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北京市文资中心党委书记刘绍坚:今年前十月北京文化产业流入资金485.85亿元

金融界网站 2019-12-13 13:36:18
摘要
据统计,今年1-10月,北京文化产业流入资金485.85亿元,约占全国的1/5。

为聚焦我国文化金融的发展,探索推动中国文化繁荣与金融创新,2019年12月13日,以“文化金融深度融合——金融助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9中国文化金融峰会隆重举行。

本次峰会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东城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协办,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文创金融研究中心、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承办。

峰会上多位国内权威专家及行业领袖,围绕“金融助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全面提升文化自信、文化和旅游产业的消费新趋势、数字经济时代文化产业新机遇”三大主题作出深刻的分析、解读及预测。

与会期间,北京市文资中心党委书记刘绍坚表示,文化产业是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金融是文化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要素资源。长期以来,文化产业面临普遍性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进文化金融深度融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在推进首都文化金融融合发展方面,北京市文资中心作出了如下努力。

一是,加强制度创新,不断完善首都文化金融政策体系。具体来看,北京市文资中心先后制定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促进首都文化金融发展的意见,推出“投贷奖”联动政策,设立文科担保、小贷、文科租赁公司等,初步构建起符合首都文化产业发展特点的文化投融资服务体系,打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组合拳”。其中,“投贷奖”联动政策的实施,切实降低了文化企业的融资成本。2017年以来,共支持2000多家文化企业,支持金额超过12亿元,仅贷款贴息就为企业降低平均利率负担超过30%。昨天,经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审议,我们将于近期正式推出“房租通”政策,对优质小微、初创型企业予以房租补贴支持,直接降低文化企业经营成本,请大家关注市文资中心的相关公告。

二是积极搭建平台,鼓励更多金融机构创新方式为文化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依托“投贷奖”搭建线上金融信息服务平台,以金融为纽带聚合文化产业资源,打造线上“文化金融超市”,畅通投融资渠道,着力缓解金融机构和文化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难题。截至目前,“投贷奖”平台共计入驻文化企业超过1.3万家,入驻投资机构和金融机构超过1000家,合作运营商、园区和文化金融服务中心超过200家,汇聚融资产品近400种,受理融资申请1600多笔,成功对接融资近350亿元。据统计,今年1-10月,北京文化产业流入资金485.85亿元,约占全国的1/5。

三是健全优化服务,优化首都文化金融发展环境。其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共建北京文化企业上市培育基地,有效服务拟上市文化企业260余家,助力文化企业尽快登陆资本市场。其二,举办投融资峰会、大型项目路演推介会、投融资沙龙等活动,为300多家投资机构,3000多家文化企业提供对接服务。其三,指导成立北京文化产业投融资协会,为文化企业、投融资机构搭建长效交流合作平台。截至目前,会员单位已超过300家。

下一步,北京市文资中心仍将稳妥推进设立北京市文化发展基金、筹建“文创板”和文创银行;优化“投贷奖”政策体系,建立风险补偿金和信用评价机制,尽可能降低金融机构风险;探索推进无形资产评估体系,为更多轻资产企业融资创造条件;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优质文化企业在上交所、深交所、新三板等平台上市融资。

热搜

北京文化产业流入资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