI为负1.6%,我国10月制造业PMI指数49.3%,增速较9月再收窄0.5个百分点。同时,10月进、出口订单指数分别于46.9%和47.0%浮动于收缩区间,内外需市场仍显疲弱。

更让人担心的是,CPI却涨至3.8%越过了警戒线,而GDP前三季度增速只有6.2%,国内经济有滞胀之忧。

在经济滞胀的情况下,股市不可能走出牛市行情。现在投资股市不是好时机,而持有现金最明智,因此某些专家奢谈未来有大牛市行情可能有点难以实现。

最后,近期,美联储连续降息,而我国央行却始终坚持独立的货币政策,表示绝不会搞大水漫灌,这意味着,未来货币市场上的流动性主要是支撑实体经济,而不是A股。

目前,又恰逢年底流动性不畅,做多动能开始衰竭。所以,股市年底出现盘整下跌,再探股市新低已没有悬念。

实际上,能遇到股市的“黑天鹅”乃是非常难得的事情,而遇到股市的“灰犀牛”事件却较为普遍。灰犀牛事件虽然早有可预见性,但往往被人们所忽视。

拿这次灰犀牛事件来看,主要是A股新股发行和再融资提速、国内经济正在结构转型阵痛期,更关键的是,未来货币政策不会大水漫灌,这就使得A股在缺少流动性的情况下逐步下跌,未来要想看到新一轮牛市,必须要A股要跌出投资价值才可以。

热搜

灰犀牛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