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MLF操作将提振资本市场信心

中国经济时报 2019-12-11 09:30:01

  ■本报记者 姜业庆

  央行持续的MLF操作打消了市场对货币政策的过度紧张和担心。

  11月5日,央行开展4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下调操作利率5BP至3.25%。

  12月6日,央行开展3000亿元MLF操作,期限1年,中标利率维持3.25%不变。

  对于央行MLF操作,市场上早有预期,但利率下调,降息的时间点还是超预期的,特别是在CPI大涨的背景之下。而此次降息说明猪价上行对货币政策的影响是较小的,甚至没有影响。在投资者普遍担心的时间节点降息,A股的主要利空(通胀)转为利多(货币政策不受影响),央行持续的MLF操作有望提振资本市场信心。

  申万宏源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孟祥娟认为,9月央行表态货币政策维持定力,10月LPR报价走平、MLF未操作,随着四季度通胀预期发酵,市场担忧通胀制约货币政策及利率走向,此轮MLF持续操作略好于市场预期,但规模上基本对冲续作,整体来看,货币政策仍维持稳健态势。

  A股在今年年初曾走出一波快速上涨行情,4月中旬开始进入调整振荡期。上证指数在横盘近半年后,市场各方近期对其走势又充满憧憬。本轮MLF操作,无疑为市场乐观者又增加了一条利多因素。

  国泰君安固收团队的研究报告也认为,央行持续MLF操作有助于缓解“猪通胀”担忧,稳定市场信心。其分析指出,本轮CPI破3的推动力来自于猪价的失控上涨,而非货币超发导致,这和历史上的高通胀时期有一定差异。特别是当前通胀的结构性特征非常明显,即CPI高、PPI低,在此背景下进行MLF操作,显示出央行的定力,既不搞大水漫灌,也不会因为“猪”的问题贸然收紧货币,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对于猪通胀的担忧,稳定市场信心。

  此外,还可以降低发生滞涨的风险。9月份以来,股债均出现一定程度的调整,究其原因在于投资者对于滞涨或者类滞胀的担忧随着猪价的飙升而日益加重。如果想降低发生滞涨的风险,既然无法通过控制猪价压降CPI来完成,那么阶段性加大稳增长力度就成为了可行方案,在上海进博会召开期间,配合专项债提前发行落地符合逻辑。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增速仍然有一定的下行压力,四季度央行如果实施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例如,降准或者降息,可能对提振市场、对经济的信心有利,经济面也有望在四季度逐步企稳。

  从财政政策来看,四季度也会逐步发力,通过加大基建投资来提振经济增长,防止经济增速进一步下行。基建投资主要是地方主导的投资,近年来地方融资平台负债压力较大,今年政府批准了2.2万亿元地方专项债券的发行,现在额度基本使用完毕,四季度可能会提前释放明年的地方专项债券的额度,从而让地方政府有更多的资金可以做基建投资。

  当前,我国经济增速存在下行压力,大多数行业出现了低迷的走势,越是行业进入到寒冬的时候,越能凸显出龙头股的优势,龙头股不仅不会受到行业低迷太大的影响,反而会趁机扩大市场的份额,等到下一轮经济开启上升周期的时候,这些龙头股将会获得更大的回报,龙头股的收入和利润增长更加确定,这就是核心资产的价值。

  在货币政策引导社会融资成本下行、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同时,股票市场近期则面临多个利好触发因素。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对于当前股票市场,积极因素主要包括MSCI继续提高A股纳入因子、全球货币宽松进一步确认、2019年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业绩持续改善等,预计A股市场有望延续反弹走势。

  从政策层面看,各方对资本市场频频表态,向市场传递出积极信号。11月4日,中国证监会表示,发挥好科创板改革“试验田”作用,加快推进发行、上市、交易、退市等基础制度改革,抓紧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新三板改革、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等重点改革措施落地实施,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晴雨表”功能。

  与此同时,随着资本市场国际化步伐加速,外资流入A股规模逐渐增长。11月8日,MSCI将公布本年度最后一次A股扩容安排,将把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同时,将A股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市场机构预计,11月MSCI的第3次扩容将带来约2200亿元增量资金,占全年MSCI引入外资的45%。在外资流入趋势确定且节奏还在加速的背景下,国内的投资者大概率会继续选择持有甚至加仓。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本轮MLF操作不代表货币政策取向变化,未来资本市场走势如何,依然更多取决于经济基本面变化以及改革开放举措的落地等。央行的“灵活”政策针对的是宏观经济整体,而不是资本市场局部,更不是要刺激资本市场。从政策的一惯性来讲,目前金融去杠杆的过程还会继续,在监管越来越严格的情况下,即便有流动性活水进来,想像以前那样“乱来”也是不现实的。

  从中长期的角度看,资本市场有其自己的运行规律,不会因为央行的“灵活”政策而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因此,资本市场要走向正轨还需要自我完善,这种自我完善包括监管政策上的完善与修复,包括市场投资观念与理念的完善与修复,最后才是对应流动性的多寡来决定未来的行情。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