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彩电业务变“拖油瓶” 海信聚焦显示视像

时代财经 2019-12-10 06:15:22

时代周报记者 张梦琳 发自广州

海信电器(600060.SH)正酝酿更换已使用20余年之久的公司名称。

12月3日,海信电器发布拟变更公司全称和证券简称公告,称公司将把名称由“青岛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海信视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海信电器”变更为“海信视像”。

“需要股东大会和工商相关部门的审批才能通过,目前公司已经向股东大会发出了通知。”12月5日,海信电器董秘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海信电器在公告中解释,变更名称是为更好反映公司主营业务和战略定位,满足公司品牌管理与品牌发展需要,从而提升本公司影响力。

“海信电器确实没有海信视像听起来影响力大,而名字更改也会使企业业务发生变化,与产品发生转型有必然关联,但如果没有回归到现有核心产品上进行打造,改个名字并不能为产品带来增量价值。”12月5日,家电分析师洪仕斌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彩电业务成拖累

据网上公开资料显示,海信电器于1997年在上交所上市,主要从事电视机、数字电视广播接收设备以及信息网络终端产品的研究、开发、制造与销售。

2008年,海信电器迎来高光时刻,其平板电视的市场占有率连续五年高居中国市场的第一位。

随着家电行业竞争加剧以及互联网企业入局,彩电业务正成为海信电器发展的“拖油瓶”。

据财报数据显示,海信电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收入236.44亿元、归母净利润2.65亿元,分别同比减少2.91%和21.1%。

而在2018年,该公司实现营收351.28亿元,而归母净利润只有3.92亿元,仅为总营收约百分之一。

对于业绩的波动,海信电器在去年年报中解释称:彩电行业需求疲软,尽管公司电视市场占有率、品牌指数持续上升,但仍对公司当期规模造成较大影响。

“整个彩电行业目前处于发生重大变革的过渡期,在近一段时间呈现下降趋势,但这也并不是只对我们一家公司有影响。” 海信电器董秘办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如其所说,曾在彩电红利期达到一定规模体量的电视机制造企业,当下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业绩疲态。

2019年上半年,康佳、长虹净扣非净利润分别为-6.23亿元、-4599.8万元,其中长虹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150.7%。

据奥维云网10月发布数据,今年上半年,国内彩电市场零售量、零售额分别为2200万台、640亿元,同比下降2.7%、11.8%;预计到2020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将达4573万台,同比下降2.6%。

“现在的彩电业务已经成了海信电器的拖油瓶,甚至是全行业的拖油瓶。因为彩电行业利润较单薄,竞争较激烈,再加上现在流行的互联网电视以及通信、手机等产业都在进入家电领域板块,最终导致彩电不具备优势,甚至低价出售也不能有效地提升销量。”家电分析师洪仕斌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面对行业发展颓靡情况,海信电器尝试通过在海外市场开疆扩土稳定业绩。

2015年,海信电器收购了夏普位于墨西哥工厂100%股权,及其除巴西外,其余美洲地区市场为期五年的品牌使用权。

在海外广告营销方面,海信电器同样大手笔投入。

截至2018年,海信电器先后赞助了2016年欧洲杯、2018年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等国际赛事,旨在提升海外市场品牌曝光度。

在《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调查报告2018》中,海信电器仅次于华为,排名第二。

然而,海外布局的同时,也带来了巨额费用支出。

数据显示,海信电器仅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期间的广告投入就超过了10亿元人民币。当年海信电器总市场推广费同比增长24.53%,严重影响了公司盈利水平。

5G电视搅动市场

面对业绩下滑压力,海信电器也在尝试从技术层面进行改变。

“公司目前发展已经不单单能用电器来定义,显示和视像技术成为公司发展基础,之前只能是在家庭里的电视机,现在产品延伸到智慧家庭、智能商用和云平台运营等不同的场景都能用到公司的显示技术。” 上述董秘办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据2019年半年报数据显示,海信电器研发升级激光显示技术后,其激光电视销量同比增长104%。

与此同时,海信电器也在尝试向OLED领域拓展。

据了解,OLED拥有自发光的特性,无需背光源,这使得OLED电视在色彩方面具有天生优势,而且少了背光源模块,OLED电视可以做到更加轻薄。

今年5月,LG Display副社长、TV事业部长吴彰浩预测,2019年中国OLED电视销量将达30万‒40万台,2020年中国OLED电视销量有望达到100万台以上。

尽管OLED技术前景较好,但海信电器所面竞争压力却依然巨大。

一方面,作为最先引进OLED技术的企业,创维目前已在OLED领域有着较大优势;另一方面,如华为、小米等企业,眼下正全力打造5G电视的概念,对包括海信在内的传统电视制造企业形成较大冲击。

“华为、小米所带来的市场竞争一直都存在,公司也欢迎竞争者提升行业发展,海信聚焦的领域是显示技术和应用方面,经过多年积累,公司在这方面还是很有信心。”海信电器董秘办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尽管如此,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海信电器仍需加快步伐。

“海信和主流电器企业竞争没多大的优势,因为不管从规模、销售、对新技术的理解还是对用户的把控,海信电器都处在劣势。”洪仕斌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洪仕斌认为,海信电器还是要继续往智能方向发展,因为电器产品未来发展无非两点。

第一,电器真正成为智能家庭端口,无论显示器、显示屏、手机屏还是电脑屏,这都是智能化目前以及今后发展的方向;第二,应用范围向外扩张,比如智能街道、智能社区,甚至延伸到智能社会,智能电器将作为与外部承接的终端端口。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