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金2020年旅游酒店餐饮展望:短视频流量入口带来投资新机遇

金融界网站 2019-12-10 09:21:40
摘要
以短视频为代表的新一代流量入口的快速兴起,突显了社交属性、体验属性,削弱了传统景区、服务的影响力。新流量入口对于服务类的旅游酒店餐饮行业不能直接变现,而是起到导流的效果,其产生的网红效应带动了国内城市、景区客流增长出现分化。看好免税、餐饮、休闲旅游细分市场的投资机会。

以短视频为代表的新一代流量入口的快速兴起,突显了社交属性、体验属性,削弱了传统景区、服务的影响力。新流量入口对于服务类的旅游酒店餐饮行业不能直接变现,而是起到导流的效果,其产生的网红效应带动了国内城市、景区客流增长出现分化。看好免税、餐饮、休闲旅游细分市场的投资机会。

第三代流量入口注重社交、体验

短视频的社交、体验属性更强

2017-2019年短视频平台兴起,颠覆城市、景点形象的传播方式。以短视频为代表的新一代流量入口突显社交、体验属性,削弱了传统景区、服务的影响力。其逻辑是,信任者的口碑权重高于陌生人的口碑;观看短视频获得身临其境的体验感高于陌生人的口碑。

中国城市、景区的客流增长呈现出明显的分化趋势。近三年客流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5%的城市、景区特点:

1)网红城市,如重庆、西安,其客流的快速增长,受益于短视频的传播,重庆、西安短视频播放量甚至超过一线城市;

2)网红景点,如桂林、张家界,其客流增长明显高于普通著名景区,如黄山、泰山;

3)风景优美的边疆城市,如昆明、乌鲁木齐、拉萨、西宁,由于中国高铁等基础设施建设日渐完善,交通便利程度提升,客流明显增长。

图表: 2015-2018年国内主要城市、著名景区客流量增速出现明显分化

资料来源:各城市统计局,公司公告,中金公司研究部

短视频兴起的初始阶段,主要是普通用户自发的、没有特定目的的信息传播。随后,政府、企业注意到短视频高引流的传播效果,开始进行有目的性的宣传引流。

重庆、西安、张家界如何成为网红城市、景点

早期政府主导下,城市形象的宣传更加注重体现城市建设的投资规模和美观的城区规划,吸引游客的效果不强。如今,个人主导下的宣传注重体验与趣味性,可以激发游客更强的共鸣感。在短视频平台中,我们发现普通用户的核心关注点是“新奇+娱乐性”,往往能挖掘出城市的新亮点。

图表: 短视频对城市形象有极大的推动作用,二线的重庆、西安超越一线北上广深成为播放量TOP 2的城市

注:截止2018年8月7日累计播放量

资料来源:《短视频与城市形象白皮书》,中金公司研究部

社交属性、体验属性权重的上升,削弱了传统景区、服务的影响力。对于消费品而言,直播、短视频带货可以直接实现消费品的销售,但新流量入口对于服务类的旅游酒店餐饮行业不能直接变现,只能实现导流。

图表: 短视频对服务、商品具有不同的导流效果

资料来源:百度图片,中金公司研究部

旅游:国内休闲游取代观光游成为主流发展趋势,出境游目的地分化明显

全国旅游人数保持稳定增长,休闲游取代观光游成为主流发展趋势。消费者更注重休闲、体验,但大部分景区更注重硬件建设,体验不足。出境游目的地分化,此消彼长趋势明显。2018年,中国出境游中,港澳台和非港澳台地区游客规模基本接近。2019年,各地的游客增长出现明显分化:

1)3Q19,香港、台湾地区大陆客流量明显下跌,日本、韩国、东南亚地区客流增长。

2)中国赴美国旅游人数下降,欧洲地区小众游增长明显。

图表: 国内居民出游逐渐从观光游转向休闲度假

资料来源:中国旅游研究院《2018中国旅游景区发展报告》,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2018-1H19国内居民出境人数增速持续提升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2018年中国大陆出境游人数占比(按目的地)

注:东南亚、南亚统计口径包括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

资料来源:CEIC,文化和旅游部,中金公司研究部

免税:市场增量空间确定,垄断格局难撼动

中国消费者的强大购买力是免税行业的根本驱动力。免税渠道价格吸引力更稳固,我们预计海淘等线上渠道难以形成长期冲击,消费回流趋势下的市场增量空间具有确定性。中免凭借对国内所有重要点位的占领以及规模、供应链、运营方面的领先优势,垄断地位仍可持续。新流量有助于代购需求发展,但免税需求和新流量关系不强。

图表: 相比大陆专柜和原产地,日上免税具有明显价格优势(单位:人民币元)

资料来源:杰西卡的秘密,玩转旅购,各公司官网,中金公司研究部注:日上免税价格包含优惠折扣,原产地价格选用当地免税渠道或专柜可供购买的最低价格(含优惠折扣)。价格差计算方法为(日上免税价格/大陆专柜或原产地价格 – 1)*100%

图表: 中免集团收入规模扩大,全球排名不断上升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Generation Research,中金公司研究部

餐饮:外出就餐占比提升是餐饮业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在新基础设施和更加精进管理手段的支撑下,连锁品牌或迎来集中爆发期。我们预计既具备强大产品力和高标准化商业模式,又能够充分挖掘餐饮的社交、体验属性,形成差异化的定位与文化的企业有望胜出。

图表: 中国餐饮业收入规模及增速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美国各年龄段消费者外出就餐占人均食品消费支出的比重(2018年)

资料来源:美国劳工统计局,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中国人均食品支出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资料来源:各国统计局,Frost &; Sullivan,中金公司研究部

酒店:连锁化率的提升是确定性的趋势

短期行业的需求承压,关注企稳反弹拐点。长期来看,受益于出游率、人均消费和连锁化率提升,连锁酒店市场空间广阔。我们认为酒店行业胜出的公司应具备的品质包括:丰富的产品线、优秀的产品设计、精益的管理。

图表: 中国酒店行业供需分析

资料来源:Wind,STR,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酒店行业数据自18年下半年起转弱,但连锁龙头经营表现仍好于整体行业

资料来源:STR,公司公告,中金公司研究部

新流量只改变流量入口,如果缺乏合格的产品、服务也不会成功。

风险

市场需求波动风险;意外灾害影响的风险。

文章来源

本文摘自:2019年12月10日已经发布的《2020策略:短视频改变流量入口,重视社交、体验属性》

热搜

旅游 酒店 餐饮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