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60分钟谈成152亿交易!融创美好生活版图再扩容

时代财经 2019-12-07 17:15:20

时代周报记者 赛亚 发自北京

融创11月27日宣布,收购云南城投集团子公司环球世纪及时代环球各51%股权,总交易额为152.69亿元。交易完成后,环球世纪及时代环球将成为融创的间接附属公司。

这场重磅的交易,始于今年端午节的一个饭局,2019年6月7日,成都会展旅游集团董事长邓鸿托朋友在无锡见到了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谈了一个小时,基本上就把事情定了。

173天以后,最终的合作最终落定。在11月27日晚间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孙宏斌与邓鸿并排出席,双方一看就很“投缘”:发型雷同,语术相似,行事风格接近。

对于邓鸿,孙宏斌这样说,以往的并购,我们收获了一块地、一个项目或一个团队,但这次收购很厉害,我们收获了一个老板。

邓鸿则表示,他第三次创业就是和孙宏斌,他和融创理念相通、志同道合,都一直想不断做最好的东西,此次合作将实现双方的优势叠加。合作不是简单的买卖,未来将创造一个新的时代生活方式,代表了未来中国文化、旅游、会展一个大的整合。

改变行业生态

此次交易涉及成都、武汉、长沙、昆明等城市的18个项目,总建筑面积约为3071.6万平方米,可售建筑面积约为2771.6万平方米,约占总建筑面积的90%。截至公告日,未售建筑面积约为2390.1万平方米。考虑已达成意向协议的潜在土储,融创共获得总建筑面积约为6,658.8万平米,其中可售建筑面积约为6,304.9万平米,约占总建筑面积的95%。

更名重组后,环球融创会展文旅集团在全国范围内持有及管理的会议、展览中心逾200万平方米,是全国最大的会展类项目持有及运营商,融创因此成为国内会议会展项目持有和运营的龙头企业。

这是自去年,融创提出“中国家庭美好生活整合服务商”定位后的又一次大动作。作为国内知名的TOP4房企之一,其高端精品的产品定位已深入人心,去年来,融创接连在地产主业的基础上,布局服务、文旅、文化,并在今年下半年,新增会展会议、康养板块,形成六大战略板块的全面布局。

此次收购后,融创文旅成为全国最大的会展类项目持有及运营商。

此前,通过收购万达资产包,融创文旅集团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文旅产业运营商、全球最大的文旅物业持有者。

截至2019年6月,融创文旅集团已布局10座文旅城,4个旅游度假区,12个文旅小镇,其中涵盖了39个主题乐园、24个文旅商业及70家星级酒店。文旅项目总投资超过1900亿元,开发总面积876万平方米。

主题乐园年接待旅客646万人,购物中心年客流量4400万人次。同时,拥有“大数据‒投资‒策划‒设计‒建设‒招商‒运营”全生命周期的实操能力,打造文旅产业闭环。

此次收购的以环球中心为品牌的城市综合体标杆项目,进一步增强了融创文旅的业态布局,以及整体运营能力。文旅小镇项目集群众多优秀的民宿和餐饮品牌,为融创文旅提供了丰富的内容支撑。

同时,作为英国洲际酒店集团全球最大的单一业主及英国默林集团在华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乐高乐园全球独家开发和运营权的拥有者),将为融创文旅的业务整体赋能。

会展会议及文旅板块将协同发展,以体量优势、体系优势助推新业务生态的创生。

引领者的理想

对于邓鸿来说,拥有强大实力的融创是最佳的合作对象。1993年,邓鸿已开始筹备成都老会展中心,并率先在成都提出shopping mall概念。

1994年便开启了中国会展业2.0时代(会展综合体),建设了成都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沙湾会展);2004年开启了中国业3.0时代(会展聚集区),建成的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是国内首个复合型国际博览城。

同时武汉、昆明也复制了该模式建设了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和昆明滇池国际博览中心,并取得了成功。

目前环球融创会展文旅集团所属的12个“未来城”系列项目均规划有会展等功能的综合体,长沙国际会议中心、咸宁国际会议中心及溧阳国际会议中心也将在近年投入运营,会展场馆的运营管理和展会活动的组办将在集团战略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代表着正式进入中国会展业4.0时代(会展生态圈),形成宜业、宜商、宜居、宜游的现代会展文旅生态区。

截至2018 年底,成都、武汉、昆明等多座场馆共承接各类专业展览 5000 场以上,各类会议活动 12000余场,接待参展参会人数近 3000 万人次,在全国的会展企业里都处于领先地位。

文旅小镇项目集群效应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环球融创会展文旅集团目前全力打造产城一体化复合型文旅地产品牌“未来城”,按照“在保护下发展”和“在发展中保护”的创造性开发理念,以会展经济、文化旅游、休闲度假、主题游乐、医疗康养为核心元素,构建集会议会展、办公、旅游、度假、休闲、康养、生态人居为一体的生态低碳“公园城”和健康生活目的地,形成“能来人、留住人”的新型公园式城区,在构建完整的新城市生活方式、提升城市品牌和形象、推动区域经济、带动人气以及重塑人文环境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江口水镇、青城•溪村、十方堂小镇等文旅小镇项目全面启动。目前,包括四川黑龙滩长岛未来城、彭祖山水郡未来城、西昌邛海未来城、云南昆明晋宁未来城、湖北咸宁梓山湖长岛未来城、江苏溧阳曹山未来城等在内的未来城项目已在全国多个省市落地。

此外,环球融创会展文旅集团拥有及合作的餐饮品牌包括顺兴老茶馆、转转会、成都印象、香天下等,拥有及合作的民宿品牌包括巴国布衣、意桉、柏联等,均将入驻旗下的各文旅小镇。

乐高中国和洲际酒店两大品牌IP助力。

环球融创会展文旅集团是全球第二大娱乐集团—英国默林集团在华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其运营的国内第一家乐高乐园已于2019年9月27日落地成都。

成都会展旅游集团是英国洲际酒店集团全球最大的单一业主,拥有的九寨天堂洲际、拉萨圣地天堂洲际、成都世纪城天堂洲际、环球中心天堂洲际、黑龙滩天堂洲际、三岔湖天堂洲际以及其他国际品牌酒店包括英迪格等,总房间数超过10000间,在建酒店房间数逾10000间。

这笔“世纪交易”完成后第三天,11月29日下午,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在昆明会见孙宏斌与邓鸿,双方围绕深化合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推动相关项目加速落地,助力云南文旅、康养产业转型升级和城镇化建设,实现共同发展进行了交流。

这次合作带来的未来想象力,还正在开始。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