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任泽平:拿掉猪以后都是通缩 不能为了一头猪牺牲整个国民经济

金融界网站 2019-12-11 09:53:18

11月CPI同比上涨4.5%,较10月上升0.7个百分点,创2012年1月以来新高,主要推动力仍是食品尤其是猪肉价格的大幅上涨。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评论称,本轮CPI通胀是超级猪周期引发的结构性通胀,主要是以猪肉为代表的食品价格飙升所致,非食品价格和核心CPI同比增速持续下滑。11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9.1%,较10月上升3.6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0%,较10月微升0.1个百分点。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4%,较10月下降0.1个百分点,2019全年持续下滑。

任泽平表示,拿掉猪以后都是通缩,不能为了一头猪牺牲整个国民经济:猪价继续推高CPI,翘尾因素拉动PPI同比降幅收窄但环比负增长,通缩压力加大。在其看来,当前应更关注通缩而非通胀风险,猪肉价格不应掣肘货币政策,应通过降准降息解决总需求不足、PPI下行、实际利率上升问题,通过通胀预期管理、财政定向补贴、增加生猪供应等解决CPI上行对低收入人群产生的负面影响。

任泽平称,不要把正常降准降息的宏观逆周期调节简单等同于大水漫灌,该降准降准,该降息降息,通过小幅、高频、改革的方式降息,引导实际利率下行;疏通利率传导机制,改善流动性分层,提高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在贷款中的比重。

任泽平建议2020年货币政策进行正常的逆周期调节,不大水漫灌,该降息降息,通过小幅、高频、改革方式降息,引导实际利率下行。疏通利率的传导机制,改善流动性分层,消除所有制歧视,纠偏房地产融资过紧,对刚需和改善型需求给予重点保障,从宽货币转向宽信用。

他还建议2020年房地产政策从过度收紧回归中性稳定,中央的定调是“三稳”,不是“三松”也不是“三紧”。在其看来,房地产一半是金融,一半是实体经济,是制造业,带动的上下游产业链条较长,有必要推动改革更多地发挥其实体经济的功能,回归居住属性和制造业属性。不要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从放水刺激到过度收紧。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利用时间窗口推动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关键是金融稳定和人地挂钩,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热搜

任泽平 通缩 猪肉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