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外资控股后,华泰保险将何去何从?

投资者网 2019-12-10 11:31:21

近日,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明确取消合资寿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时点的通知》,自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取消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合资保险公司的外资比例限制,合资寿险公司的外资比例可达100%。

数日前,君正集团(601216.SH)公告称已与安达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及《股份购买意向性协议》,拟以107.89亿的交易价格出售其持有的全部22.36%华泰保险股份。原本有专业人士认为该交易或许会受寿险公司外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51%的影响,如今消息一出,无疑是给安达雪中送炭。此次与君正集团的交易如能顺利完成,安达保险将持有华泰保险53%股份,实现绝对控股。

我国庞大的保险市场以及金融行业不断加大的对外开放,引得许多外资机构纷纷加大对华投资布局。事实上,安达作为一家美国的财产及责任保险公司,一直在觊觎中国市场的大蛋糕。除了在上海设立独资的财险公司外,自2002年入股华泰保险以来,也一直在通过增资收购的方式谋求在华泰保险中更大的股权比例甚至是控股权。

作为一家具有寿险、财险、资管、公募基金等多张牌照的综合性金融集团,安达势必要把握此次君正集团出让股权的机会,以期实现多年来的夙愿。安达控股后,华泰保险未来将何去何从?

纵观近年来外资控股的金融机构,经营状况普遍不及内资,主要因为中外经营理念差异较大,适应了成熟市场的外资金融机构未必能够理解、适应高速发展、变化中的中国市场。如安达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安达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十余年来业绩一直未有起色,至2018年也仅实现约5亿元原保费收入。据了解,安达在战略入股华泰保险后也曾派出数十人的专家团队入驻华泰,输出经营管理,但从结果上看成效一般,华泰对比同期成立的保险公司如新华保险、泰康保险,无论是规模还是盈利能力上均有较大差距,远远未发挥全牌照优势。

或许正因为上述种种,华泰保险某高层人士也曾公开表示,“不能把命脉交到外资手里面,华泰也用了不少外资出来的人,但成功的适应的是少数,大部分都不行”。看来,华泰保险自身对于安达入股、对于外资进入中国市场后水土不服有着深切体会。

曾经在银保监会合并后首场培训座谈会中,华泰保险以其多年来良好稳健的公司治理被树立为典范。华泰保险的股权结构、良好公司治理得到了监管认可。而此次安达与君正集团的交易一旦达成,势必会影响未来华泰保险的治理结构及经营风格。

虽然目前安达收购君正所持华泰保险股权尚未获审批,但据知情人士了解,安达已经在市场中密集地物色未来华泰保险集团高管并有了初步人选。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