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海通宏观政治局会议点评:小康社会收官 改革创新发力

金融界网站 2019-12-09 06:32:10

小康社会收官,改革创新发力!

——政治局会议点评

(海通宏观于博、陈兴)

摘 要

中共中央政治局126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0年经济工作,我们认为:

直面风险挑战,增强必胜信心。如何看待当前和今后的经济形势?会议开门见山,总结当前形势,措辞从7月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变为风险挑战明显上升,更为严峻。但会议对未来经济走势保持乐观,指出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趋势未变,强调要坚持用辩证思维看待形势发展变化。相较于去年12月的增强忧患意识,今年4月的必须保持定力、增强耐力,以及7月的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善于化危为机,本次会议定调为增强必胜信心,应对心态较以往更为积极。

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收官年。如何定调2020年,明年经济目标是什么?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相比之下,17年是重要一年,18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19年是关键之年,20年是收官之年,重要性不言而喻。具体来看,会议一是继续强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二是从去年的进一步六稳,升级为全面做好六稳工作;三是统筹部分补充了保稳定

翻番目标仍在,扶贫攻坚居首。会议未提财政、货币政策,我们认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有两层含义。一是GDP翻番目标仍要完成,我们预计明年政府工作报告中GDP增速目标或为“6%左右,考虑到第四次经济普查上修18GDP,明年GDP增速目标未必需要保6%二是打好三大攻坚战,从去年的继续打好升级为坚决打好,并连用三个确保,表态更为积极。而三大攻坚战顺序调整为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风险,意味着稳杠杆基调未变。

未提房住不炒放松地产调控。本次会议未提房住不炒,是否意味着放松调控、大水漫灌?我们认为并非如此。其一,未提不等于转向。政治局会议内容精简、聚焦主要矛盾而非面面俱到,去年10月和12月会议重心均不在地产,未提房住不炒,但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申房住不炒其二,投资端逆周期调节的主力是基建、制造业,而非房地产。去年7月会议定调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今年7月会议定调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从实际情况看,地产投资韧性较强、下行风险有限,而制造业和基建投资仍待修复。其三,融资端逆周期调节的前提是房住不炒”、宏观审慎管理。近期央行行长易纲在《求是》杂志发表署名文章,强调房地产融资逆周期调节的前提是“房住不炒”、因城施策、宏观审慎管理,以及强化监测。

深化改革开放,提升科技创新。未来中国经济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会议给出了方向和答案。一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会议提出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并强调善于把外部压力转化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大动力,措辞上,比去年12月的加快经济体制改革、今年7月的坚持推进改革开放更强烈,预示改革将成为20年关键词之一,国企改革、土地改革、财税改革等有望有序推进、释放制度红利。二是提升科技创新实力。会议回顾19年经济时,新增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并明确提出提升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这与四中全会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相互印证,意味着高层已将科技创新放到更为重要的位置。我们认为,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将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1.直面风险挑战,增强必胜信心

本次政治局会议如何看待当前和今后的经济形势?总结来看,以下两点值得关注:

一是风险挑战依然未消。会议开门见山,一句话总结概括了当前经济形势:“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

回顾过去几次会议,去年12月说的是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今年4月说的是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7月说的是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风险挑战从明显增多明显上升,形势更为严峻。

二是应对心态更为积极。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会议肯定了今年的经济工作,对未来经济走势也依然保持乐观,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并强调“要坚持用辩证思维看待形势发展变化,增强必胜信心”。

回顾过去几次会议,去年12月虽然同样强调要辩证看待,但措辞则是较为谨慎的增强忧患意识。今年4月经济稍见起色,措辞转为经济运行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但7月下行压力再现,措辞再度转为谨慎,必须增强忧患意识。与此同时,应对策略也从4月的必须保持定力、增强耐力,勇于攻坚克难,以及7月的抓住主要矛盾,善于化危为机,升级为善于把外部压力转化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大动力。总结来看,应对心态较以往更为积极!

2.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收官年

本次会议如何定调2020年,又对2020年的经济提出了怎样的目标?

“十三五”收官,建成小康社会。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意味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将是明年的首要目标。相比之下,2017年是重要一年2018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2019年是关键之年,而2020年是收官之年,重要性不言而喻。

全面做好“六稳”,经济合理区间。如何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与过去几年相比,差异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1617年底会议未提合理区间,而1819年会议均强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二是187月底会议首提六稳18年底会议强调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19年底会议则升级为全面做好六稳工作;三是19年底会议在过去几年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基础上,补充了保稳定六稳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3.翻番目标仍在,扶贫攻坚居首

具体来看,“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有两层含义。

翻番目标仍在,保6并非必须。一是2020GDP2010年翻番目标仍要完成。19年三季度GDP累计同比增长6.2%,全年GDP增速维持在6.2%,则明年只需6.0%即可完成翻番目标;若19GDP增速回落至6.1%,则明年需实现6.1%的增速。我们预计,明年政府工作报告中GDP增速目标或为“6%左右。但考虑到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上修了18GDP,明年GDP增速未必需要6%,也可实现翻番。

打好三大攻坚,脱贫目标居首。而第二层含义正是“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与过往相比,本次会议对“三大攻坚战”的表述有两大亮点:一是表态更为积极,从去年的“继续打好”升级为“坚决打好”,并用了三个“确保”;二是顺序有所调整,从17年底会议的防范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变为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风险,这意味着防风险的压力有所缓解,稳杠杆的基调没有发生变化。

4.未提房住不炒放松地产调控

本次会议未提“房住不炒”,是否意味着放松调控、大水漫灌?我们认为并非如此。

首先,未提不等于转向,此前也早有先例。政治局会议通常内容较为精简、聚焦主要矛盾,并非面面俱到。以去年为例,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的背景下,去年10月底会议强调稳就业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未提房住不炒。同样,在贸易摩擦升温的背景下,去年12月会议强调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也未提房住不炒。但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却重提房住不炒,充分说明了未提不等于转向

其次,投资端逆周期调节的主力是制造业、基建,而非房地产。去年7月底政治局会议就曾明确提出,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并强调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而今年4月底会议再次明确房住不炒定位,7月底会议进一步明确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并敦促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事实上,本次会议也明确强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再次明确基础设施投资仍是投资端逆周期调节的主力。

房地产下行压力有限。而从实际情况看,16年以来房地产投资增速整体回升,1819年均保持在10%左右,而考虑到3季度以来地产销售增速回升转正,土地购置面积连续2个月正增长,新开工面积增速也稳定在10%左右,当前地产投资韧性较强,未来大幅下行的风险有所下降。

基建、制造业仍待修复。相比之下,过去几年制造业投资增速持续下滑,今年更是创下2.6%的历史新低,基建投资增速也是降至5%以下。值得庆幸的是,一方面,年初以来工业企业利润增速逐季回升,企业中长贷增速也自8月以来连续3个月回升;另一方面,国务院近期下调部分基建项目资本金比例,财政部也提前下达了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万亿元。这意味着20年制造业、基建投资有望改善,逆周期调节效果将持续显现。

第三,融资端逆周期调节的前提是“房住不炒”、宏观审慎管理。而就在121日,央行网站全文转载了易纲行长在19年第23期《求是》杂志发表的文章,题目是《坚守币值稳定目标,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对于把握好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着力点,易行长提出了五条建议,其中第三条明确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按照因城施策原则,加强对房地产金融市场的宏观审慎管理,强化对房地产整体融资状况的监测,综合运用多种工具对房地产融资进行逆周期调节。显然,房地产融资逆周期调节的前提是房住不炒、因城施策、宏观审慎管理,以及强化监测,何来的放松?

5.深化改革开放,提升科技创新

未来中国经济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会议给出了方向和答案。

一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会议明确提出,“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并强调要“善于把外部压力转化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大动力”,措辞上较7月底会议的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和去年12月的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更为强烈,也进一步明确了改革开放的定位是强大动力。我们认为,改革将成为2020年的关键词之一,国资国企改革、土地制度改革、财税制度改革将有序推进,制度红利也有望进一步得到释放。

二是提升科技创新实力。会议在回顾19年经济工作时指出,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而回顾过去几年12月会议,以及今年4月和7月的会议,在对过去工作进行总结回顾时,均未提及科技创新。不仅如此,本次会议还明确提出要提升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而联系此前四中全会也曾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这意味着高层已把科技创新放到了更重要的位置,科技创新将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热搜

小康 改革创新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