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海通宏观:经济保持稳定 通胀预期回升

金融界网站 2019-12-16 06:33:10

经济保持稳定,通胀预期回升

——海通宏观周报(于博、李金柳、陈兴、宋潇、应镓娴)

摘要

海外:美联储12月会议按兵不动,英国大选保守党获胜。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宣布维持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在1.5%-1.75%不变。欧洲央行宣布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关键利率将维持在当前或更低水平。巴西央行连续第四次降息50BP,土耳其央行将回购利率下调200BP12%,俄罗斯央行宣布降息25BP6.25%。英国保守党赢得大选胜利。

经济:短期保持平稳。11月我国出口增速降至-1.1%,降幅趋于平稳。受益于去年同期基数走低,11月我国进口增速由负转正至0.3%11月贸易顺差降至387.3亿美元。需求稳中有升,12月上旬35城地产销量增速略升至3.7%11月中汽协、乘联会汽车销量增速降幅较10月明显收窄。生产保持平稳,上周高炉开工率略降至65.9%,但仍高于去年同期,12月前两周六大集团发电耗煤同比增长16%,与11月增速基本持平。

物价:通胀预期回升。上周猪肉价格环比上涨4.5%,蔬菜价格继续上涨,食品价格整体上涨1.9%11CPI大幅反弹至4.5%11月中旬以来猪价明显回落,预测12CPI食品价格环比下跌1%12CPI小幅回落至4.1%11PPI同比降幅缩窄至1.4%12月以来国内油价上调,煤价、钢价均值均比11月回升,预测12PPI环比上涨0.2%12PPI同比降幅缩窄至0.3%整体看通胀预期依然趋于回升。

流动性:稳健货币灵活适度。上周货币利率回升,其中R007均值上行至2.52%R001均值上行至2.21%DR007上行至2.38%DR001上行至2.15%上周公开市场没有资金到期,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上周美元指数回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回升,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分别回升至6.987.01上周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示,未来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更好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政策: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经过中美两国经贸团队的共同努力,双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则的基础上,已就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起草了《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资金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为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的境内证券投资。国常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草案)》,实化促进和保护外商投资的措施,并部署推动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1.海外:美联储12月会议按兵不动,英国大选保守党获胜

1.1美联储12月会议按兵不动

美联储12月会议按兵不动。上周三,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宣布维持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在1.5%-1.75%不变。点阵图暗示大部分委员认为2020年仍需维持利率不变,仅4位委员认为应提高利率一次。记者会上鲍威尔表示,通胀依然低于目标,需要一段时间观察货币政策发挥作用,预计未来美联储的政策仍将保持观望。

1.2英国大选保守党获胜

欧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上周四,欧洲央行宣布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确认自111日起已按200亿欧元/月的速度购债,重申只要有必要就将继续购债至下一次加息前,关键利率将维持在当前或更低水平,直至通胀达到目标水平附近。

巴西、土耳其、俄罗斯宣布降息。上周三,巴西央行连续第四次降息50BP,基准利率降至4.5%。上周四,土耳其央行将回购利率下调200BP12%,为今年第四次降息。上周五,俄罗斯央行宣布降息25BP6.25%,为今年第五次降息,并重申了宽松立场。

英国大选保守党获胜。上周四英国举行大选,现任首相约翰逊所领导的保守党最终获得下院超过半数席位,赢得大选胜利。随后约翰逊重申,将在2020131日前完成脱欧。

2国内经济:短期保持平稳

2.1出口降幅平稳,进口增速转正

出口降幅平稳。11月我国以美元计价出口同比增速-1.1%(前值-0.8%)。11月美国MarkitISM制造业PMI一升一降,欧元区和日本制造业PMI有所回升,虽仍处荣枯线下,但呈现暂稳迹象。

从国别和地区来看,11月我国对美国(-23.0%)出口降幅扩大,11月中美贸易紧张情绪有所缓和,或使对美抢出口效应部分缓解;11月对欧盟(-3.8%)出口增速转负,对日本(-7.8%)出口增速稳定;11月我国对新兴经济体出口大多改善,对东盟(18.0%)、印度(-3.8%)、中国内地对中国香港(-7.2%)出口增速均明显回升,仅对韩国(0.5%)出口增速放缓。

今年我国对东盟出口保持强劲增速。从结构上看,今年1-11月我国对东盟国家出口中,对越南出口占比最高(27%),其次是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泰国和菲律宾,这六国共占我国对东盟出口的94%

从增速上看,今年以来我国对泰国、越南、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五国的出口增速均保持高位,我们认为,原因可能与中美贸易紧张之后,我国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经贸联系以及部分产品绕道东南亚国家有关。

从贸易方式看,11月一般贸易(-0.6%)出口增速回落,加工贸易(-10.7%)出口跌幅略有扩大。

从产品类型看,11月劳动密集型产品(-3.3%)出口增速由正转负,而这部分商品不少属于美国尚未加税的类别,其增速放缓或与对美抢出口减弱有关,与对美出口增速放缓趋势一致。11月机电产品(-2.1%)和高新技术产品(-1.5%)出口同比跌幅继续缩窄,反映外需出现边际企稳。

去年同期基数走低,11月进口同比增速回升至0.3%(前值-6.2%)。从数量看,11月我国对美大豆增加采购,进口大豆(53.9%)大幅增长,此外进口集成电路(33.7%)同比持续回升,铁矿石(5.1%)和铜(5.0%)增速略升,而进口原油(6.7%)增速回落;从金额看,进口集成电路(17.5%)同比大幅转正、进口铜(0.4%)增速回升,进口铁矿石(25.9%)和原油(-13.5%)增速放缓。

其他重点进口商品中,11月我国汽车和汽车底盘(32.0%)进口增速大幅回升,自动数据处理器(3.4%)、塑料(0.5%)进口增速由负转正,汽车零配件(-5.5%)、液晶显示板(-22.8%)、天然气(-7.6%)跌幅收窄,医药品(19.5%)进口增速回落。

11月贸易顺差降至387.3亿美元。11月中美贸易紧张情绪短期缓和,或使对美抢出口缓解,对美出口增速明显回落,而进口大豆和汽车大幅增加也与此有关,未来磋商进展仍会影响短期外贸节奏。

展望未来,我们对我国的外贸情况并不悲观。原因一是根本上决定出口的还是外需情况,近来外需整体弱中企稳,全球制造业PMI已连续4个月回升;二是尽管今年我国对美出口下滑,但后续冲击的空间较之前几轮加税已经比较有限,而今年我国对东盟等经济体出口持续增长,出口整体保持了较好的韧性。

2.2需求稳中有升

地产销售稳定,乘用车销售改善。12月上旬35城地产销量增速3.7%,较11月增速略有回升,其中二三线城市销量增速明显反弹,而一线城市由正转负。11月中汽协、乘联会汽车销量增速分别为-3.6%-4.6%,降幅较10月继续收窄,12月上旬乘联会乘用车零售批发增速降幅分别为-21%-9%

2.3生产保持平稳

高炉开工略降,发电耗煤稳定。上周高炉开工率略降至65.9%,同比小幅回落,但仍高于去年同期,而Mysteel样本钢厂钢材产量增速续升。12月前两周六大集团发电耗煤同比增长16%,与11月增速基本持平,意味着工业生产保持平稳。

3.物价:通胀预期回升

3.1猪价出现反弹

上周猪肉价格环比上涨4.5%,在连续三周下跌之后首次反弹,蔬菜价格继续上涨,禽蛋价格小幅下跌,食品价格整体上涨1.9%

3.2CPI冲高回落

11CPI大幅反弹至4.5%,主因猪价大涨推动食品价格上涨。11月中旬以来猪价明显回落,截止目前12月商务部食用农产品价格环比下降1.7%,预测12CPI食品价格环比下跌1%12CPI小幅回落至4.1%

3.3PPI降幅收窄

111PPI同比降幅缩窄至1.4%12月以来国内油价上调,煤价、钢价均值均比11月回升,截止目前12月港口期货生资价格环比上涨0.3%,预测12PPI环比上涨0.2%12PPI同比降幅缩窄至0.3%

3.4通胀预期回升

虽然11月中旬以来猪价整体下跌,有望带动12CPI小幅回落至4%左右。但12月以来生产资料价格整体上涨,12PPI同比降幅有望大幅缩窄,整体看通胀预期依然趋于回升。

4.流动性:稳健货币灵活适度

4.1货币利率回升

上周货币利率回升,其中R007均值上行3bp2.52%R001均值上行9bp2.21%DR007上行7bp2.38%DR001上行10bp2.15%

4.2央行暂停投放

上周公开市场没有资金到期,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4.3汇率小幅回升

上周美元指数回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回升,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分别回升至6.987.01

4.4稳健货币灵活适度

上周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示,未来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更好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5.政策: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中方关于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声明:经过中美两国经贸团队的共同努力,双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则的基础上,已就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协议文本包括序言、知识产权、技术转让、食品和农产品、金融服务、汇率和透明度、扩大贸易、双边评估和争端解决、最终条款九个章节。同时,双方达成一致,美方将履行分阶段取消对华产品加征关税的相关承诺,实现加征关税由升到降的转变。

境外机构投资境内证券新规。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起草了《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资金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这是央行、外汇局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RQFII)投资额度限制后,为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而拟出台实施的管理规定。

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草案)》,实化促进和保护外商投资的措施;部署推动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热搜

经济保持稳定 通胀预期回升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