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叶檀财经:最后22天 王者归来!明年股市 除了外资就看它?

金融界网站 2019-12-09 09:32:20
摘要
三天三家公司,如此密集,如此明确的提出“炒股”预期,透露出什么信号?

静水深流,机会往往在不经意之间到来!

在外资疯狂买买买的时候,国内的炒股大户——上市公司也不甘寂寞,在12月的最后一个月上演“王者归来”

游戏类上市公司三七互娱12月5日晚间公告,董事会同意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使用最高额度为40亿元的闲置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和委托理财。

其中,进行证券投资额度为不超过5亿元,进行委托理财的额度为不超过35亿元。

近期炒股和理财投入第二大的,是神州信息

神州信息12月3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使用15亿元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投资范围包括委托理财类和其他投资类(境内外证券、债券、公募等等)。

无独有偶,主营啤酒业务的兰州黄河12月4日晚间也公告,拟用不超过人民币1.5亿元(部分自有闲置资金)进行证券投资。

与其它上市公司不同的是,除了提及股票、债券、银行理财等投资方式,公司还明确要开展新股配售或者申购

上市公司作为市场的重要主体,它们“异动”的背后,反映了市场重要的变化。

三天三家公司,如此密集,如此明确的提出“炒股”预期,透露出什么信号

财富市场正在由银行理财等固定收益类市场,向股票、资产证券化等权益类市场转型。

春江水暖鸭先知,上市公司是其中感受最深的群体。

首先,银行理财收益率自2018年3月份以来已经连续20个月下降。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显示, 今年10月份银行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02%,环比下跌0.02%,同比下跌0.47%,创造2016年12月以来的最低收益水平,并创了35个月以来的新低

这从上市公司近年来银行理财收益率的重大变化可以看出。

上市公司理财热从2011年起步,2011年至2018年,A股上市公司累计购买理财产品的金额从25.3亿升到1.79万亿元。

此一时彼一时,近年来,上市公司银行理财的收益率下降明显

2014年附近是银行理财的黄金期,三环集团一款340天投资达1000万元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达到惊人的13.41%

2014-2019各年度上市公司银行理财收益榜

(入选标准:投资金额在1000万以上,周期在100天以上)

2015年,金融市场下跌后,银行理财收益率有所下滑,但上海银行一款一年期的理财产品,仍然可以达到8.2%的收益率,家电龙头创维数字爆买了5000万。

但自从2016年以后,银行固定理财收益率急剧下滑,几乎很难再找到收益率6%以上的产品。今年浦发硅谷银行一款收益率在5.15%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已经是近四年来拔得头筹的产品

理财到期收益率急剧下降,上市公司开始用脚投票。今年截至12月4日,两市共有1116家上市公司认购理财产品,认购金额达11971.83亿元,与去年的近1.8万亿的规模相差甚远。

其次,高收益的信托、私募类理财产品受到青睐。

随着银行理财收益率的降低,近几年来上市公司选择高收益的信托和私募类产品开始增多。

2015年,上市公司理财收益榜中,投资金额在1000万以上,固定理财到期收益在10%以上的公司有8家,且大部分为银行和券商理财。

2015年上市公司理财收益榜(前8)

(入选标准:投资金额在1000万以上,周期在100天以上)

到2019年,占据上市公司理财收益榜单前列的已多为信托和私募类产品今年收益率第一的是百大集团,15.84%,不过百大集团是产品方杭州工商信托的第三大股东,难免有瓜田李下之嫌。

除百大集团外,今年排名第三、和第四、第六、第七、第十的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均为信托类,收益率分别为8.95%、8.14%、7.8%、7.5%、6.7%。排名第五和第六的公司,裕兴股份和北京君正,均选择了私募产品。

这样一来,前7名的公司,除了爱尔眼科外,已被信托、私募类产品垄断,这和2015年的情况大相径庭。

2019年上市公司理财收益榜(前8)

(入选标准:投资金额在1000万以上,周期在100天以上)

总之,无论是上市公司自己炒股,还是委托私募等投资公司进入市场,对于资本市场来说,都是一个可喜的变化。乐见炒股大户的归来,静待量变到质变!

热搜

A股 外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