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光大宏观:美联储继续降息的概率下降 加息的门槛也被大大提高

金融界网站 2019-12-12 09:00:50

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维持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点阵图显示2020年美联储将按兵不动,暗示近期不会继续降息,而加息的门槛也被大大提高。一方面,美联储认为劳动力市场尚未出现过热迹象,减弱通胀压力。另一方面,美联储对通胀的容忍度也有所提高。

对市场而言,尽管贸易摩擦存在阶段性缓和的可能性,但通胀的缺失足以让美联储继续维持低利率。从政策的边际变化来看,美联储偏松的货币政策已被充分定价,短期或不会为资产价格上涨提供太多动力。投资者的关注点将从美联储转移到中美贸易谈判等其他方面。

正文———————————

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维持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点阵图暗示2020年美联储将按兵不动。有13位美联储官员预期2020年底联邦基金利率中值为1.5~1.75%,这与当前的利率区间一致。另有4位官员认为利率中值在1.75~2%的区间,对应加息一次。

经济指标方面,对2020年GDP增长的预期仍为2.0%,但失业率预期下降至3.5%(前值3.7%),长期失业率预期也下降至4.1%(前值4.2%)。PCE通胀、核心PCE通胀预期均为1.9%,低于2%的目标,说明美联储认为通胀仍缺乏上行动力(表1)。

通胀的缺失与供给、需求因素都有关系。从供给侧看,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当前的劳动力市场只是强劲,而非过热,暗示还有闲置的劳动力可以利用,降低了通胀压力。从需求侧看,尽管美国家庭消费表现强劲,但企业投资动力不足,去库存还有压力,另外贸易因素带来的不确定性仍在,不利于经济扩张和通胀回升。

往前看,美联储继续降息的概率下降...基于今年美国经济的稳健表现,美联储近期已很难再下调利率。美联储这次的货币政策声明也指出,当前的货币政策是合适的,暗示短期内不会再降息。此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曾表示,除非出现重大的变化,否则美联储不会采取行动。今天的决议只是再次确认了这一点。

...而加息的门槛也被大大提高了。1998年美联储也曾采取过“中周期调整式”降息,但仅仅半年后就开始重启加息,因此投资者也普遍关心明年美联储是否会加息。

目前来看这一担忧还言之尚早。一方面,美联储认为失业率还有下降的空间,说明其认为当前的就业暂时不会带来很强的通胀压力,而没有通胀,美联储就不会加息。

另一方面,即便未来通胀达到2%,美联储对通胀的容忍度也比以前更高了。此前美联储曾讨论过平均通胀目标制的框架,如果按照这一框架,通胀短暂超调(overshoot)也是完全可以被接受的。

对市场而言,美国货币政策将继续偏松,但从政策的边际变化来看,短期也不会为资产价格上涨提供太多动力。今年美联储出于对贸易不确定性的担忧而采取“预防式”降息,再加上美国经济本身有韧性,带来了“股债双牛”的效果。此次议息会议后,市场或将形成美联储既不降息,也不加息的预期。随着前期降息对资产价格的影响被充分定价,投资者的关注点将从美联储转移到中美贸易谈判等其他方面。

利率决议公布后,美股小幅上涨,美债收益率下行,美元下跌。市场得到的讯息是,尽管贸易摩擦存在阶段性缓和的可能性,但通胀的缺失足以让美联储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

热搜

美联储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