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2019中国金融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数百位行业大佬纵论资管“江湖”

金融界网站 2019-11-24 11:39:13

11月22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中国金融发展论坛暨2019中国金鼎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内容主要涵盖金融科技、财富管理、指数基金、权益投资机会等热点话题,剖析新时代下金融机构的转型与发展。

齐议新时代下的金融发展方向

历年中国金融发展论坛的主题都紧紧围绕当下的金融热点,对于中国金融市场而言,2019年注定被载入史册。这一年,金融开放进一步推进,外资机构在国内布局进程加快;这一年,金融科技应用试点正式获批,中国金融科技踏出一条应用创新之路;这一年,首批浮动费率基金产品获批面世,将管理人和投资者的利益捆绑。基于上述背景,此次论坛的演讲嘉宾也围绕这些热门事件,发表观点和看法。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在演讲中表示,要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当下,猪肉问题说到根本不是货币问题,不要担心通货膨胀影响货币政策。他认为,明年货币政策还是要服务于实体经济需要,服务于全面小康建设的需要。

在主论坛演讲中,国研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指出,2018年以来的新一轮金融开放,意义相当于2001年中国加入WTO。其表示,在新一轮对外开放背景下,金融领域竞争加剧。中资金融机构的竞争力和效率是一切问题的核心。新一轮金融开放呼唤深化中国金融改革,这需要建立改革的新范式。要以提升发展质量和金融机构、金融市场竞争力为目标,让金融机构成为真正独立的、能进能出的市场主体,充分发挥微观主体的主观能动性。

中国光大银行首席业务总监、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旭阳在主旨发言中表示,数据与算力的发展,使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融合成为可能。一方面,计算能力的提升,可以使行业能够为大众投资者提供个性化的投资组合与顾问咨询;另一方面,资产管理的数据分析、投资观点直达理财师与投资者,延展了投资者的投资视界。

亚太财险总裁蒲海成、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也分别针对保险、基金领域的新变化做了精彩的主旨演讲。蒲海成认为,现有的保险存在局限性,包括同质风险、抽样定价、事后经济补偿等,只是简单的风险损失的分散和转移。而单纯作为实现同质风险分散和转移的制度安排,难以满足人们的需求,保险需求和供给的矛盾正在不断升级。需要利用金融科技,塑造新保险业。

李一梅表示,资管机构面临四大基础性变化。一是基础市场的变化,今年科创板推出以及创业板改革的推进等,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资本市场正在发生一些期待已久的重要变化。二是基础资金的变化,今年职业年金的选秀对于公募基金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机遇,会带来上万亿的资金。三是基础客户的变化,现在没有了保本、保收益的产品,市场会迎来突变,理财子公司的出现产生的影响不亚于当年的余额宝;四是基础工具的变化,转融通、ETF期权等,我们看到今年在产品上的创新非常多,这对行业生态也会产生影响。

财富管理报告同步发布

活动现场,由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提供研究支持的《2019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也正式发布。《报告》分别对银行理财、信托、公募基金、券商资管、保险资管和互联网金融机构当前的发展现状,资管政策的影响和在新的监管背景下各行业的发展格局,为行业提供全面的理论基础和数据分析。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在活动现场对《报告》进行了解读。

翟立宏表示,依托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资产管理行业经历了数年的快速增长。一方面,我国经济快速发展,GDP持续增长,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高净值客户数量快速增加,对于资产保值增值的需求不断提升,这为资产管理机构带来了更多的客户资源,进而促进资产管理行业规模的扩张。截止到2019年2季度末,资管行业规模达115.83万亿。另一方面,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各行各业投资前景广阔,有效增加了资产管理行业的投资渠道,进而促进了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

以银行理财为例,理财市场正在加速转型。首先,从市场整体来看,银行理财转型呈加速态势,截止到2019年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总规模约为26.92亿(含保本理财产品),已连续3个月下跌,其中保本理财约4.74万亿,非保本理财22.18万亿,保本理财加速萎缩;其次,行业净值化转型加速,净值型产品发行数量与规模持续增长。截至2019年3季度,新发行的净值型产品共4808只,较上季环比增加1377只,同比增长近240%。其中,股份行与城商行净值型产品发行数量处于领先地位。

但银行理财仍在资产端、负债端、运营端存在问题与挑战。对此,《报告》指出,银行理财需要在明确战略定位、重构产品体系的同时,加强对金融科技的运用。例如,将业务开展过程中积累的数据,通过金融科技的力量,转化为巨大的商业价值;或者是拥抱科技,对内拓宽效率与能力边界,对外提升客户体验与服务产能,这些都是资管新规下银行理财业务快速转型的核心驱动力。

三大主题论坛问道资管江湖

2018年,中国资管市场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统一监管的落地,让资管机构站到了同一起跑线上。如今,一年过去了,各领域的资管机构发展如何呢?

在这样的背景下,此次中国金融发展论坛在11月22日还分别举行了三场平行论坛,主题分别为“银保资管与金融科技高峰论坛”“券商行业高峰论坛”以及“2019中国公募基金高峰论坛”。

在银保资管与金融科技高峰论坛上,邯郸银行董事长郑志瑛、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张羽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在嘉宾发言之后,廊坊银行副行长陈树军、厦门国际银行信息副总监张宏、中英人寿副总裁马旭、同方全球人寿总经理助理首席人力资源及行政官王前进围绕“中小金融机构的业务创新转型与社会责任担当”进行对话;宜信公司CTO向江旭、任买科技董事长张帆、玖富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金融管丁遂、浦领财富副总裁赵建宏就“金融科技助力财富管理:变革与合规”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券商行业高峰论坛和公募基金高峰论坛亦是如此,均在主旨发言环节后增加了圆桌对话环节。

以公募基金高峰论坛为例,大摩华鑫基金总经理王鸿嫔、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嘉合基金权益投资部副总监李国林,建信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助理、研究部首席策略官淘灿,前海开源基金权益投资本部执行总监方敬,万家基金总经理助理、投资研究部总监莫海波,宁波乔格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牛晓涛围绕“权益投资的机会与挑战:基金如何成为能力者”进行对话;天相投顾投研总监贾志、嘉实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监陈正宪、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负责人罗国庆、南方基金指数投资部高级副总裁杜杰、招商基金全球量化投资部副总监侯昊针对主题为“指数基金爆红背后:如何玩转被动投资”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热搜

金融 发展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