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2018年GDP实际增8.7%?

金融界网站 2019-11-23 14:34:50

统计局上修2018年经济数据,调整后2018年GDP总值919281亿元,比初核增加18972亿元,增幅为2.1%,原6.6%加2.1%,2018年实际GDP增速是8.7%。

这一幅度小于此前三次经济普查年度。前三次经济普查后,2004年、2008年和2013年的GDP数据分别上修16.8%、4.4%和3.4%。

这一幅度小于此前三次经济普查年度。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此前市场关注第四次经济普查后,是否会上调此前年份的GDP增速,使2020年可以以更低的增速完成两个翻番的目标。

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表示,2018年GDP上修了2.1% 那么意味着2020年小康目标多出了1.89万亿的安全垫。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明年GDP增速只要达到5.6%,就可以实现翻番目标了。不过,李迅雷也表示我国GDP确实存在低估,比如第三产业的很多服务都不开发票 ,未必统计。而且,这次修正幅度很小。

从统计局官方解读也可以得到验证,GDP修订增加近1.9万亿元,主要贡献来自第三产业。从结构上看,修订后,第一产业增加值比初步核算数略有增加;第二产业增加值减少1166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增加20126亿元。

国家统计局核算司负责人对此解读:

问:四经普后全国GDP数据修订对2019年全国GDP增速有何影响?

答:根据我国现行GDP核算方法规定,GDP初步核算主要采用相关指标速度推算法核算,也就是说在初步核算2019年GDP时,将以2018年GDP修订数为基数,利用不同行业相关指标增速核算。因此,尽管2018年GDP修订数在总量方面有所增加,但对2019年GDP增速不会产生明显影响。从过去三次经济普查的情况来看,数据修订对随后年份的GDP增速都没有产生明显影响。

问:2018年全国GDP数据修订后,是否要对GDP历史数据进行修订?

答:按照我国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和国际通行做法,当发现对GDP数据有较大影响的新的基础资料,或核算方法及分类标准发生变化时,需要对GDP历史数据进行修订。四经普后,国家统计局将根据2018年GDP修订结果对GDP历史数据进行修订。此外,由于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采用了2017年制定的新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在对GDP历史数据修订时,还要对有关行业数据进行修订。由于工作量大,GDP历史数据修订工作目前尚未完成。待GDP历史数据修订完成后,将以适当方式对外公布。

问:四经普后,2018年全国GDP数据进行了修订,是否会同时对地区生产总值数据进行修订?

答:这次普查后,我们既要对国内生产总值历史数据进行修订,也要对地区生产总值历史数据进行修订。目前,我们正在根据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资料,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初步核算数和历史数据进行系统修订。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修订数,国家统计局将授权各地区统计局在公布2019年本地区生产总值时一并公布。地区生产总值历史数据修订结果,将在2020年各种统计出版物上陆续对外公布。

热搜

GDP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