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山货上头条”助内蒙古贫困地区特色产品热销,上千名草原牧民因此受益

金融界网站 2019-11-26 14:22:40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敕勒歌》中的描写让草原以壮阔雄伟和牛羊肥美的印象深入人心,但美景背后,不少牧民仍身处贫困。近日,“山货上头条”项目走进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通过品牌打造和推广、人才培训等方式,助力提升锡林郭勒羊肉产品品牌价值。项目期间,今日头条、抖音平台店铺共销售锡林郭勒羊肉产品517万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30名。

(图为:今日头条和抖音上“山货上头条”的话题截图)

锡林郭勒盟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多民族聚居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拥有羊肉、乳制品等特色农畜产品。天然的养殖环境让当地羊肉口感更加自然健康,也是不少牧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但受制于销售渠道和传播声量,锡林郭勒盟特色农畜产品的知名度有待提升。

“山货上头条”是基于今日头条等产品发起的扶贫项目,为了让内蒙古特色更好地走出去,项目组为当地确定了“锡林郭勒羊,来自大草原的珍珠”的品牌传播定位,邀请专业内容制作团队、平台优质内容创作者以图文、短视频等方式,展示羊肉产品特点、草原生态环境等,并带动平台用户共同传播推广,从而提升锡林郭勒羊肉产品品牌认知度。

今日头条三农创作者@草原印象锡林郭勒 乌音嘎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内蒙姑娘,95年的她在大学毕业后留在了家乡,通过短视频让更多人认识到草原上的生活和美景。得知“山货上头条”项目要帮着推广家乡羊肉,她接连拍了好几条视频,帮助家乡贫困地区售卖农产品。

美食达人@老饭骨 则驱车七百多公里来到锡林郭勒盟。他们说,“当地虽然生活贫困,但是养羊却是尽心尽力倾其所有,希望能把牧区的好食材推荐给大家,一起为需要帮助的人尽一份力。”

(图为:当地牧民正在草原上放羊)

平台用户的积极参与,使得锡林郭勒羊肉产品的认知度得到有效提升,并吸引了不少企业与当地签约采购订单,从而拓宽羊肉产品的销售渠道。截至11月初,“山货上头条”锡林郭勒盟相关内容传播量超过2亿次,在该项目推动下,国内知名企业还与锡盟当地有带贫机制的羊肉产品企业成功签订716.8万元采购订单。

为了当地能够产生更多像乌音嘎一样能带动家乡脱贫的创作者,项目组还为锡林郭勒提供新媒体人才培训1056人次,帮助他们掌握内容创作、新媒体运营等技能,让他们能够长期自主传播家乡的特色物产和风土人情,带动家乡发展。学员@图雅讲内蒙古 在参加培训之后,共发布图文、视频197条,让超过300万人看见草原风光。

除内蒙古外,“山货上头条”项目还先后帮助推广打造重庆巫山脆李、湖南花垣县十八洞猕猴桃、陕西合阳秦薯、内蒙古科右中旗大米、云南红河红米等农产品品牌。截至今年10月底,累计为全国各地贫困县销售农产品120.7万件,帮助143个国家级贫困县农产品走出大山。

热搜

山货上头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